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大学» 西农老年大学教学成就喜人

西农老年大学教学成就喜人

——看西农老年大学春季教学成果汇报演出随笔

作者:周保林 来源:水保所校区服务中心  时间:2019-07-08  浏览次数:

6月17日上午,北校区李秀厅职工活动中心,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老年大学400余名春季结业的学员们,个个身穿各色表演服装,化着淡雅妆容,认真的劲儿看似和小学生一个样,早早地来到现场,为参与2019年老年大学春季教学成果结业汇报演出做着上场前的最后准备。

9时许,在电子琴初级班学员集体上场弹奏《小步舞曲》的悠扬旋律下,老年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教学成果结业汇报演出拉开了序幕。随后的时装走秀、瑜伽、民族舞、形体健美、声乐、交谊舞以及英语口语等的初、中级班,相继给师生观众带来了《梅花泪》、《望月》时装走秀,《神话》、《红颜泪》瑜伽,《梁祝》、《维族舞蹈》民族舞,《你要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女人花》形体健美操,《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英语口语情景剧以及《阳光路上》、《跟你走》、《松花江上》、《绣红旗》、《游击队之歌》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声乐经典曲目。最后由全体声乐初、中级班学员集体上场,挥舞小红旗,和场下其它专业的学员、观众500余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其自豪的民族情,激荡的爱国情,将整场展演推向高潮。台下连连不断的掌声,预示着汇报展演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精彩纷呈的演出,仅是我校老年大学今春单学期教学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是我校老年大学成立20周年,也是学校合并组建暨科教体制改革20周年。为了庆祝老年大学20华诞,老年大学特举办今春教学成果集中汇报展示,这也是我校老年大学自创办以来首次举办的结业汇报演出。同时也是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合并组建2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校老年大学,创建于1998年。20年来,在校历届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教学设施不断更新,教学环境不断改善。教学中,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的指示精神,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教育方针,秉承“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本着“巩固、创新、发展、提高”的工作思路以及顺应老同志多元化、多层次的学习需求,专业设置不断增加,教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并奉行长短结合、灵活多样的办学原则,坚持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坚持合理设置课程,精心组织教学,使得各个专业的学员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为。实施寓学于乐,在学中提质,在乐中健身,努力打造适应老年人特点的老年教育。学员们普遍反映,上了老年大学,思想和艺术水平提高了,生活内容丰富了,心理上自我感觉年轻多了。

西农老年大学,现开设6大类,20余个专业,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一定规模,设备比较完善的综合性老年大学。仅今年春季各专业在册学员就达460余人,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态势。多年来,培训出的大批电子琴、舞蹈、书画等骨干,在学校和杨凌示范区以及省上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种赛事,多次获得佳绩。学员们的乐理知识和弹奏、唱歌技巧都大幅提高。一些优秀学员还在周边地区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中一展身手。特别是舞蹈、时装走秀班的学员们,不仅代表杨凌示范区,到西安及港澳地区交流演出,而且还应邀远赴韩国、新马泰等国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为西农大,为杨凌示范区,为我们的祖国赢得了荣誉。

西农老年大学,20年来,专业设置,由少到多,招生规模,由小到大,一步步发展起来,累计结业学员5130多人次。教学成果已在杨凌及周边地区产生良好影响,不少专业的一些学员是从外县区慕名而来的。我校老年大学已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高校特色的办学之路,开创了我校老年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我校老年大学,不仅为学员提供了一个寓学于乐的平台,而且还营造出一个非常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兴趣相同的学员们,坐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的同时,还能分享国家和学校发展带来的快乐。老年大学的成就,为我校的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更好的满足老同志的学习热情持续高涨的精神需求,我校老年大学还在有条件的校区离退休服务中心设置了部分专业的教学课程。在组织、管理、资源共享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使老年大学发挥出更大、更广泛、更持久的作用,从整体上推进了我校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

目前,我校老年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的要求,把培养“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三有老人”融入到老年大学各个专业的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以老年大学为平台,将老年大学与离退休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文体娱乐、党建工作、精准服务和老科协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次在文艺展演的同时,还举办了书画班学员们的书法、绘画展。70余件书画作品,真草隶篆、山水花鸟、兰梅竹菊,题材齐全,立意高远。件件作品围绕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全方位展现了学员们的学习成就和艺术修养。

我校老年大学从开办到现在,20年来,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打造出以书画、电子琴、声乐、舞蹈、瑜伽、时装走秀等为特色的品牌专业,受到各方面的赞许。如今,老年教育寓学于乐的晚年生活,成了越来越多老同志们的向往,相信老年大学会越办越好,人气越来越旺,成就越来越大,在思想、艺术的道路上引领老同志走的更远,更远。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19-07-08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