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三项行动”促离退休工作提质增效

“三项行动”促离退休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李明 来源:综合办  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为根本遵循,自觉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创新工作载体,以“三项行动”促离退休工作提质增效。

一、实施“党建引领”行动,构建离退休工作新格局

校党委成立了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老龄工作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两个常设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优化成员单位,明晰工作职责,已形成校党委牵头抓总,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职工党委)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为做好离退休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校党委着力加强有感召力、引领力、影响力、凝聚力的离退休职工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把选优配强离退休党支部班子作为离退休党建工作的重点,发挥支部班子的“头雁”作用。二是建立健全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老同志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织密织细党支部服务网线,将工作服务的触角从党支部延伸到党小组、联络组和社区住户,牢牢守住我校3400余名离退休职工稳定安全工作底线。

二、实施“服务惠老”行动,拓展离退休工作新模式

校党委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与老龄工作统筹衔接,注重区校协作与区校融合,已初步构建了学校、社区、家庭三方联动的精准服务机制,使老同志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管、急时有人助。

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确保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落到实处。党校办定期向离退休职工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安排离退休职工代表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离退休处、工会、计财处等三部门协同解决离退休职工异地体检问题。校医院不断完善老龄群体服务机制,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医保、大病和慢性病医疗保障、异地结算等制度。校工会持续开展“四个一”活动,让退休职工在欢乐生活中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弘扬终身学习良好风尚,老年大学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线上线下授课,两年来开设各类课程达80门次,参加学习的老同志超过2600人(次)。学校各部门单位和师生坚持走访慰问老同志,今年已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累计1500余人(次)。

区校协作养老服务暖心工程得到深化。在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持续推进,累计受益358户,安装家庭无障碍设施2146件(套)。区校联办、公建民营的3所“瑞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老同志的生活起居得到有效保障,特别是解决了高龄、重病、独居、失能老同志的生活困难。示范区医院为我校科教专家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建立健康信息档案,提供预约服务,积极为老专家采购稀缺药品,选派医护团队上门开展医疗服务等,目前已有4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得到诊疗和照护。

三、实施“银发赋能”行动,激发离退休职工老有所为

学校出资设立离退休职工出版基金,鼓励离退休职工撰写、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农学院持续支持离退休教职工在科研课题组织申报与管理等方面做好传帮带作用;水保所和离退休工作处联合开展“传承与弘扬”活动,将老一辈科学家创造的“黄土精神”传递给接续奋斗的年轻人;动科学院开展“老党员有话说”系列活动,师生从退休老教授口述中体会到鲜活的科学家精神。离退休工作处会同组织部、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等多部门积极落实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累计选派银龄教师25人(次)赴新疆塔里木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和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支教。

学校老龄委(关工委)等涉老机构及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通过组织“老教授报告团”作励学教育报告、口述校史、联学联建、与师生座谈等活动,传承和弘扬“西农精神”,关心和支持青年成长。2022年,“老教授报告团”作各类报告27场(次),参与活动的学生和教师达3800人次。

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学校为离退休职工拍摄音乐舞蹈短视频,以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献礼党和祖国,展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风采。共拍摄、录制视频作品7个,94人参加了视频录制。学校同期举办离退休职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通过丹青笔墨和镜头,表达了离退休职工对祖国、对党的深切热爱,弘扬了主旋律,讴歌了正能量。49名离退休职工参与了作品展,提交书画摄影作品132幅。

编辑: 李明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22-11-11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