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委召开“看学校发展、赞改革开放、助力‘双一流’建设”座谈会

党委召开“看学校发展、赞改革开放、助力‘双一流’建设”座谈会

作者:张华 来源:综合办公室  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激励青年干部主动担当作为,11月1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召开“看学校发展、赞改革开放、助力‘双一流’建设”离退休老同志与在职职工座谈会。7位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共忆改革四十年,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展示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全体在职职工参加座谈会,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刘晓正主持座谈会。

党委书记刘晓正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多层次、多角度讲述了亲身参与的改革故事,描绘了一幅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和学校发展成就的宏伟蓝图。

旱地农业与粮食安全专家王立祥教授回忆我国改革前后粮食生产发生的变化时讲:改革开放后,三个亿吨级的粮食增量使我国稳居世界第一产粮大国;粮食的人均占有数量实现世界水平的赶超使我国从温饱步入小康成为现实;粮食有效供给得到保障使我国粮食安全稳步推进,从粮食受援国转变成援外国;粮食生产能力的战略储备促成我国粮食安全理念转变、深化与提高。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进一步从国家粮食安全的更高层面,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籍以“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我们学校作为国家重点农林高校,赵洪璋院士、李振声院士在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我校今后要继续发挥这方面优势,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原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水土保持专家李锐研究员以《中国水土保持发展过程的回顾与启示》为题,回顾了我国近70年来,水土保持因害设防、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三个阶段。他说,我国水土保持经历过曲折,积累了经验,也记取了教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适应我国自然地理特征和经济发展方式的水土流失理论与技术体系,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如今我们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认可与参与,特别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将中国经验作为榜样。我校在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方面有比较雄厚的学科积累,有能力为促进“一带一路”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发展、教育培训和示范推广做出贡献。

王培斌副教授结合自身从事水利水电专业谈了我国在水利水电方面的发展和未来光明的前景;退休干部张绍华、高保山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管理工作的实际,畅谈了学校改革前后的变化;纪志强副研究员畅谈了我国近年高科技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原外语系教学副主任黄世绶教授以自身经历,深情的讲述了学校外语系40年从外语组到外语部、发展为现在的外语系的变化。他讲“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片树叶能感知气候的变化;外语系40年的发展能够反映出学校事业发展的可喜变化。”

参加座谈会的老同志纷纷表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们依然是一如既往,责无旁贷,全力以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正能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专长,助推学校改革发展。

座谈会气氛真诚热烈,老同志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亲历者,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者、奉献者,抒发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为国家和学校发展寄语希望、真情畅想,在职职工聆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向老前辈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珍惜今日美好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立足岗位、主动担当,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18-11-21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