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大学» 老年大学圆了我的绘画梦

老年大学圆了我的绘画梦

作者:杨树忠 来源:老年大学  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

我爱好书画,但由于工作、生活所迫,我无暇作画。每逢走到街头,看到书画就驻步浏览,恋恋不舍。后来常去宝鸡群众艺术馆看画展,还去过西安美术馆,大唐西市欣赏美术佳作。我参观书画展可谓入“目”三分,遗憾的是没有动手一分,只是爱好书画、欣赏书画的一名忠实观众。

直到退休后才觉得,有梦想就应该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地去追求。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家庭生活,在“挤”字上下功夫,还是有时间去实现自己的绘画梦的。前些年我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年大学学习三个学期,后来因故停学。现在,老年大学旧貌换新颜,吸引众多老年学子进课堂。老有所学,陶冶情操,有利于身体健康,我何乐不为呢!于是,2018秋季始直到迄今,我重新走进陕西省老年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总校国画班学习。我将国画班学习体会分享给在校学员以及爱好绘画的朋友,本意在于相互欣赏、交流,共同努力提高绘画水平。

一、初学拜师打好基础

按照课程安排,我购置了绘画用品,聆听老师讲解绘画基本知识,循序渐进地学习了花鸟类、动植物类、昆虫类、林果类、人物类及山水画基本构图等内容。每次都是老师边讲边画,学员围在一起边听边看边做笔记,下课后,每个学员拿一份摹本复印件回家临摹,下一堂课开讲前讲评习作。老师循循诱导,学员们心领神会。

初学阶段,我有以下体会:

(1)授课老师把绘画理论与绘画实践紧紧融为一体,边讲边画,学员听得明白,心领神会。师生还可互动,随时提问答疑。这种教学方法使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2)要勤动手临摹范本,争取老师讲评,从中找出差距。然后不厌其烦地反复画,熟能生巧,必有收获。如我画小燕子、对虾,这一笔还没有画完,下一笔的轮廓就在脑海里显现出来,说明画多了就会得心应手。此外,我感到在一个画种上有所突破,就会起到提纲挈领之效果。反之,有似蜻蜓点水的画法,什么都想画,幅幅画都不深不透,如此下去很难提高。

(3)我认为初学者应按课程进度学画,老师教什么就学什么,尽量多吸纳不同类型的画法,拓宽自己绘画的知识面。譬如,山水画与花鸟画等既有个性特点也有共性特点,互补性强,所以,不可从自己的好恶出发,喜欢什么就画什么。

(4)启蒙阶段,尽可能不要缺课,学画决心已下,就要持之以恒。因为绘画也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过程。缺失的东西很难弥补。要不怕辛苦,坚持练习不放弃,否则,半途而废,只能徒唱《明日歌》。

在校两年后,我们国画班的学员和我一样,都初步掌握了用墨涂彩技法,笔法比较流畅,画出的小品还能表现事物的质感,但瑕瑜互见,徘徊不前。我深深感到绘画水平到了这个节骨眼上,就好比老虎吃天,无处下爪,到了茫然无助的地步。不过我明白,跨过这一门槛,就能再上一个台阶。于是,我毫不气馁,静下心,翻看课堂笔记,阅读绘画书刊,琢磨名家书画,从中寻找问题的症结,突破瓶颈。

二、入“书”问理开窍

我所提到的书是两本书:既课堂记录本,和有关国画书。许多国画基本知识老师都贯穿于授课全过程,方方面面都讲到了。像我这样的学员,艺术素质不高,理解不深不透,前边学到的知识应用时含混不清,想要巩固学习成果,就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勤于动脑,自学自悟,打开心灵之窗。

(一)学习国画理论,把握绘画尺度和方向。

课堂记录是老师面对面讲的,国画书是绘画大师写的,他们的国画理论对我颇有启发。中国画以物抒情,以情表意,强调对自然神韵的把握。强化意趣,突出格律。找到了中国画的笔法、墨法、章法,就会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升华。具体地讲,绘画用笔同于书法用笔,因而也有书画同源之说。而绘画多用中锋和侧锋,中锋为线、侧锋为面。墨在使用时有焦、浓、干、淡之分,主要是以加水的多少来决定的。至于章法,起初我很难理解其意,其实就是绘画的组织结构,或者叫做绘画的程序和规则。譬如,山水画最基本的章法:画山要按勾、皴(擦)、染、点的步骤进行。山头的形象很重要,鼻梁和颊骨很关键,这是因为一眼望去的是山头。群山要有主体(谓之高大的主峰),配体(谓之高矮不一的小峰),构成相互照应的群峰。远山隐约模糊,近山要画出立体感。勾画山体轮廓线要把握阳面细、可疏;阴面线条粗、可密。画山石阴面皴,阳面擦等等。

中国画可谓悠情远思,千姿百态。其实,不过只有山水、人物、花卉三大类而已。我更喜欢山水画。只要仔细观察,耐心琢磨,不断积累新知识,山水画并非有人说的那么难,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嘛!

山水画从理论上讲,古人总结出六要:一曰气、二曰韵、三曰思、四曰晕、五曰笔、六曰墨。又道,山有三远:自山下而仰山颠,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其山后,谓之深远,自近山望远山;谓之平远。这些论述对画山水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要通过临摹、读画来学习。首先要学习大师们的绘画态度:慎密的构思,严谨的构图,感人的意境。其次,要学习大师们的艺术技巧,笔墨功力。我做画一般做到三思(思构图、思墨彩、思下笔),而后动笔。初学者临摹到一定程度就停下来。一味临摹,空疏枯谈,如槁木死灰,没有出路。

(三)要重视书法的练习。书画关系密切,笔法不稳,线条忽粗忽细,无力度感,怎么去勾画形象?无论何人书画作品的优劣,多在于毛笔字功力的深浅。我的书写能力虽有基础,但功底不深,还必须一边绘画,一边练书法,相互穿插进行。

(四)要身临其境地去写生。以造化为师,业精于勤,创作经过头脑加工,反映社会主义新时代人们学习、工作及生活,且具有独特风格的作品。我打算走出去写生,等待我的将是失败-进步-再失败,直到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令人满意的作品为止。写到这里,我的诗情画意涌上心头:复古纳新忆永久,书山引路苦作舟,不耻上问师之道,柳暗花明龙马功。

三、如愿初偿甜果

2012年秋季,我一边跟随课程学画小品,一边琢磨山水画,我认为山水画气势恢宏,能开阔人的胸怀与视野。早期临摹老师的《祖国山河图》、感觉还比较得心应手。随后陆续临摹了大师们《山高心愿》,《游遨云台山》、夕阳余辉秀山川》、《山林初春》、《兴坪揽胜》等山水画作品。通过这些绘画,我对笔、墨、彩技法上的基本要领及其内涵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譬如,画山水画和写草书执笔有相似之处。强调“骨”法用笔,每条线为“写”,而不是“画”,无论线条粗细、强弱,都应有劲,刚健有力。

再说,山水画的积墨法都是由淡到浓、由浅到深,一笔笔加写上去的。用这种方法塑造山石有厚重感。

还有,中国画笔、墨(彩)、水三者关系密切,在用水分多少上至关重要。所以,笔、墨(彩)、水三者巧妙的运用,会增加墨色(或彩色)的丰润光泽。

通过几年的学习,有了很大的收获。前些年,首届全国中老年书画大赛开始了,任课老师鼓励我投稿。我想,老年大学高手云集,我能行吗?后来想到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好马、赖马,拉出去溜溜”。我鼓起勇气,将心爱的《山林初春》这幅画投了出去,没想到在18702份投稿中6383件作品脱颖而出,我荣获“佳作入围奖”,并收到了获奖证书。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吸纳我为会员。

荣誉属于我,也属于老年大学。我感谢老年大学圆了我的绘画梦。感谢老年大学对老年人的关心和厚爱。


编辑: 范芳娟     终审:屈锋敏    最后更新:2019-12-02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