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奋斗在小康路上的老党员

奋斗在小康路上的老党员

作者:张韬 来源:关工委  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广大“五老”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而今年已达98高龄的毛绳绪教授便是其中的一员。作为西农的一位老学生、老教师、老党员,毛绳绪教授一生都在与母校和共和国一同成长。

毛绳绪教授,1922年出生,陕西泾阳人,曾在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附设高级农业职业学校高中部、原西北农学院森林系学习,1948年留校任教,1948年10月参加革命,1993年离休。除在外学习的5年外,他都在杨陵学习和工作,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着特殊的感情。

在西农教书育人的日子,奠定了毛绳绪教授一生致力于林业教育的思想基础,激励他始终为办好社会主义的林业大学而努力。而毛绳绪教授在初进大学时的快速成长,离不开辛树帜、康迪两位院长的教诲。“做一名林业教师必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夏、秋两季要多跑山、了解森林,春冬季节多读书、多看资料,丰富专业知识。要多听名师讲课,吸取他们在授课方法和内容上的优点。二要下功夫学习外语。三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辛老的这几句话成为毛绳绪老师一生的座右铭。而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对办好西北农学院呕心沥血一生的西北农学院副院长康迪,也是毛绳绪老师敬仰的一位长辈和挚友。解放初期搞“三大运动”,由于教师党员较少,园艺、林学两系运动工作由毛绳绪教授一人负责,他整天忙于运动顾不上抓业务,康迪看到后非常着急,专门找他谈话,提醒他:“当前搞政治运动非常必要,但你是教师,不能丢了业务,将来国家建设,更需要技术人才。”康迪还多次走进课堂,听毛绳绪教授讲课,并在课后指出他讲授上的优缺点和改进之处。“以前上课我拿茶杯,听了康迪说的'教师一个小时不喝水有什么了不起'这句话,从此,我做到了四个小时讲课不喝水。” 毛绳绪教授笑着说。

正是一代代党员思想经验的传承,从辛树帜、康迪多年的言传身教中,毛绳绪教授学到了办学的宝贵经验,并将其应用于西北林学院办学实践:“大学教育阶段必须完成两方面的任务,一是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正直的人,教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自己所学专业;二是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服务于社会的能力。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毛绳绪教授1955年进入苏联莫斯科林业技术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1959年获得副博士学位回国后,组织上本要留他在北京工作,但毛绳绪教授深知当时荒凉、贫穷的大西北本就很缺教师,况且西北也是中国林业亟待发展之地。就这样,他义无反顾的回到西农林学系,怀着满腔热情投身于教学。先后从事“森林经理学”、“测树学”、“测量学”教学和研究,1979年参与筹建西北林学院,历任西北林学院筹备领导小组成员、副院长、副书记,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也正是由于有无数像毛绳绪教授这样无私奉献,甘愿舍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大西北投身于各个行业的人,曾经的荒凉之地才会在今天脱贫脱困,一步步踏入全面小康。

毛绳绪教授也是一名传奇的老党员,每当谈起入党经历,他都难掩激动与兴奋。1947—1948年,毛绳绪教授先后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西农学生举行的“六二”大罢课运动,策反国民党组织的“反苏大游行”和反对国民党把西农迁入四川的护校运动。在为党的工作中,毛绳绪老师政治觉悟不断提高,逐步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1948年,他被批准加入共青团,1949年6月1日被批准转为中共预备党员,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虽然毛绳绪教授即将步入期颐之年,但他从未停止发挥余热。一生宁静淡泊的他生活规律,坚持每天看书看报。他用来摘抄新闻热点的笔记本积累了厚厚四大本。90多岁的他仍然按时过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每次过组织生活,他便与同为党员的妻子早早来到开会的地方,一直坚持到会议结束。几次竞赛答题,毛绳绪教授每道题都要亲自答,在遇到有争议的、有疑问的问题时,他都会打电话或者亲自找老同志一起讨论解决。在2019年陕西省教育厅关于“难忘的新中国记忆”主题征文活动中,毛绳绪教授撰写的《难忘的岁月》一文获得一等奖。文章中他以生动笔触书写曾经亲历和见证的重要历史节点、重要决策、重大工程等事件情景 ,展现了新中国70年沧桑巨变,充分体现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疫情面前见真情,危急时刻显忠诚。此次疫情期间,毛绳绪教授作为一名老干部、老党员,深切体会到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因此在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党员发出了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时,毛绳绪教授不假思索地自愿捐款,用于疫情最需要的地方。

每当回想起与学校、共和国一同成长的峥嵘岁月,毛绳绪教授都为有幸能看到祖国的复兴和强盛,看到现在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宏伟的发展前景感到非常欣慰。也正是因为一批又一批像毛绳绪教授这样的人为中国共产党队伍源源不断的注入新鲜血液,中国才能在短短几十年内完成蜕变,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步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编辑: 范芳娟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0-07-03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