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十年树木,一生树人

十年树木,一生树人

——采访袁志发教授

作者:雷颸湲 周馨怡 来源:关工委  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

四十六载光景,八十一年岁月,在陕西杨凌,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这样一位教稼人。

元根.jpg

为学须恒与刚

学一项科学,需要多久?三五年?略得皮毛;八九年,略知内涵;十年之久,才敢言说晓通其理。而袁志发教授,用十九年的时间,在渭水河畔谱下了生物遗传界与应用数学界的新华章!

1973年,35岁的袁志发教授结束了在河南黄河水利委员会十一年的工作,来到杨陵开始了他的教学之路——讲授基础数学类(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学数学的人都知道,从事数学方面的工作,无非两条出路,一是做学科教育,二是做应用数学,在当时DNA双螺旋结构已然问世,但了解其中内涵得人却少之又少,“那时候的我们太落后了”袁教授这样感慨。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学习生物学,要去探索自然界最本真最基础的存在。

从物理到生物,从宏观宇宙到微观粒子,35岁的袁志发教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重新开始了他的人生路。没日没夜地翻看基础的科学理论,研究深层次的构造原理,看不懂就一直看,学不懂就一直学,读懂皮毛不是真正的学明白,掌握了内在的逻辑关系才是捉到了根本。在西农工作他结识了赵洪章院士,两人经常在一起探讨学术上的问题,在了解到袁教授的想法之后,赵院士还亲自给予他指导,并把自己写的书赠予袁教授,“学习就要学最权威的,在那个时候我就拿到了赵洪章院士的书,你说我是不是很幸运!”袁教授打趣地说道。多年的辛苦终究是没有白费,在经历了十九年的潜心钻研之后,他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被评为了遗传育种学的博士生导师,全国唯一一位从未进行过系统生物学习却成为博士生导师的就是他。

为师亦亲且勤

讲到西农老照片,袁教授拿出来了五六张给我们看,一一看过去,全都是教授与学生们的合照,“这张是98年的……这张99年……诶,这个也是99年……,都是我的学生,我这个人平时就不怎么照相,所以要说珍贵的照片就是他们毕业时候的这些了。”照片中,意气风发的教授带着自己的得意门生,在赵洪章院士的雕像前留下了一张又一张珍贵的合影。

作为一个教育者,袁志发教授始终没有忘记他刚来到西农时得到的关怀与照顾,没有忘记自己的师长曾经给予自己的帮助和支持。1973年袁志发教授刚刚来到西农,“一个学校这么大,我一个青年教师刚刚来到这里能有几个人注意到?但在当时康迪院长就想方设法打听我的住处,听我讲课,问长问短的,怕我刚来不适应环境就专门问我的生活习惯。他是专家、老革命,更是一个教育家呀!”康迪院长的关照,赵洪章院士的指导,还有同北京农科院院士庄巧生的交流,都是袁志发教授严谨亲和的教学理念形成的催化剂。

在接触专业性应用数学教学工作之初,袁志发教授和需要面对的学生差不多,对书中的内容并不了解。为了给学生上课,他每天几乎同步和学生一起学习,一个一个例题的研究,一个一个章节的学习,把问题研究通透之后再自己出几个例题留作给学生的教学模板,一个学期下来,书就学成自己的,不看课本也可以侃侃而谈,别的资历旧的老师都不见得比他了解的层次深,这也是在他的门下能有如此多优秀的学子的原因。“做实事是对学生好,不做实事那是对学生不好,只是糊弄学生。凡事都要踏踏实实的干,没有分寸,那后果很不好。”实事求是,重视基础是袁教授对于教学工作最主要的看法。

在袁教授的家中,随处可见的是各种字画作品,教授告诉我们,大多都是他过寿的时候学生送来的,“我的那些学生对我都好得很”。在和我们聊天的过程中只要提到他的学生袁教授总会露出亲和的笑。在出版的专著尾页,袁教授写下一封感谢信,在信中他特别感谢了他的学生,因为有了他们的陪伴,自己才不至于太辛苦,多本专著的出版离不开背后每一位学生的努力与付出。

为专且执与着

袁志发教授自从事学术研究,到如今离岗退休已经过去了四十六年,他从未停下过探索真知挖掘内涵的脚步,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做论文答辩数次,出版学术著作31本,哪怕已然退休多年依旧保持原有步伐,每天伏案两小时,“这么些年来,我折算下来有效的出版的文字,每天360个字,一年13万。你看我尽管已经八十多了,还是每天保持着这样的习惯”。2003年退休后,袁教授就多年来与学生共同所做的研究过程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并相继出版了三本专著:《群体遗传学进化与熵》(2011年)、《数量性状遗产分析》(2015年)以及《多元统计分析》(2018年),三本专著较为系统地概括了生物遗传学的相关理论与分析并填补了多年来数学界对于多元回归分析的空缺。书中,教授将每一步数学推导都进行了详细的证明,别人没有给出过程,他就一一在草稿纸上列式计算,直到作出明确解答步骤才将其纳入相关章节。

除了生物学与数学,袁教授对于哲学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在每一本书中都融入了自己对于哲学的一些理解,特别是在《群体遗传学进化》的前言中,袁教授引用了《道德经》中“道法自然”的观点理论,将生物学的遗传应用数学与中国古人总结的哲学理念结合起来,“自然界永远存在着宇宙,存在着现实,它并不像数学家那么理想,它是多样的,在我看来,与农科结合与自然结合的数学才是真正活的数学”。

在那封感谢信的最后,袁教授写下了一首短诗作为对此前出版的三本专著的总结与概括,诗中还藏下了这样一句话——“共穷妙万物化源泉”,意在指出万事万物的发展规律。


编辑: 范芳娟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0-06-30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