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党史 办实事】实施适老化改造 助力居家养老

【学党史 办实事】实施适老化改造 助力居家养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四

作者:范芳娟 陈肇曦/文 董晓龙/图 来源:综合办公室  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

老年人上了年纪难免行动不便,室内地面不防滑、沐浴不便、家具棱角伤人等,这些细小的事情很容易伤到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中简单的日常如起床、洗澡,往往都存在风险。

IMG_1701.JPG

坐在新配置轮椅上的离休干部和元根开心极了

学党史、办实事,为缓解老同志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方便,避免受到意外人身伤害,离退休工作处积极联系杨凌示范区卫健局、示范区民政局分校区分时段为老同志进行家庭适老化设施改造。通过对老年人家庭住房的室内通道、卧室、客厅、卫生间等生活场所的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便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为老同志送上贴心服务,用实际行动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

IMG_1759.JPG

退休职工苏文蔚赞不绝口

离退休工作处一直聚焦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借助地方资源和社会力量,多方举措确保更多有需要的老同志能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有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离退休工作处多次与示范区卫健局、杨陵区民政局对接,积极为我校离退休职工争取家庭适老化改造立项。项目确定之后,离退休工作处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政策,使更多有需要的老同志能知晓惠民政策并提出自身适老化改造需求,校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了解困难老同志并进行政策宣讲,校区服务中心做好离退休职工实际情况摸排及适老化改造需求登记,离退休工作处汇总各校区报名情况并及时上报备案审批。杨陵区民政局对上报有需求的老同志家庭上门评估,针对每位老人身体状况、自理能力、居家环境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根据不同家庭的多样需求,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制定详细的改造方案。改造实施中由专业机构围绕老同志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五个方面开展大小52项功能升级适老化改造。

据悉截至目前,我校对困难老年人家庭已经进行了三期适老化改造, 270余户空巢、失独、老党员、困难离退休职工受益。改造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方便,帮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同时实现降低在家摔倒等意外风险的发生。

“感谢党、感谢学校、感谢示范区政府对我们老同志的关心!自从安装了这些安全扶手、防滑垫,方便安全多了,再也不用担心会摔倒了,最感动的是给我家里的老旧线路也进行了改造!实施适老化改造进家庭,这是真的实现了老人生活‘有里有面’啊!”,94岁离休干部和元根坐在给他配置的新轮椅上开心地笑得像个孩子,谈起适老化改造后给生活带来的幸福感,老人有说不完的心里话。

“开展对困难老同志家庭生活设施作一些优化改造,增强了老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提升了老人居家生活的自理能力,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 让我们老年人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我们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这对居家养老有着实实在在的保障作用,对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已经安装上适老化改造设施的离退休职工苏文蔚高兴地对前来看望他的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晓正说出他的心里话。

“别看这小小的扶手,让老年人生活方便安全了许多。人年龄大了,最怕头晕眼花不慎摔倒,卫生间安装了这些安全扶手,平时洗澡、上厕所,拉着扶手就能站起来了,这下不仅脚下踏实了,心里也踏实了。适老化改造在确保老人受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子女的负担。今后离退休工作处将继续与杨凌示范区有关部门加强联系,争取更多支持,将适老化改造长期开展下去,不断扩大适老化改造覆盖面,为更多的老年人家庭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为更多的老同志送去政府和学校的关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晓正谈起适老化改造前景,为老同志办实事信心满满。

今后离退工作处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根据老同志的需求,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加大对困难老同志家庭适老化改造力度,用心用情用力为离退休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

裁剪照片.jpg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IMG_1718.JPG

IMG_1719.JPG

配置的设施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21-06-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