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发挥“五老”优势 助力“立德树人”

发挥“五老”优势 助力“立德树人”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侧记

作者:刘庚军 王炜 来源:关工委  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

11月10日晚,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授报告团”成员董会庆教授受邀为葡萄酒学院全体2020级全体新生做题为“地球村,世界语-A Guide for College English Learning”专题报告。帮助新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增强语言学习意识,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复合型人才特质的有用之才。这是近年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 “五老”在政治、经验、威望、亲情等方面优势,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中的其中一次,助力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关工委将此当做了义不容辞的责任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老教授报告团助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8年,我校关工委成立了“老教授报告团”,遴选了孙武学、黄世绶、刘铭汤、王迺信、李锐、李晓娥等一批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退休老领导、老教授作为“老教授报告团”成员,准备了十多个报告专题供各学院选择,送学上门,积极向学生传授如何求知、如何做事、如何共处、如何做人的道理和技巧,勉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惜时奋进,学好专业,报效祖国。近三年共作新生入学教育报告,革命史、新中国史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教育报告、专业教育报告等63余场,听讲师生达34756人次。老教授的报告,在学生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草业科学专业1801班薛声豪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孙校长的一席话无异于一股和睦的春风,将我们心中的浮躁与懒惰吹散,换我们一颗拼搏向上的心,更激起我们对自己专业的激情,让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大学生涯里取得属于自己的辉煌。” 英语专业1904班曲思勤激动地说到:“黄世绶教授从英语学习的四个误区以及五条建议为我们指明了英语学习的前进方向。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一定会以平和的心态,努力探索,不负拼搏奋斗的大好时光。”赵余放、张绍华、马章全教授向学生讲述西农的光辉历史和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自己所经历的求学、教学、科研的艰苦奋斗历程为教育范例,使学生们深受感动和教育,更加坚定了他们学农爱农、投身“三农”的信心和决心。

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助力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

关工委在学校宣传部、校团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师生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组织35名青年学生与老教授进行交流座谈,挖掘、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水保所校区离退休党总支和研究生联动开展“传承哟弘扬”采访活动,通过对离退休老同志的现场采访,向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传递水保所老一辈凝练的“黄土精神”并使之发扬光大,青年学生在采访交流过程中接受了生动鲜活的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他们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撰写作品在学校网站、离退休处网站、社会媒体刊发影响更多的青年。其有10篇作品和3个微视频作品报送教育部关工委产生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关工委组织老年书画协会的专家开展师生笔会,互相切磋技艺,并为大学生创作励志赠语书画作品170余幅,用名言警句激励学生勤奋学习乐观生活。

关工委还组织马章全、黄世绶教授和王炜研究员编写《砥砺奋进名言精选》《英语名家谈英语学习方法》《敬老感恩名人言行精选》等励志书籍,向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发放11000余册,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良好的品德修养。

结合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举办“爱我中华——旅游门票专题展”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组织大学生代表参观陕西扶眉战役纪念馆等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培养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特邀党建组织员助力学生党建工作

关工委先后组织和推荐25位退休老同志担任22个学院的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学院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在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党员发展过程中入党材料的规范化指导、谈心谈话、思想教育等方面开展工作。近四年,特邀党建组织员先后举办党课培训班32期,宣讲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培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2414人;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965人,引导帮助学生从思想上入党;审查入党材料1729份,经他们谈话、帮助过的预备党员已由1389人转正。党建组织员还积极出谋划策,为学院党建工作当好参谋。人文学院党建组织员田义文教授建议把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推动了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林学院党委邀请党建组织员张世和为全体党支部书记、委员就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党员材料规范书写等方面进行培训,为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葡萄酒学院党建组织员高保山为学院新任党务秘书讲解党务工作相关知识、程序、制度等,使该同志很快适应了党务工作。理学院党建组织员欧阳安审查完善了15个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全部档案,并详细建档入柜,党员档案工作实现规范化管理。动医学院党建组织员范裕容配合学院党务秘书重新制定了审核入党材料模板,解决了多年入党材料填写不规范问题。党建组织员工作认真,指导得力,学生入党材料的规范化和完整性较以前有极大改观,受到了学院党委的一致好评。

老教授传帮带助力青年教师授课质量提升

为了培养一支师德高、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的教师队伍,30位退休老教授、老专家受聘担任学校教学督导组员,每年协助教务处完成1200多门课程、600多名教师的随堂听课工作,及时反馈授课意见和建议。陕西省教学名师王迺信教授多次为青年教师作“如何当好大学教师” “教师生涯的几点感受”等报告,传授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讲课艺术,使青年教师深受启发和教育。教学督导组每年还针对不同专业举办授课法培训班及经验交流会,协助教务处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使青年教师整体授课水平明显提高,涌现出许多优秀教学能手。

指导“田园使者”助力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我校有1000余名大学生担任杨凌示范区的大学生村官和“田园使者”,开展科技支农和志愿服务工作。为了使他们能更好的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的实际问题,学校关工委请老教授先后举办技术培训班6期,听讲学生1200余人次。80多岁的王立祥教授为田园使者作“《乡村振兴战略》——田园使者的神圣职责”的精彩报告,王立祥教授从自身经历谈起,为同学们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面临的粮食问题和农村发展历程,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全国人民从解决温饱,到基本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苦奋斗历程,他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他号召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依托田园使者的实践平台,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实现中国梦完美对接。2018级林学院研究生贾宇寰谈到:“聆听了王老师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同时也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将坚决履行作为一名田园使者的职责,发挥专业所学,做好农业推广、科技支农的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更好地助力田园使者提高为农民办实事、谋发展的能力,关工委还邀请实战经验丰富的刘建辉教授从蔬菜的前期品种选择、中期的培育以及培育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结合自身多年学习和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出一套完整详细的设施蔬菜栽培技术的知识宝典,为各位田园使者详细生动的进行讲解。不少参与者表示:“经过刘老师的讲解,对蔬菜栽培技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我们将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去帮助农民做更多的实事”。

“五老”献爱心,助力贫困生、学困生完成学业

离退休老同志王鸣、熊运章、李玉山、唐克丽、祝永昌等教授,省吃俭用,慷慨解囊,共捐资58万元,资助了500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的赞誉。《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关心下一代》《社区与教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等媒体都报道过他们的感人事迹。老同志范裕容、欧阳安、杨文璞等6位老教师帮扶20余名学习困难的学生,通过谈心谈话和学习指导、辅导,使他们重拾自信,努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积极捐赠衣物、图书,捐赠的5733件衣物移交杨陵区贫困农民和留守儿童,各类图书2502本分别捐给学校图书馆和杨陵张家岗小学。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在关心教育青少年学生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受到了上级部门多次表彰。王鸣教授2016年**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委文明办评为助人为乐类“陕西好人”;2019年中央文明办举办的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王鸣同志光荣入选11月“中国好人榜”;关工委委员王炜研究员撰写的《宁可自己眼睛失明,也不让贫困生失学——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鸣教授》和《关心教育青少年,无私奉献三十载——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耄耋老人郭士英教授》征文,2017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组织的第二届、第三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一等奖。

臧克家在诗作《老黄牛》中写到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正是对我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珍惜时光,发挥独特优势,为学校立德树人,为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而努力工作的真实写照。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在敬重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作用的同时,更加敬仰老同志为我们树立的榜样。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编辑: 范芳娟     终审:张鹏飞    最后更新:2020-11-13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