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科技创新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科技创新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三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张斌 张雅斌/文 董晓龙/图 来源:第三党总支  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午,第三党总支组织所属5个支部新老班子成员,前往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和杨凌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王上村开展“科技创新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联系校区处领导金平安副处长全程参加活动。

caijian1.jpg

参观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合影

caijian7.jpg

参观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智慧农业示范园是由杨凌农科集团和旭日光电公司合作,投资4.6亿元,占地720亩,在杨凌自贸片区建设的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定位,用新型工业技术装备农业,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农业,用科技创新支撑农业,用新型经营模式引领农业,赋予农业“智慧”的翅膀,在新的赛道上展翅腾飞。园区建设了三万平米的“智慧”大棚温室,把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融合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是现代农业科技的有益探索和超前发展,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农业现代化的雏形,尤其对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更有意义。

caijian5.jpg

参观王上村合影

王上村是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村民们在村委会的坚强领导下,集思广益,勤奋创业,使一个偏僻落后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村庄,你就可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洁净的马路,文化主题公园、健身广场、农产品交易市场、农家乐等错落有致。村里还创办了猕猴桃果铺加工厂、黑猪养殖场、猕猴桃新品种示范园,村民土地入股,村委会集中统一经营。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村民的文化物质生活有了长足的发展,1130人的村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7000元。

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斌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归结于有一个好的基层党支部,有一个好的战斗堡垒。王上村的发展变化,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像王上村支部班子那样,走在前,干在前,为大家谋幸福,干实事,这样才能不愧为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第四党支部书记杨新民说:通过参观学习,使我们看到了在党的领导下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推广,看到了改革开放给杨陵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农村发展变化极大,农村人也过上了和城市相当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更应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届支部书记陈永安说:通过参观学习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内心感到非常震撼,亲眼目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科技落地杨凌,在云平台应用5G技术及现代生产手段,用事实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已在杨凌大地上开花结果。

第二党支部书记张经勋作诗一首:初心志在云霄上,血汗浇肥靓彩田。苦读圣贤明事理,勤耕原野酿丰年。

第三党总支书记王青说:根据自己对农业和农村的了解,杨凌农业智慧示范园和王上村是我国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雏形。乡村振兴应该着重发展农村创意经济,以现代农业科技为依托,以各具特色的资源、生态、历史、文化、民风民俗为基础,以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为发展方向,耦合各种农村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等资源要素,形成融一、二、三产业相结合的,持续健康综合发展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为一体的现代的农村新型产业体系。现代农业应该是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先导的、技术高度密集的科技型产业;是农工贸一体化经营的现代企业;是正在拓展中的一种多元化和综合性的新型产业体系;是一种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现代农业应该具备科学化、集约化、商品化、产业化、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使总支及支部班子成员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着力抓好党建工作,通过明目标、查问题,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让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成为党员、群众“一致看齐”的标杆。农科院校区离退休人员退休前很多都在科研推广岗位,长期奋战在田间地头,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和特点,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裁剪2.jpg

caijian3.jpg

caijian4.jpg

jiancai8.jpg

cancai9.jpg

参观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caijian6.jpg

参观王上村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张鹏飞    最后更新:2021-05-31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