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大学» 唱歌已成了我们晚年生活中的乐趣

唱歌已成了我们晚年生活中的乐趣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年大学声乐班学员如是说

作者:周保林 来源:  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

如果要问我在退休生活中,对参加什么活动最感兴趣,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最爱的活动就是跟老姐妹们一起唱歌。这是学员周可如是说。

学员徐芳龄也有同样的感觉:童年是听着革命样板戏,看着芭蕾舞歌剧长大的,从小爱唱爱跳,走路都哼着歌,还经常偷偷地模仿比划吴琼花、李铁梅、阿庆嫂的动作,可那个年代的中小学根本没有条件培养什么业余爱好。现在我们退休人员的待遇好了,时间也有了,可年龄大了。我们这些人,如何提高晚年生活质量,如何实现自身价值,虽然国家也出台一些相关政策,但归根到底也要从自身做起。“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只要对自己有信心,对爱好执着,敢于追梦,就劣势为优势,小时候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西农老年大学今年开设的声乐班,让老同志无比兴奋,充分满足了有声乐爱好求知欲,使她们的晚年能够在欢乐中度过,在歌声中延伸

今年的声乐班,特聘请我校化学与药学院辅导员孟立东同志担任指导老师。立东同志是2013年7月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的本科生,一个地道的陕北后生。他阳光潇洒、英俊、干练,浑身散发青春活力。虽然年轻,但很专业,也很有耐心,言行举止老练成熟,见人一脸微笑,给人一种如沫春风的感觉。

本期声乐班37名学员,多数对声乐只有爱好,并无专长不少人甚至不识谱,加之年龄偏大,听力、视力、记忆力、接受力都大不如前,声乐基础参差不齐。然而,孟立东老师心存尊老、敬老一片真情,把满腔热忱的爱心倾注到老年学员之中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老同志的实际,注重实效,因材施教每节课都先教一些发声练习,一些乐理知识以及保护嗓音的一些验方。而教发音是他教学中的重中之重。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认真备课,课堂上,他强调学员发音时,要把声音竖起来要打开喉咙,气沉丹田。他还不停地用手势、眼神、口型、舌位、身躯等不同的肢体语言生动形象地提醒引导启发学员练习发音,将学员的发音入声乐的妙境中。

试唱中,孟立东要求,学员们要打着拍子唱,把每个音符的时值都要唱够,把每一个附点音符、空拍都要唱准,唱歌时不但要掌握它的快慢节奏,还要掌握强弱起伏,才能把歌唱好。他还为学员们讲解了调号的区别,一首歌用D调唱还是用E调唱,要选合适,才不至于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只有这样唱起来才舒服,不费劲,还好听。唱歌时,特别要注意音量的控制,切记“高强低弱,强而不喊,弱而不虚”,尤其是抒情歌曲,发音一定要轻柔,在悠扬的轻声里体现愉悦,创造出一种高远而美妙的诗意。

孟立东授课,不仅仅是就歌教歌,而是在教学中教唱法、教技巧、传知识、解困惑。他说,声乐艺术的教育是一种鼓励式和启发式的,每个人的天生条件是不可改变的,作为指导教师要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学员的自身优势,弥补其缺点。说到底,唱歌讲究的就是字正腔圆。若咬字不清,唱出的声音听起来就浑浊,不清亮,更谈不上圆润。一首歌,唱得好不好,一是听声音,二是看表情,听声音准不准,看表情投入不投入,声音唱准了,表情也到位了,这首歌就算唱好了。所以说,唱歌一定要用心用情,把情融入歌。练唱中,孟老师还根据歌词的内容和曲谱的情调向学员解读其特点:如军旅歌曲《小路》,全曲旋律优美而不柔弱,情深而不缠绵。伤感情歌《送别》、《月之故乡》,音调低缓、柔和、深沉、自然动听。抒情歌曲《我的祖国》,前半部女高音形式,委婉动听,后半部男女混声合唱,激情澎湃,气势磅礴,对比鲜明。他提示,歌唱时,状态一定要自然、松弛,呼吸要均匀、平稳,声音应连贯柔和,舒展流畅,虽然这些歌曲音域不宽,但也忌用全真声演唱,宜用以真声为基础的混声演唱,使歌声舒缓、亲切、委婉,优美动听。

孟老师认为,艺无止境,永远不能对自己满足,要不停地求知探索。

老师教的专业,学员学的认真,孟老师课堂上的正能量激励着我们这群“草根”学员,为之动容。有时课已结束,大家还没有离开的意思,还在相互交流。学员尚丽蓉说:希望多跟孟老师这样的科班出身学习,也希望他能够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孟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非常高兴自己能为老年大学做点事。教学相长,和老同志们相处,让自己也收益很大,代课的同时,也督促自己不断提高。没想到我初次担任老年大学的声乐教师,就有这么多热爱唱歌的老年朋友来听课,这使我感到非常欣慰,也很暖心。所以,在教学中,尽可能在学员面前呈现出我最好状态,用自己多年来养成的平实情结,上好每堂课,指导学员完成学习过程。让学员们感到,每次没白来,有收获。学员安梅兰说:孟老师虽然现在还没有成名成家的头衔,但在我们学员的心目中,他就是个行家。广大学员普遍认为:有了孟老师这样倾心倾情的声乐指导,声乐班的学员绝不放弃自己的热爱和追求。岁月的磨练更增强我们对新生活的渴望,我们要在老年大学的收获中充分展示自我,绽放晚年美好人生。

孟立东对声乐有着无限的热爱,在参加各类大型文艺活动的同时,始终不忘自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名辅导员的身份,将自己的舞台经验和自己对声乐的感悟,毫无保留地向学员传授。几年的艺术历练,让他获得声乐上的突破,不但得到了同行赞赏,也赢得了教职工的普遍爱戴。

老年大学校长屈锋敏同志告诉学员:我们将积极争取学校资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让更多的人在这里享受唱歌带给大家的乐趣,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只要老年朋友有需求,有积极性,声乐班和其他各类专业的学习班都会一直办下去,希望更多的老年朋友能够加入进来,体验“追光逐梦”之趣,老年大学永远是老年朋友的良师益友。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屈锋敏    最后更新:2017-12-06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