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用民典法 享受好生活

学用民典法 享受好生活

作者:毛富春 来源:南校区第二党总支第三支部  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

  制定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的梦想。党和国家曾先后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4次组织民法典起草工作。但由于时机不成熟等各方面原因,这四次起草工作均未成行。改革开放初期,经济方面的许多制度尚难定型,于是就一个一个地起草民法单行法。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先后制定了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民事立法,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民事法律规范体系,民事司法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民法理论研究也达到较高水平,为编纂民法典奠定了较好的制度基础、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编纂民法典”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法典编纂过程稳妥的采取“两步走”,先制定民法典总则编,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于2017年3月通过。再制定民法典各分编后与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

  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保障民事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民法典,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留给后世的一座法治丰碑。

  民法典的制定,完善了我国民事总则制度,以及物权制度、合同制度、人格权制度、婚姻家庭制度、继承制度、侵权责任制度等民事分则制度,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事权利提供法治保障,同时也为各类民事商事活动提供基本遵循和依据。

  民法典重在保护私权利,对老百姓来讲,它是百姓权利的宣言书或权利的保障书,是“人法”。民法典首次将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我国民事立法的一次重大创新,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尊重和保护。

  作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对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70年到期、高空抛物坠物、性骚扰、手机APP收集个人信息等社会热点和百姓关切,均进行了直接回应。

  我国就将正式迈入“民法典时代”,一部民法典也体现了国家法治的成熟程度。我们要学习民典法,应用民典法,维护国家法治秩序,保护自己的切身权益。例如,民法典明确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的筹集、使用情况应当定期公布。例如,禁止物业服务人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 只有学好民典法,用好民典法,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幸福。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20-09-04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