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大学» 学习烹饪文化 助推健康生活

学习烹饪文化 助推健康生活

作者:杨树忠 来源:校园网  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11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年大学首届烹饪班举办结业典礼。 

  2019年秋季烹饪班有30余名学员,共分为5个学习小组。当日,每个学习小组分别烹饪荤素各一道菜,既是厨艺比赛,又是学习成果汇报。作品经过几位任课老师的鉴尝,均得到了较高的评分,老师们赞扬学员们心灵手巧、操作规范,展示的菜品色、香、味俱全,上档次。随后,学员们也对自己及其他组员的作品进行品尝,边品尝边讨论,相互交流学习,每个人都信心满满,场面热闹非凡!

学烹饪,圆了我的“厨师”梦

  “一直很想学习烹饪,苦于没有机会去专业、系统的学习,也没有机会见识真正的大厨们现场做菜。得知陕西省老年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校,与该校后勤饮食服务中心将于2019年秋季联合举办首届烹饪班时,我激动不已,赶紧联系报名。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终于圆了我的厨师梦”。学员刘枫,带着感激的心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生活离不开琴棋书画,更离不开柴米油盐,怎样提高自己的厨艺,在家中就能吃到饭店大厨的味道,怎样让自己吃的健康、放心,是我走进烹饪班的初衷。”

20191111173634158242.jpg

  从首道酸辣土豆丝开始,共10种口味30道荤素搭配的中式菜品,一一展现在烹饪班的学习全过程。无论是配料、刀工、火候,还是操作步骤,每个菜品都很讲究。大师们通力合作,有讲解的,有实际操作的,“每次示范三道菜,再让我们学员实践操作,然后老师当场点评。煎、炒、烹、炸、煮、烧,我们基本上已经掌握了所教菜谱的烹制要领。”厨房天地小,烹饪学问大!烹饪课结业了,但是要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灵活自如,真正做到每道菜都能色香味俱全,还得靠日后的实践中勤学苦练,认真钻研。

学烹饪,可别轻视“小窍门”

  人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办烹饪班,每次课前准备的食材、佐料,课后的洗洗刷刷,讲解提炼,后勤服务中心的老师们都是忙前忙后,十分辛苦。更难能可贵的是,任课老师们把他们多年总结的烹饪技巧毫不保留地教授给了学员,学员们也能心怀感激,学以致用,师生一堂,其乐融融。大家都非常感谢各位任课老师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

  退休医生周玲玲说,参加了这期烹饪学习班,我有几点学习感受,在菜谱里找不到,我分享给大家。首先,选料要准确,配料要合理,炒菜一定要热锅凉油,最好把锅都烧红了再倒油炒菜,这样才不易粘锅,也有利于健康;其次,炒菜一定要把花椒、大料等爆香,再放其他佐料,然后放菜。炒菜调料要适量,不能放太多,太多了会遮压食物本身的香味,反而顾此失彼。炒肉菜大多时候需要放芡粉,以保持肉品的鲜和嫩。盐调味、酱油提鲜、老抽上色;醋要分白醋、陈醋等,豆瓣酱、耗油、豆豉等,都要常备,有了这些,做的菜才能好吃。另外,炒菜时火候的掌握,油温的判断也很重要,大家一定要多观察、练习。

  老年大学秋季烹饪班的学员在学习中的表现也很让人感动。有热心的学员课前在烹饪群中投放预习资料,有的还录制了老师的讲解、示范操作的视频,还有的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笔记,再配上老师教学用的菜谱图,方便大家的复习、交流。学员们认为,本次学习,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希望老年大学和饮食服务中心能够给离退休教职工和家属们多提供几次这样的培训机会,为大家的退休生活增添乐趣,同时也能让食品健康知识被更多的人知道。

20191111173647358316.jpg


编辑: 张晴     终审:郭建东    最后更新:2019-11-18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