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诚朴勇毅”伴我一生

“诚朴勇毅”伴我一生

——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袁锋教授

作者:常越 苏丽 潘文宁 来源:  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

  2014年,“中国昆虫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学会成立70周年纪念会”召开,我校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袁锋荣获首届“中国昆虫学会终身成就奖”。该奖项无疑是对他五十年如一日的昆虫学研究的肯定。

  如今,已85岁的袁锋先生白发苍苍,但精神依然矍铄,激动地与我们讲述他和西农的故事。

袁锋11.jpg

勤奋自勉,一分辛苦一分才

  1935年,袁锋出生在陕西省周至县永和乡的一个农民家庭。8岁时,他进入永和小学读书。先生回忆说,在那个年代,农村上学读书的人很少,父亲和叔父省吃俭用供我读书,不知道下了多大的决心,付出了多少的心血,“看到他们忙碌疲惫的身影,我就暗自下定决心,好好听他们的话,用功读书。”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家中经济陷入困境,袁锋在初中部学习一年后便辍学在家,成了一个“小农民”。虽然要干的农活很多,但一有机会,他就抓紧时间学习,见缝插针地阅读报纸和书籍,为日后的知识积累打下良好的基础。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各项事业百废待兴,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与模式的建立给了广大学子新的希望。1951年,袁锋考上了陕西郿县农业技术学校。由于过去在初中只读了一年,他的学习基础较差,特别是三角、大代数、物理等课程学习起来十分困难,但袁锋并未被困难吓倒。他说:“父辈给予我厚望,新社会给了我机会,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整整两个月,他向老师和同学虚心请教,埋头苦读。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袁锋取得了全校第一的好成绩,更增强了他学习的信心。

前赴后继,一腔热血撒西北

  20世纪30年代,处在外忧内患中的中国风雨飘摇,民不聊生,西北地区更是灾荒连年,哀鸿遍野。为改变现状,国民政府决定兴办西北高等农林教育事业。1934年,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正式成立。

  1954年,袁锋农业技术学校毕业,被推荐报考农业大学,通过招生考试,被录取到西北农学院(即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植物保护专业学习,他与西农、植保、昆虫的故事就此展开。他与西农有很深的渊源,出生于1935年的他常笑称“西农年长我一岁”,每一谈起西农,他好像就有说不完的话一样。

  在西农,最令袁锋难以忘怀的就是恩师——我国著名昆虫学家周尧教授。他常常赞叹道,这位昆虫学界一代宗师、虫坛怪杰,是老一辈西农人的杰出代表。

  “我进入植物保护系学习时,周尧教授风华正茂,担任系主任和昆虫学教研室主任。作为专业基础课‘普通昆虫学’的主讲老师,是他的课程把我引进昆虫学的大门。”在袁锋心里,周尧就是他学习的楷模。在老师们的影响下,袁锋决定跟随恩师周尧教授立足小昆虫,开创新事业。

  1958年,袁锋本科毕业留校从事昆虫学教学工作。1963年,他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被北京农业大学昆虫学专业录取。研究生期间的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让袁锋深深感到西北农学院昆虫学科整体水平低,科学研究能力亟待提高。

  他怀着对西农深厚的感情,1967年,回到母校继续从事昆虫学教学。他本是从事应用昆虫学——农业昆虫学教学和科研,1969年学校组建以周尧为学术带头人的昆虫分类研究学术梯队,被调到昆虫分类学术梯队,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和周尧教授工作在一起。先后担任西北农业大学昆虫教研室主任、植物保护系主任、农业部属昆虫研究所所长、作物病虫综合治理与系统学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等。在工作中,他注重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为植保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深藏功名,一寸丹心图报国

  半个多世纪的科教生涯中,袁锋先后主持或参加完成科研项目21项,发表科学论文(著)250篇(册),科学专著3本,教材6本。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奖7项,优秀教材奖2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获国家优秀教师称号(奖)。有人说,著名昆虫学家周尧教授是学校第一代昆虫学家,袁锋教授是第二代昆虫学家。对此,先生不以为然,他谦虚地说,我只是继承西农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惜时、创新、坚毅”的治学精神,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先生的家朴素淡雅,摆满书籍的几个大书柜格外显眼,散发着浓浓的书香味,见证着他的无所欲无所求。谈起成就时他说得云淡风轻,讲到与昆虫、西农之间的故事时,他便侃侃而谈,饶有兴致。

  虽已退休,先生仍心系西农,初心不改,乐于奖掖后学。“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他希望西农学子心怀社稷,情系苍生,承远古农神后稷之志,行当代“教民稼穑”之为,做新时代三农事业追梦人,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治学六十余载,他始终身体力行着“诚朴勇毅”的校训。如今,英气勃发的少年郎已白发苍苍,但他胸膛里燃烧着的爱国热情不曾熄灭,肩上担负着的育人育才的责任从未卸下。

  无论作为默默无闻的青年研究者还是站在领奖台上的学科带头人,他都能笃定地说出那句:“诚朴勇毅伴我一生。”。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0-09-02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