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走进山水秦岭 感受自然魅力

走进山水秦岭 感受自然魅力

——水保所校区退休职工参观秦岭国家植物园小记

作者:周保林 来源:水保所校区服务中心  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这大好的春光里,离退休工作处为让老同志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的发展变化,感受陕西持续不断的生态文明建设。411日,风和日丽,水保所校区70余名老同志集体参观了秦岭国家植物园。

秦岭国家植物园,位于陕西省周至县田峪口东侧。我们乘车沿环山旅游公路,经过一小时许的车程,顺利抵达目的地。老同志们热情高涨,一下车就投入到观赏中。

园区开放的一期工程,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远观,满山泛绿,郁郁葱葱。近看,花卉遍布,百花争艳。好一派旖旎风光,宛如自然天成的绝美花园。

老同志们三五成群,喜形于色,徜徉在绿道中,置身于花海间。绚丽的色彩,曼妙的花朵,让人应接不暇。多姿的杨柳,大红的枫叶,令人激动不已,甚是高兴。无论是绿植,还是花卉,“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生机勃勃的园区中,老同志们充分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光。

如果感觉还不够尽兴,还可徒步或乘观光车代步上山,登临观景台。在那里,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壮美景观。东侧主要是植物迁地,依托地势,在沟道中、坡面上,巧妙地建立有成片的木兰园、杉园、百果园、银杏园、木樨园、芳香园等数十种观赏性树木花草园。西侧有元始台景区,峰林青翠,层恋叠嶂,并与古楼观台老子文化旅游城和楼观台森林公园山水相依,遥相呼应,构成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独特的风韵。俯看园区大地,各种植物花卉小区,星罗棋布,蔚为壮观。园区道路,蜿蜒曲折,优美的线条,将一块块色彩连接,犹如浓墨重彩的油画,让你不自觉的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老同志们在参观完外景后,又陆续来到园内的科普馆,观看了大屏幕介绍“山水秦岭”的视频和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观赏了数百幅珍稀野生动植物、花卉、鸟类的图片展。对秦岭的丰富内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大秦岭对国人的恩泽,令老同志们深深地敬畏、感叹和神往。

同时,我们了解到,园区正在建设的有:植物迁地保护,生物就地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和复合生态保护等4个功能区,同时兼具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等四项功能。全力打造奇花异木、瑰丽多姿的园区景观,力争以最美的姿态迎接游人。

林草专家侯庆春在参观途中说:老天把秦岭最美的一段赐给了陕西,陕西又把最精华的一部分馈赠给了周至,可见秦岭周至段在国家地带性分布上所占位置的重要性。他还说,秦岭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所处的位置,在全国来说无可替代。它横跨两个气候带,非常适宜动植物的生长,在这里建设特大型植物园,是国家生态振兴的战略需求。

原任副所长吴钦孝说:秦岭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生物多样性的天然宝库。千万年来,受亚热带、暖温带季风气候的滋养,塑造出钟灵毓秀的地貌特色,域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欣赏价值。水因山而秀,山因水而媚,秦岭已成陕西的一张靓丽名片。保护好秦岭是中国人的责任,更是陕西人的责任。

果树专家施立民说:我生长在秦岭脚下,对于身边的风景虽然习以为常,却依旧心驰神往,每次进园时,内心的激动之情,从来未减。虽然我已是第二次来园区,但是对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向往不能用一次两次来满足。秦岭是华夏文明的龙脉,是中华民族的父亲山,遍布的峡谷、河流、湿地、森林、花卉等景致,美不胜收,说这里是步步皆景,处处如画,一点都不为过。

总支书记李锐说:工作有作为,生活有色彩,是我固守的信念。我深深体会到,观光带给老同志的益处颇多,包括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陶冶情操,提升素质,促进交流,服务社会,结交朋友,锻炼身体,增添乐趣,放飞心情等。对此,我们要特别重视组织老同志的外出参观活动,让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建设成就,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与幸福感、获得感。

摄影爱好者史新合说:这次参观,除了欣赏到美丽的春景,还拍到了很多漂亮的照片。用镜头把游人与风光相融合,使整个画面富有诗情画意。不少老同志举起手机对着景色拍个不停,并及时发送到家人和朋友圈,与更多的人分享喜悦。

有人还说:我们关中地区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还不够多,看来我们的确要好好保护生态环境。就像我们一起来参观的人,相互通融理解,热心助人,彼此祝福,相互帮助,一切都是那么简单却美好,也只有在那样的环境里,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达到一种和谐友好、生态平衡的理想境界。

还有认为:园区建设体现出强烈的时代感,展现了当今的社会面貌,从中也领悟到做事要从一而终,不忘初心,要立人、立德、立学,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真正把秦岭国家植物园打造成我省旅游业的新亮点。

参观活动不知不觉已到了返程时间,大家还意犹未尽。

通过参观,老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理解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当下,建设“美丽中国”取得了明显成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可想,在不远的将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人在城中,城在林中”的良好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一定会变为现实。

编辑:     终审:金平安    最后更新:2019-04-22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