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校老科技工作者深入边远贫困地区助力乡村振兴

校老科技工作者深入边远贫困地区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冯忠义 来源:校老科协  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10月8日-9日,我校老科协与离退休工作处针对目前苹果生产管理的关键时刻,组织苹果栽培、病虫害防治、土壤肥料、产品营销等专家教授,深入边远贫困地区的校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开展乡村科技服务,践行六产理论,服务产业发展,探索六产路径,发挥专家所长,融合产业体系,凸显科技威力,创新六产品牌,提升经济效益的综合科技服务、指导、示范,培训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20144015.jpg

  镇原县地处甘肃省东部,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扶贫困县和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平均海拔1456米,昼夜温差大,土层厚实,是苹果栽培优生区。老科协于2019年在镇原县登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经过两年来的工作,示范效果已初见成效。

  这次由杨景昆会长带队,苹果栽培管理专家范崇辉教授,病虫害防治专家花蕾教授,土壤肥料专家翟炳年教授,产品营销专家王艳花博士等7人,开展了室内系统授课培训、现场技术指导、问题解答、开方解惑和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020144234.jpg

微信图片_20211020144229.jpg

  活动期间,出乎预料的相遇寒冷大雪天气,专家们不畏风寒雪飘。范崇辉教授为了把苹果采摘讲透,站立在雪花纷飞的苹果园里与果农手把手的示范,场面感人。花蕾教授针对当地苹果主要病虫害问题讲解答惑,图文并茂,很接地气,方法简单实用,便于操作。土壤肥料专家翟炳年教授就如何施肥,何时施、施什么肥、施多少肥,如何测定土壤肥力,选点取土的方法等问题作了详实的讲述。产品营售专家王艳花博士就如何面对市场,创建品牌,产品包装、设计等方面作了详实的讲解,并策划了今后为登民合作社网上销售事宜,已经进入合作。

  参加本次活动培训、咨询、答疑等果农群众超过百人。一会儿室内培训,一会儿合作社指导,一会儿果树前演示,专家讲解深入浅出,果农们听得津津有味,信心十足,培训气氛热烈,让果农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大家普遍反应收获满满。有人说:我们活了一辈子,就没见过这么大的专家阵容,不但讲得好,而且没架子。

  这样的综合技术服务发挥了示范点的示范效应,彰显了六产理论,体现了六产融合发展的可行性。离退休工作处刘晓正处长、老科协副秘书长冯忠义研究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20144240.jpg

微信图片_20211020144251.jpg

微信图片_20211020144057.jpg

微信图片_20211020144152.jpg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21-10-20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