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纵横» 全国评选优秀县委书记 时隔20年好书记形象有何变化?

全国评选优秀县委书记 时隔20年好书记形象有何变化?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5-06-12  浏览次数:


  时隔20年,县委在一线

  好书记形象有何变化?

  610日,中央组织部公布了拟表彰的100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人选。这些平均年龄50岁左右的官员,从28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市、区、旗)委书记这一关键位置的优秀代表。

  郡县治,天下安。最近两年,中央对县委书记这一群体的重视,体现出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县一级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所具有的非常独特的价值。

  优秀县委书记群像

  这100名公示的优秀县委书记人选,有何特点?本报记者整理后发现:

  从年龄上看,“7014人,“60”80人,“50”6人,其中50岁及以上人员,占了约2/3。这其中,最年轻的是浙江省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今年40岁;最年长的是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委书记郝方林,今年59岁。

  从学历上看,有研究生学历的正好占了一半,而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则达到了98人。这其中,54人毕业于党校。

  从地域上看,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但名额最多的四川省有6人入选,河北、山东和河南各有5人入选,宁夏和海南则各有1人入选。

  对县委书记的表彰,体现了中央对这一群体的格外看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从2800多位县委书记中把他们选拔出来,一方面是肯定他们过去的成绩,另一方面是对所有县委书记的一种鞭策。

  跨越二十年的表彰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优秀县委书记,是在整整20年前。1995630日至72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召开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同样表彰了100名优秀县()委书记。

  一份针对20年前受表彰的这100人的研究显示,他们中有87%的人在此后提升到了更高的职位,其中擢升副省部级的有14位,擢升正省部级的有2位。

  在谢春涛看来,这个现象非常正常,因为县委书记本身就是优中选优的,在这其中再选拔出的100人,一定有其过人之处,能获得提拔也顺理成章。同时,从之前这100人的轨迹来看,优秀县委书记的评选意义不言自明。

  但在20年后,如今这100位县委书记,面对的是与前辈们截然不同的发展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远超从前。在谢春涛看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不断变化的环境,对县委书记有了越来越多的要求,今天做县委书记,比20年前可能更难。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的县委书记们,绝大多数拥有高学历,这明显区别于20年前。专家认为,这既因为中国教育水平在不断上升,年轻一代官员们接受的教育更好,同时也是县委书记这一职位的切实需要。

  一线总指挥的榜样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今年112日,习近平对内发表今年首次重要讲话时,面对的就是200名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

  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习近平讲话的背景是,从201411月起,中央党校举办县委书记研修班,并计划到2017年底将全国县(市、区、旗)委书记轮训一遍。此次县委书记大轮训,同时纳入中央党校培训体系,是十八大以来的首次,也是继2008年之后,我国再次对全国的县委书记进行轮训。

  去年,习近平还专程来到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

  这次选出来的100名县委书记,成绩都是干出来的,但是荣誉本身一定会带来压力。谢春涛认为,这样的表彰,对于全国的县委书记来说,都有着榜样的力量。(刘少华 吴 丹)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6-12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