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抗日战争中的老西农

抗日战争中的老西农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11-09  浏览次数:

 

贾永莹
抗日战争已经六十周年了。六十年前,在八年的血与火的战争中,老西农既蒙受了战火的摧残,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是一个老西农人,现把我耳闻目睹的一些历史事实记述如下,以与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一起共同回顾历史,牢记历史教训,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为我国的和平崛起,为粉碎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阴谋,作出应用的努力。
一、西安事变前后的拥共反蒋活动
早在1936年末双十二西安事变前后,西农广大师生员工在党的地下组织领导下,响应中共的爱国抗日号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事变发生时,学校暂时停课,辛树帜校长曾派教务长涂治等到西安了解情况。涂治返校后,立即召开全校大会,说明西安事变发生的缘由,是促蒋抗日,使师生们得知事变真相。当时学校的语文教师李树芳也抱病给同学们讲话,对事变前因后果,张、杨兵谏的内幕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作了介绍分析,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有初步认识。增强了抗日救国的信念。事变发生后,地下党曾根据师生的要求,组织了近百人的红军参观团到陕西省泾阳县云阳镇等地,参观了红军的营地,还见到了贺龙将军,听了他的报告。共产党的团结抗日政策对师生们鼓舞很大。
二、活跃的抗日救亡运动
抗日战争开始后,西农和全国一样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当时在地下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在西农成立了。这个组织发展很快,民先队员有二百多人,成为学校抗日救亡活动的主要力量。另外,在1937917日学校还成立了陕西省抗敌后援会西农分会(进步师生在执委会中占了一半以上),也组织师生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因此,学校的抗日救亡活动十分活跃。在此期间,国民党政府曾召集国内各大专院校的学生代表赴南京“聆训”,当时西农教务长涂治曾带领学生代表陈志远、王天岳去南京。陈志远代表西农学生发言,抨击了政府限制甚至镇压学生救亡活动的行为。在校内,讲演会、合唱会、话剧和歌剧的演出此起彼伏,墙报、剪报也出了不少。特别是以抗敌后援会名义刊出的《救亡园地》,在校园内影响很大,连一些不问政治的著名教授学者,也常前往阅读。在校外,师生们还组织了一些宣传队,到省内外各地进行抗日救亡宣传,省内有武功、周至、眉县、虢镇、扶风、风翔、宝鸡、岐山、蓝田、商县、汉中等地,在省外有陇东及沿西荆公路一带,都有宣传队的足迹。甘肃籍的同学还组织了回乡工作团,赴陇南各地进行宣传。另外,有一些学生还参加了战地服务团赴山西临汾参加战地服务工作。
除了宣传活动以外,不少同学还组织来到武功火车站慰问接送抗日前线受伤的战士,或到西安、武功县后方医院慰问伤员。当时,从战区逃到西安、宝鸡一带难民很多,为了救济难民,在校师生还发起了募捐寒衣和损款活动,向非常时期难民救济委员会陕西分会损助了不少钱物。
三、日本飞机轰炸西农
在抗日战争期间老西农虽然地处西北比较偏僻的地区,远离抗日前线,但是日本飞机还经常在学校上空盘旋,并多次在这里投弹,轰炸教学大楼和宿舍。194185日有七架飞机向学校投弹20余枚。1130日先后有五架飞机向学校投弹30余枚,炸死学生2人,职员1人,受伤1人。种猪种马也有死伤。宿舍被炸毁136间。为了保护师生安全,学校在校园内外,修筑了很长的防空洞。我们经常在上课时,听到警报就向防空洞里跑。教学科研活动受到很大的干扰。直到50多年后的19971118日,我校还在今三号教学大楼东近百米处的建筑工地挖出当年日本飞机轰炸西农时未爆的“日九四式百千瓦爆弹”一枚,再现当年日军侵华罪证。
四、投笔从,参加抗日
在抗日战争期间学校有不少学生和职工出于爱国热情,投笔从戌,参加抗日。早在1937710日农业经济学组的学生曹正经首先投笔从戌,到陕北参加红军,在他的影响下,大学部和高职部的学生、职员以及校印刷厂的工人和炊事员等多人也陆续前往陕北参加红军,其中也包括我的妻兄杨兑生(已牺牲),都投入抗日战争第第一线。另外,在1944年,还有68名学生参加了青年远征军奔赴印缅前线投入抗日战争,其中一人已牺牲。
五、母校在战争中发展壮大
在抗日战争期间,由于大部国土沦陷,许多沦陷区的高等学校内迁与内地高校合并。原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内迁后,于1938年与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合并,学校遂改名为国立西北农学院。原河南大学畜牧系内迁也与我校合并,成为组建西北农学院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时不但学校扩大了,而且还通过各种途径,延搅了大批从沦陷区进入西北的专家教授到校任教,学校的老师阵营也大大加强,加上大批沧陷区的青年学生纷纷进入西农,老西农的第一个辉煌时期就是在这时形成的。当时的国立西北农学院曾以“规模之大,人才之众,纵使国内任何农业大学无能出其右者”。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1-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