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召开老干部“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座谈会(一)

召开老干部“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座谈会(一)

作者:范芳娟 袁国芸 来源:综合办公室  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8月6日-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老干部、老专家代表赴学校定点扶贫县——合阳县实地考察脱贫攻坚新成就。调研人员考察参观村办企业、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民居改造、村容村貌,走进脱贫致富村民家中了解实际情况,详细调研脱贫攻坚成果。实地考察调研结束后,8月7日下午,在合阳县举行“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

0座谈会会场222.jpg

座谈会会场

  座谈会上,合阳县扶贫办、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向与会老干部、老专家介绍了合阳县县情、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脱贫攻坚主要情况和典型经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团一队”智力扶贫工作模式及脱贫攻坚成效。学校驻合阳县乾落村第一书记孟庆涛介绍了学校在合阳县推进精准扶贫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乾落村产业发展方向和思路。学校“专家教授助力团”代表、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专家张宗勤副研究员介绍了葡萄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工作情况,讲述了自己常驻合阳县服务葡萄产业、与农民交朋友、手把手帮教,用心用情改变农民群众的生产发展理念,带领贫困户“种好葡萄、卖好葡萄、过幸福日子”的脱贫攻坚之路。学校第五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袁国芸介绍了学校选派合阳五批研究生助力团共76人的工作情况,讲述了顶岗实习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加强校地联络工作成效。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葡萄种植户王永刚介绍了他在葡萄种植专家张宗勤副研究员的帮扶下脱贫致富,实现年收入20多万元的过程和体会,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座谈中老干部、老专家兴高采烈、争相发言,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讨论,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国务院精准扶贫方略、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也亲眼目睹了省、市、县在抓脱贫攻坚工作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成果,进一步增强了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与会老同志结合调研情况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

组图111_meitu_2.jpg

  原水保所所长水土保持专家李锐研究员表示:这次调研,实地感受合阳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越发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实在在看到我校在推进合阳县精准扶贫的责任担当、有力举措和有效成果,也实现了他多年来想到合阳县看一看的夙愿;校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很好的关注到了弱势群体,乾落村不仅脱了贫,还关心老年群体,建设了“幸福苑”,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给残疾人安排了工作,而且教会了技艺,聋哑姑娘王伟丽通过自己的雕刻葫芦手艺过上了幸福生活,作品获了奖,谈话中能感到她的自信和幸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合阳县“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模式非常好,这种合作模式不仅局限于脱贫攻坚,还可以在多方面、常态化上做很多工作,在更多范围进行推广,希望未来不断探索建立校地合作长效化机制。

  学校老科协副秘书长高新科研究员指出:脱贫攻坚需要创新、需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互联网+”“文化创意+”和第六产业的同时要注重三产融合和系统经营,为合阳的未来发展提供长效机制。

  草业学院退休教授曹社会说:校地合作工作扎实、成果斐然,可谓“天作之合”,建议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可在坡地、闲置荒地上发展草业、发展畜牧业,形成种植业——养殖业——种植业的有机循环,既发展农村经济,又促进生态保护。

  原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高保山说:调研中他同农村群众交流,回答都是“这两年变化很大!”自己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效,农业农村发展要注重产业互补、注重顶层设计、注重诚信体系的建立,逐步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

组图222_meitu_3.jpg

  退休干部牛宏泰教授结合自身参与学校八十年代在丹凤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的经历,从科技扶贫和理论实践两方面用“三团一队、扶贫攻坚、助农解困、产业振兴、着眼全县、着手细节、讲求精准、校县共赢”三十二个字概括了校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做法和成效;他建议农业生产实施地域“月令”制,让每一个农业工作者掌握物候变化,更加规范的做务农事,产出更加健康和标准化的农产品,用文化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益。

  退休干部易同民感慨的说:贫困是世界面临的难题,中国提出2020年全面脱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洪救灾和国际形势新变化,之前还很担心今年能否完成任务,经过这次调研,对校地合作、科技扶贫有了更全面、更深刻、更具体的认识,深受感动、感触颇深、收获很大、令人振奋,坚定了信心,充分相信党中央确定的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经管学院退休教授王礼力建议:要充分发挥校地联合建立的“三团一队”扶贫工作机制,给县里培养土生土长的科技生力军;要建立完善农业生产中的风险控制机制,培养农民“为卖而生产”的“市场意识,把生产和消费有机对接,发挥农村组织在农业生产中的带动作用,发展好农村经济组织。

  水建学院退休高级工程师纪志强建议: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学校研究成果和技术的转化力度,助力地方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地方应加强技术知识的储备,助推农业农村永续高效发展。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晓正强调: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是我国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在对接合阳县扶贫工作中立足自身特点和专业人才优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战中书写高教“奋进之笔”。广大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更要讲好西农故事、大力弘扬西农精神,学习宣传我校在合阳奋斗五十余载的全国劳动模范、老共产党员李立科研究员扎根渭北、情系‘三农’的感人事迹,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20-08-12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