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白菜世界里的精彩人生

白菜世界里的精彩人生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蔬菜专家柯桂兰

作者:文/海鸿 来源:《金秋》  时间:2015-09-05  浏览次数:

  2003年有组令人惊讶的统计数据:最普通的蔬菜--大白菜中,秦白系列品种已有1600多万亩种植面积,37亿元经济效益。这组数据是对已78岁仍未停止研究的柯桂兰专家辉煌人生的最好佐证。她五十多年研究生涯的累累成果,不仅丰富了普通百姓的菜篮子,更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卓著,也让她“白菜王”的美誉当之无愧。

  一

  1959年,人生的美丽花季,22岁的柯桂兰从西北农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系毕业留校,在果树实验站开始了专业研究。起初是果树研究,1962年5月,因工作需要,组织上调她到新成立的中国农科院陕西分院蔬菜研究所,她的蔬菜研究生涯真正开始了。

  上世纪70年代,她通过生产调查,总结出耀县解放大队“豇豆高产栽培技术”并在全国推广,使我国豇豆生产水平由原来1000-1500kg/亩,提高到3600-4000kg/亩,为解决我国夏淡季蔬菜供应做出重要贡献,该项目使陕西耀县解放大队荣获全国和陕西省科学大会奖。紧接着,她又主持育成黄瓜抗病新品种两个,其中151品种1977年在陕西省陇县创亩产21209.5kg/亩的全国最高纪录,该品种获得1978年陕西省农牧系统成果奖。

  进入上世纪80年代,柯桂兰把研究目光放在大白菜上。之所以选择白菜,因为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短缺经济年代,蔬菜研究首先要解决的是供给问题,“种一季吃半年”的大白菜,不仅是百姓餐桌上的当家主菜,也因它种植面积广、产量高、耐贮运、供应期长在蔬菜周年供应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如何能在增强抗病性提高产量基础上改善品质,并由秋季单一季节种植发展为春夏秋多季节生产,既关乎百姓生活需求,也是国家战略性民生工程--菜篮子工程核心内容。面对这样一个研究对象,柯桂兰全身心投入其中,实验室、温室大棚、田地,三点一线的人生轨迹从此开始,不悔不倦。

  众所周知,农业科技的核心技术是育种,正如袁隆平院士所言:“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大白菜也不例外。那个年代,作为种植面积最大的蔬菜作物大白菜面临优良品种稀缺、抗病能力不强、产量不高的现状。为解决这一问题,20世纪80年代后,国家把白菜育种列入科技攻关计划,作为农业科研重镇杨凌的蔬菜专家,柯桂兰也从此将研究目标锁定在大白菜新品种选育方面,她与全国数十家单位的众多蔬菜专家一起共同展开攻关研究。

  与其它研究不同,农业科研必须在田间地头展开,除了要像农民一样进行播种施肥浇水收获辛勤劳作外,还需要以科学方法观察记载,分析总结。柯桂兰便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经历了无数个春夏秋冬酷暑严寒,以她农业科技工作者所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在对作物生长变化规律进行长期观察记载,科学缜密分析基础上,经十多年潜心研究,1992年终于成功育成世界第一个具有直接利用价值的大白菜异源胞质雄性不育系CMS3411-7,攻克中外育种学家多年苦苦探索的重大世界难题,为我国和世界大白菜育种技术填补了一项空白。

  那些年,柯桂兰一直主持国家和陕西省

  “九五”攻关项目;主持国家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蔬菜育种技术、抗病育种等方面取得斐然成绩:主持育成不同类型秦白系列大白菜新品种8个,其中秦白1-6号通过省级审定,秦白2号通过国家审定,这些品种从“七五”开始列为国家科委滚动推广项目,1992年列为农业部重点扩繁推广品种,推广面积400多万亩,创社会效益20多亿元!秦白2号、3号1995年及1997年分别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这些成果还荣获多项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其他奖多项。

  柯桂兰的研究贡献不仅体现在新品种繁育,更重要的是在育种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她发明的异源胞质不育技术成为填补空白的世界领先技术,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85”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这项技术已在大白菜、小白菜、菜苔等作物上广泛应用。

  除此之外,她还参与组织全国11个兄弟单位合作完成“中国大白菜TuMV株系划分及抗源”,建立了中国大白菜TuMV的抗源基因库,填补国内空白。

  二

  2003年,为白菜耗费半生心血的柯桂兰退休了。按说忙碌了大半生并且功成名就的她总该歇下来了,可她却另有一番打算。她想到在研究岗位时,开展科技攻关重点在于理论创新和技术发明,如今是否可以打造一个科技转化平台,把这么多年的科研积累和研究成果持续转化推广应用,让其不断创造社会经济效益?于是,她开始了新的征程--创办农业科技公司,开展育繁推一体商业化育种推广。沿着这个思路,一家专业从事十字花科研究的民间科研实体--杨凌上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诞生了。几乎没有过渡,作为公司股东和首席科学家的柯桂兰退而不休重又开始科研工作。从此,人们经常看见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太太,骑着一辆半旧自行车早出晚归,奔波于实验室和试验田,继续着她发光发热的晚年生活。

  公司成立十年间,坚持走专业化精品化道路,自主研发出抗病丰产高技术含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字系列白菜优良品种。不仅涵盖早、中、晚熟不同形状多个品种,兼具春、夏、秋不同季节播种需要,而且以其高品质、高抗病性、高产量,尤其是优于众多白菜品种的无丝、甜脆独特风味和极佳口感,拥有相当市场占有量。不仅如此,面对激烈市场竞争以及大白菜种植发展、类型变化新趋势,柯桂兰瞄准了小型化、早熟型、高抗病、苗菜兼用新型大白菜--快菜新品种研究,目前新产品已研制成功,正准备大面积推广。

  很多人不理解,已取得那么多成就,衣食无忧,近80高龄的柯桂兰为何还要这么拼?对这些不解和疑问,她淡然处之,因为在她看来,“工作着是美丽的”“从事科学研究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荣誉和名利只是努力的结果,不是我追求的目标。这些荣誉既是对科技工作者的肯定与鼓励,也是一种鞭策与鼓舞,让我感觉更有责任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只要干得动,我要把我的余生都奉献给我所挚爱的科学事业”。这就是老一代知识分子身上所拥有的崇高的境界和宝贵品质!

  柯桂兰用她白菜世界里演绎出的精彩人生告诉我们,科学家的崇高使命是要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9-0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