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石声汉教授《<农政全书>校注》复原本正式出版

石声汉教授《<农政全书>校注》复原本正式出版

作者:李晓春 史全社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

我校已故石声汉教授《<农政全书>校注》复原本,2020年6月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农政全书>校注》从初稿到整理本,再到复原本,跨越两个世纪,历经60余年风雨沧桑,凝聚了两代三批专家学者的心血。                    

微信图片_20200811081719_副本.jpg

《农政全书》是明代重要典籍,与后魏贾思勰《齐民要术》并称为中国古代农学著述“两大高峰”。与《本草纲目》《天工开物》《徐霞客游记》并称为“明代四大科学巨著”。

1955年,农业部整理祖国农业遗产座谈会决定将《农政全书》交由西北农学院整理校注,由石声汉负责。1956年,石声汉教授运用古典文献考据与现代农学结合的方法,对《农政全书》各种版本进行校订,1966年完成《<农政全书>校注》初稿,并准备进一步修订。此后“文革”爆发,直到1971年病逝,此书未能出版。          

1972年,石声汉教授恩师、西北农学院老院长辛树帜教授被重新安排在学校图书馆工作,从农业出版社索回石声汉教授《<农政全书>校注》原稿后,与时任古农室主任的冯有权组织学有专长又熟悉农业古籍的黄毓甲、贾文林、王聚瀛、赵师抃、赵云梦、翟允褆、云立峰、魏泽、李凤岐等老教师和科技史家吴德铎通力合作,1976年夏开始整理,最后,这部100余万字的《<农政全书>校注》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古籍室(现上海古籍出版社前身)出版,1980年获农业部农牧业技术改进科研成果二等奖,同年,台北明文书局也出版了这套整理本。                    

2005年10月,得知石声汉教授《<农政全书>校注》原稿一直未能出版,中华书局毅然承担起该书出版任务。在中华书局历史编辑室王勖女士鼓励、支持和指导下,2009年底,石声汉女儿、年逾古稀的石定枎女士承担起复原石声汉教授《<农政全书>校注》原稿工作,历经10余年不懈努力,终于完成。                    

据悉,《农政全书》被列为《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丛书》重点选题,由我校牛宏泰教授主持,并由我校及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专家教授分工合作完成。目前,《<农政全书>注译》工程正在顺利进行中。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20-08-14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