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关爱下一代 奉献光和热

关爱下一代 奉献光和热

作者:王炜 来源:校关工委  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

  我2004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岗位上工作,担任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带领“五老”关心教育青少年。由于对青年学子有深厚的情感,我2009年退居二线后,婉言谢绝外单位的高薪聘请,仍从事自己热爱的关工事业。

  被返聘在学校关工委办公室工作,我尽职尽责,发挥自己人缘好的优势,积极动员和组织老同志开展下一代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受到了上级部门多次表彰。

  2010年,我校关工委被陕西省关工委和陕西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2021年,我校组织大学生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有两篇征文作品获教育部关工委最佳奖,三篇征文作品获优秀奖,一个短视频作品获优秀奖,学校关工委连续两年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2年至2020年,我连续五次被学校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杨凌示范区慈善协会评为“慈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2018-2020年被学校离退休职工党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分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党员标兵”、“正能量奉献有为之星”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积极开展多种教育活动。

  一是邀请学校老教授报告团成员十几位教授向学生作思想政治教育、入学教育、励志教育等报告80余场,听讲学生45000余人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学农爱农的思想,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是结合重大节日举办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座谈会”等活动, 邀请熊运章、张绍华、黄世绶教授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及自己爱党爱国的故事,使学生们对党的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决心。

  三是开展 “读懂中国”活动,共组织88名青年学生与老教授进行交流座谈,挖掘、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他们的入党初心和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使青年学生在采访交流过程中接受生动鲜活的“四史”教育。

  四是每年清明节组织大学生代表参观陕西扶眉战役纪念馆,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五是举办师生书画展3场,邀请学校老年书画协会的专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大学生赠送励志字画290余幅,用名言警句激励学生勤奋学习。

  六是我和马章全、黄世绶教授合作编写《砥砺奋进名言精选》、《英语名家谈英语学习方法》、《敬老感恩名人言行》、《励志成才箴言集锦》等书籍,向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发放9000余册,引导学生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道德情操,立志成才。

  七是邀请老教授培训学生“田园使者”,讲授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和大棚蔬菜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并深入学生实习基地现场指导,使学生增长了不少实践知识, 提高了解决生产问题的能力,为杨陵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受到当地干部和群众的称赞。

组织大学生参观陕西扶眉战役纪念馆.png

组织大学生参观陕西扶眉战役纪念馆

  二、组织献爱心活动,帮扶贫困学生。

  我校有些学生来自贫困山区,生活上困难,我动员9位老教师与10名贫困大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每年资助每名学生1000-2000元,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在离退休职工中开展捐旧衣物和图书活动,共捐献衣物5733件、各类图书2505册,我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分类打包,将衣物捐献给杨陵区农民和留守儿童,图书分别捐给我校图书馆和杨陵张家岗小学,供学生们学习参考。还组织6位老教师帮扶我校24名学习困难的学生,通过谈话和学习指导,使他们重拾自信,努力学习,顺利毕业。

  三、为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平台 ,使学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要在老职工中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我积极为他们提供帮助,使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先后有36名大学生志愿者与学校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义务为老同志打扫卫生、整理家务、心里慰藉等,使老同志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

  2014年10月,学校有1500余名离退休职工在校医院集中体检,他们组织28名大学生志愿者,轮流到校医院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搀扶照顾,并协助医护人员为参检人员编号、叫号等,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校医院和老职工的好评。

  有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为老同志举办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5期,使200多位老同志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和快乐。学生在与老同志接触交流中,也学到了老同志的好思想、好作风,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从中受到了教育。

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作者左前一)

  四、指导大学生撰写稿件,帮助学生提升写作水平。

  在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中,我鼓励和指导大学生撰写稿件,逐句逐字反复修改,并根据自己掌握的资料再进行补充,使文章内容丰富生动,先后在媒体上发表10余篇。

  我和农学院学生王成龙合作撰写的《老教授报告团,余晖更温暖》文章,发表于《心系下一代》杂志2019年第1期。在今年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中,我悉心指导闫思伟、肖婧婧同学撰写的《一颗炙热心,永远跟党走——记抗旱生理专家山仑》征文作品,2021年8月获教育部关工委最佳征文奖,本人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该征文作品入选教育部关工委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的 “读懂中国”专题展播讲述类节目,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展播。

邀请书画专家高岩老师为学生书写励志字画(作者左一)

  五、积极宣传关工委工作,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关心教育青少年。

  我几十年来热爱写作,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利用手中的笔宣传关工委工作,先后在《心系下一代》《社区教育》《陕西省关工委网站》《枫叶正红》《金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等媒体发表文章80余篇。其中撰写的《宁可自己眼睛失明,也不让贫困生失学——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鸣教授》和《关心教育青少年,无私奉献三十载——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耄耋老人郭士英教授》两篇征文,2017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组织的第二届、第三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一等奖。通过宣传报道,扩大了关工委的影响力,让更多的老职工了解关工委工作,并支持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十几年来,我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做了一些工作,上级部门给予了许多荣誉,这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今后,我还要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促进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张华     终审:张鹏飞    最后更新:2021-12-27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