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凤岗霞满天 最美夕阳红

凤岗霞满天 最美夕阳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年大学推进老有所学纪实

作者:李明 屈锋敏 来源:综合办 老年大学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今年5月,学校老年大学正式挂牌成立,挂靠离退休工作处。作为非学历继续教育机构,老年大学肩负着为学校离退休教职工提供终身教育的使命。在陕西省老年大学和校党委的鼎力支持下,老年大学克服疫情影响,激发办学活力,扩大办学规模,提升教学质量,老年教育事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01   9月22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考察老年大学.png

9月22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同志考察老年大学

克服疫情影响,办学规模再上新台阶

2022年,受疫情影响,老年大学两个学期都经历了推迟开学—复学—再停课—再复课的艰难历程。老年大学克服人员短缺、经费不足等困难,以加倍的精力和时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教学工作,以真诚服务、周到服务、微笑服务赢得了全体学员的心。每次开课保证做到五点:上课前一天在班级微信群发出上课通知要求,进教室前扫码验码,上课期间要求戴口罩,学员之间保持一米距离,课后教室消毒通风。为了把疫情影响减少到最低,老年大学结合课程条件和特点,将书法、国画、电子琴、声乐、合唱、中国舞、中医养生等课程中的部分章节转入线上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02 烹饪班刀工示范.jpg

烹饪班教师做刀工示范

03 形体健美班学员合影.jpg

形体健美班学员合影

04  瑜伽班合影.jpg

瑜伽班学员合影

05 声乐中级班上课.jpg

声乐中级班学员在上课

老年大学全年累计开设书画、器乐、声乐、舞蹈、养生、健身、语言时尚等7大类23门课程,其中合唱、书法(中级)、乒乓球(提高)、电子琴(高级)为新开课程。实际开设43个教学班。全年共计招收学员1400人次,其中春季学期689人次,秋季学期711人次,学习人数比2021年增加119人,同比增长9.28%,办学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整合教学资源,构建渐进式教学体系

雄厚的师资、充足的经费和优越的教学条件是办好老年大学的基础。老年大学和离退休工作处克服人员不足、经费不足等困难,多方筹措人、财、物资源,保证了课程教学的正常运转。

根据学员需要,老年大学逐渐构建出渐进式的教学体系。电子琴、书法和乒乓球专业形成了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三年制教学体系;声乐专业在初级班、中级班基础上新设了难度更高、更为综合的合唱课程;交谊舞专业已形成初级班、提高班一年制教学体系;国画、形体健美、瑜伽、中国舞、时装走秀等专业课程内容均按照“渐进综合”要求进行年度迭代更新。渐进式的教学体系,有效满足了不同学员、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为学校和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惠老”服务成为了现实,对促进老年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推进区校协作,老年教育事业向社区推进

2022年6月,杨陵区委组织部和老干局发出通知,鼓励支持杨陵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参加西农老年大学学习。这是区校协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支持老年教育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老年大学得到政府和群众认可的表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老年大学重视教学质量和周到服务,老学员学习后收获很大,满意度非常高,许多老学员又将老年大学的课程介绍给自己的亲友,这种口口相传的方式,为老年大学吸引了很多新学员。据统计,2022年学员约有一半来自社会各界。优秀的课程教师、过硬的教学水准、严谨的班风学风、周到的课程服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老年大学逐渐成长为杨凌示范区终身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

06  老年大学学员在活动中表演节目.jpg

老年大学学员在活动中表演节目

助力发挥作用,为学校和社会事业贡献光热

老年大学始终坚持“老有所学、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服务社会、丰富生活、健康长寿”的办学宗旨,致力于服务广大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引领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老年大学以“喜迎二十大,助力新征程”为主题,录制学员视频作品7个,94名学员参与;举办8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49名学员参与,提交书画摄影作品132幅。学员们用镜头、用书画、用诗歌和散文献礼伟大的党,歌颂伟大的祖国,展示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风采。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接下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年大学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团结凝聚老同志,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新贡献。

编辑: 李明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22-11-23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