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石声汉复原本《<农政全书>校注》获全国百佳古籍图书二等奖

石声汉复原本《<农政全书>校注》获全国百佳古籍图书二等奖

作者:范芳娟 李晓春 来源:处办  时间:2023-07-05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农史学科重要奠基人之一、我校已故农史学家石声汉教授复原本《<农政全书>校注》获全国古籍百佳图书二等奖。

  《农政全书》是明代著要典籍,与后魏贾思勰《齐民要术》并称为中国古代农学著述“两大高峰”,与《本草纲目》《天工开物》《徐霞客游记》并称为“明代四大科学巨著”。很早就通过译介传播到日本、朝鲜、法国、英国、俄国、德国等地,对世界农业科技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

  1952年开始,凭借高古精深的文化禀赋和多学科博通兼治的才能,石声汉教授花费约10年时间,运用古典文献考据与现代农学结合的方法,对《农政全书》各种版本进行了认真校订,却因英年早逝而未能看到其出版。经辛树帜等一批老先生精心修订,1979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整理本《<农政全书>校注》,1980年台北明文书局出版了这套整理本。1980年获农业部农牧业技术改进科研成果二等奖。

  2009年,石声汉先生女儿、年逾古稀的石定枎女士和中华书局历史编辑室责任编辑王勖女士共同努力,耗时10余年,根据石先生的手稿复原了被删节部分,恢复了石声汉先生原有的校、注、案的体例,并作了订補,2020年5月,石声汉教授《<农政全书>校注》复原本终于与读者见面,再次引致学界轰动。

编辑: 李明     终审:张鹏飞    最后更新:2023-07-0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