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王鸣:70年甜蜜事业

王鸣:70年甜蜜事业

作者:解竣清 指导老师:张晴 来源:  时间:2023-09-08  浏览次数:

  “我是1952年来西北农学院求学的,没想到此后一直工作生活在这里……”年过九旬的王鸣教授,至今依然为他一生挚爱的“甜蜜事业”耕耘不息。

  王鸣教授观察西瓜结果情况.jpg

  1933年出生于山东青岛的王鸣,响应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以优异的成绩和第一志愿考入西北农学院园艺系。“为国家争光,为人民造福!”他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进杨陵这片热土里,转眼便是70年!

一步一弯腰,两拿三起身

  1982年,王鸣教授从美国进修回来,看到具有悠久栽培历史、种植面积产量居世界首位的中国西瓜市场上,到处充斥着进口品种“新红宝” “金钟冠龙”等,心情瞬间十分沉重。

  这些进口品种虽然丰产、品质好,但它的种子非常贵,一小罐仅仅200克就要一百多块钱,每年仅进口种子就要花费上千万美元外汇。“一定要育出我们自己的品种!”王鸣暗下决心,“让农民种下属于我们自己的种子!”

  西瓜的种植不像玉米和水稻,泥土太湿了不行,会烂掉蔓,太干了也不行。除了适度外,田间的温度也对习惯的生长起重要作用,在那个没有大棚、没有温室的年代,种苗全靠人工控制温度,特别是早春时期,温度变化明显,稍有不慎瓜苗就会被冻死。

春寒料峭,王鸣在自己挖的苗床里播种;烈日当头,他在田间记录数据……没有大棚,王鸣和助手们自己建,在每一寸西瓜生长的土地上覆以最简单的玻璃框与草帘子,这便是简易大棚了。每当太阳出来时,需要将草帘子揭开;等太阳落山了,瓜苗吸收一天的光照后,再一个个把草帘子盖上。

  一步一弯腰,两拿三起身……王鸣在每一个瓜苗前重复着这些专业动作。徘徊在泥土上,流连于田埂间,地里留下的每一步脚印,挥洒的每一滴汗水,都让王鸣苦在身上,甜在心里。

  回忆起当年育种的场景,王鸣教授历历在目:“我们当时叫‘冷床育苗’。在地里挖一个苗床,早晨播种,当时气候还很冷,我们几个人提着锄头就出门了,点播种子时大家爬到苗床上的木板上,用镊子把催芽的种子一粒一粒地播下,然后再覆盖上营养土……”

十年磨一剑,大地写丰碑

  王鸣深知,要育成高水平的品种,首先必须在种质材料和育种方法上取得创新和突破,而创新尤为重要。但经费紧、人员少、难度大、任务重,面对这种境况,他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在收集引进国外西瓜种质资源的基础上,王鸣经过研究、鉴定、改造,综合采用杂交育种、自交分离等现代育种方法,并结合人工接种病原菌进行连续多代的筛选和大量杂交试验。

  实验室,田间地头,记录下了王鸣忙碌的身影;不断生长的瓜苗,结实的西瓜,见证着他奋斗的足迹。

  漫长的十年,终于迎来丰收的喜悦。

  1993年,一个综合性显著超过“金钟冠龙”等进口品种的西瓜一代杂交新品种—“西农8号”诞生了。从干旱的西北到寒冷的东北,从高温潮湿的东南、西南至热带亚热带的海南岛,“西农8号”均表现出优良性状。

  王鸣教授用自己心血浇灌出的甜蜜事业,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外国西瓜品种的局面,解决了困扰农民的轮作倒茬难题,节省了外汇,减少了成本,又保护了环境,迅速在全国大面积推广。

  目前,该品种是我国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西瓜品种之一,创造经济效益100亿元以上。“西农8号”先后荣获我国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的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王鸣教授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西农好园丁  慈善正能量

  王鸣教授常说,后稷教民稼穑,拉开了中华农耕文明的大幕。有幸来到这农业发祥地攻读农业、园艺科学,承蒙多位名师指点教诲,才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园丁”,应该把这种精神和事业很好地传承下去。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数十年来,王鸣教授为园艺事业辛勤耕耘,立德树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将自己一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培养的49名硕博士研究生大多数已成为我国园艺界教学、科研及产业工作骨干。

  “国家赋予了我很多,我应该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 从1994年开始,王鸣教授就和老伴省吃俭用,捐资助学。他将各类奖金全部捐给陕北的希望小学,而自己吃穿用度却都是最俭朴的。直到现在,他的家里的沙发和电视以及衣柜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

  片片爱心,缕缕深情。坚持慈善,执著奉献。30年来,王鸣教授先后捐资3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余人。由于他在扶贫助学、慈善公益事业和关爱青少年学生方面贡献突出,先后荣获“中华爱国之星”“中国好人”“陕西省慈善先进个人”“陕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向下扎根,向上结果,鲜艳的果实光彩夺目,而根在土壤中默默无闻,王鸣教授犹如叶的事业,低垂着绿荫,孕育着甜蜜的果实。


编辑: 张华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3-09-08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