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学党史 践初心】熊运章:三八,十五,那少年

【学党史 践初心】熊运章:三八,十五,那少年

作者:谢非含 黄绚 来源:  时间:2021-04-24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已经98岁高龄的熊运章教授在回首往事时说道:“一辈子,我从未忘记过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至今我仍记得那个秋天在安吴堡青训班举手宣誓的场景,从那一刻起,我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少年走上革命之路

熊老师,1923年出生在陕西省三原县城的一个医生家庭,从小接受的家庭教育告诉他,要同情弱小、憎恶权势。1936年9月,熊老师考上三原县初级中学,一天他经过学校布告栏时,一行大字映入眼帘,“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短短八字,却字字入心,这是熊老师第一次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这一次,他与党的距离仅有一纸之隔。

同年冬天,熊老师第一次见到了传说中的红军。这一天两位红军医务人员身穿灰色外套来到熊老师的家中买药,“我第一次见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红军。”他们并不像反动派描述的那样可怕,反倒会同父亲细声交谈,“那一刻,我感觉他们那么亲近。”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电全国,呼吁全民族抗战。“尽管之前已经对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有了大致了解,但这一次全国呼吁仍让我震撼不已,全中国人民就应当团结起来,一致抗日。”熊老师说,那段日子他上街游行、唱歌、演戏,参加了一切反抗运动,“无论在哪我都在拼命地跟着喊口号,直到把嗓子都喊哑了,那时,我感觉自己真正地融入了这个集体。”

1938年初,正在读初二的熊老师约着两位同学,步行10余公里来到泾阳县安吴堡,报名参加我党在这里举办的“战时青年训练班”。在这里,熊老师第一次接触到正式的革命理论学习,他每天都听报告、做训练,学习游击战术、三民主义。他们上课在柏树林,6个人住在一个炕上,晚上轮流站岗。

两个月后,训练班里的思想指导员私下联系到了熊老师。“我记得当时在一个特别狭小的空间,我们点着菜油灯,指导员特别诚恳地问我,‘我当你的入党介绍人,你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吗?”回忆到这,老先生露出了会心一笑,“我当时特别迅速且坚定地就回答‘我愿意,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一天,熊老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踏上了新的革命征程!

青年服从组织安排

1939年,熊老师从“安吴堡青年训练班”毕业后,被组织安排回学校继续学习,潜伏下来,随时响应组织的号召。对于这项决定,他回忆说:“起初我还不大愿意,仍想光明正大地搞抗日运动,但是,组织已作出决定,便告别了曾经同生共死的亲密战友,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1940年3月共产党外围组织正在同国民党进行抗争,熊老师所在的党小组接到任务,需要掩护党的负责人去云阳镇开会。通过口头传达,熊老师所在的3人党小组以组织初中篮球赛的方式作为掩护,成功完成任务。“尽管我不认识他们,但我知道他们都是进步的人,就是我信任的人。只要是党分配的任务,我都一定完成。”

同年9月,情势愈发紧张,陕西教育界教育学家朱墨青遭到迫害,熊老师再一次萌生想去前线抗日的想法。但此时由于国民党封锁道路交通,熊老师仍未能顺利到达前线。在致上级领导的信中,熊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抗日决心,他希望能加入抗日救亡的队伍,光明正大地同敌人厮杀一场。但他得到了这样一封回信,这一次他彻底地安定下来。

“熊运章同志,前线需要共产党员,后方也需要共产党员。真正的共产党员到哪都能抗日,到哪都能守护一方安宁。组织希望你能好好读书,为将来培养青年骨干、推进国家建设积累实力。”

“执行党的决定,我始终记得入党誓词中的这一句。所以这一次,我也照办。”

中年推进国家建设

1950年,熊老师研究生毕业。这时候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既需要大量的党政工作人员,也需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人民教师。历史提出的双重任务,同时落在了熊老师的肩上。他执行党的决定,一方面进行教学工作,一方面兼任繁重的党政工作。终于在熊老师和多名教师骨干的努力下,1961年,西北农学院农田水利专业重新建立并开始招生。到1966年已有教师30多人,学生近200人。

“为国家发展农田水利教育事业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持与责任所在,干了一辈子,无愧于党,无愧于心。”

在革命战争年代,熊老师以地下秘密工作的方式,跟国民党周旋,同侵略者抗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和平年代,熊老师坚守教育岗位,尽职尽责,继续为党奉献,为中国人民的发展建设事业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能量。这便是一位老共产党人的故事,他用自己的一生陪伴中国共产党从腥风血雨的岁月来到安居乐业的年代。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群人,一群愿意为党奉献自己一生的老共产党员们,抛去岁月的洗礼,时代的变更,他们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也正是因为他们,中华民族才能于今日百年华诞之时奋起直上,华夏子孙踏九千里长风,可教云翻浪!

“三八,十五,那少年”,描述的便是老共产党员熊运章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1938年,那位15岁的少年初次认识共产党,自此他的一生便与党交织在一起,从未分开。熊老师这一代的老共产党员的故事正在一点点落幕,而属于新一代共产党员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微信图片_20210409184713.jpg


编辑: 张华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1-04-24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