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勤奋严谨攀高峰 桃李满园爱无疆

勤奋严谨攀高峰 桃李满园爱无疆

——记我国著名园艺学家王鸣教授

作者:王阿文 来源:园艺学院  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王鸣,1933 年 6 月生于山东省青岛市一个职员家庭,父母都在青岛胶济铁路局工作,1937 年日寇侵占青岛,他(她)们不愿为日寇工作,父亲随铁路员工转移到后方,从事支援抗日的公路交通工作。其母带领王鸣姊妹 5 人逃难到山东高密农村,过着艰苦生活。王鸣的母亲毕业于山东济南高等女子师范学校,后考入胶济铁路局成为该局的首批女职员。她勤恳敬业,好善乐施,受到广泛的称赞。在作家王帅编著的《胶济铁路风物史》中,专门有一段,标题为“垂范后昆者鲍泽蕙”(鲍泽蕙是王鸣母亲的名字),专门记述了她的高贵品质和爱国情结。她母亲带孩子逃难到农村后,经常给孩子及乡亲们的子女教唱《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等抗日歌曲,讲述抗日救国的道理和民族英雄的故事,培养他们爱国主义思想和抗日救国的信心。1941 年,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伸向山东农村。母亲只好带着子女,历尽千辛万苦,由沦陷区来到祖国大后方的兰州。王鸣在兰州扶轮小学插班就读,自幼勤奋好学,1945 年夏,王鸣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破格免试保送西北师院附中(是甘肃省最好的中学名校)。1952 年高中毕业,他放弃了报考自己所喜爱的文科大学的宿愿,毅然响应祖国提出的“在大西北升学,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以优异成考取了西北农学院园艺系。

耕耘不息 硕果累累

  王鸣大学在西农学习期间,各科成绩全为 5 分,他的成绩册及全 5 分的毕业证书,被保存在我校档案馆展出。毕业后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从此扎根西农、扎根杨凌,刻苦耕耘六十余载。他一直遵循中学母校“勤慎诚勇”的校训和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学习上勤奋刻苦,治学上谨慎求实,为人上诚实守信,事业上勇攀高峰。他工作一开始就独立承担新设课程“果树、蔬菜遗传育种及良种繁育学”的教学任务。为了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1957 年至 1958 年,学校派他到沈阳农学院园艺系进修,从师我国著名蔬菜遗传育种学家谭其猛教授。谭教授博学多识的学术造诣,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以及对青年一代的严格要求和热心培养,使他受益匪浅,感恩不尽。1961 年,王鸣参加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和平利用培训班,掌握了同位素在农业上利用的先进理论和技术,为开展放射性同位素示踪研究和辐射育种创造了条件。在教学中,他不断充实新资料,编写或合编多部新教材,在科研中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多项成果。 1981 ~ 1982 年,王鸣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展农业教育”项目的资助,赴美国 Rutgers 大学进修,从事蔬菜育种与种质资源研究。回国后开始培养研究生,他开设多门新课,先后参加两项国家攻关课题,主持 3 项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在蔬菜和瓜类育种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

  1986 年晋升为教授,其后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培养硕、博士研究生 50 名,这些研究生,大多数已成为我国园艺界教学、科研及产业工作的骨干。

  在漫长学术生涯中,王鸣教授始终追求一个“新”字,紧跟科学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水平。他长期从事蔬菜和瓜类种质资源、遗传育种及生物技术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主持选育的西瓜优良品种“西农 8 号”荣获中国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明专利金奖、“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证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多种奖项,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创社会经济效益逾百亿元以上,是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中、晚熟西瓜品种,并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大面积栽培,被誉为我国中晚熟西瓜育种的里程碑。王鸣教授先后出版科技著作及教材 10 余部,发表论文 200 余篇,其中外文论文 40 余篇。他的学术成就先后被选入国家科学技术协会编纂出版的(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及《中国发明家大辞典》、《当代中国科技名人成就大典》、《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等数十部典籍中,其中部分珍藏在学校档案馆中。

博施广济 助人为乐

  王鸣不但在专业领域执着追求,成就卓著,而且长期热心从事慈善事业,在扶贫助学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曾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 2002 年他将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个人分得的奖金 6 万元,在陕西子长县建立“ 希望小学”,2006 年又将其所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奖金 20 万元全部捐献,分别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青岛农业大学及鲁东大学设立“扶贫奖学金”,此后又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无限期的扶贫奖学金。他的爱心善举,受到社会及广大师生的广泛称赞。先后被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授予“中华爱国之星”的光荣称号和奖状。2007 年及 2011 年获陕西省慈善先进个人、陕西省慈善明星称号和奖状,2013年又被评选为杨凌慈善明星,并先后荣获“杨凌第一届道德模范”、“陕西好人”,“关心青少年先进个人”,“杨凌示范区十大杰出盟员”,2019年 11 月光荣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王鸣教授说:“ 记得 1994 年有一天去邮局寄信件,一张很大的宣传画贴在邮局墙上,我看到那双渴望上学的大眼睛苏明娟很受感动,决定一定要尽自己力量帮助贫困山区孩子,让他们重新回到学校”,从此,他开展扶贫助学、希望工程慈善活动的步伐就没有停步。

  王鸣教授左眼患黄斑变性,正面几无视力,但进口药及手术治疗十分昂贵,难以承受。在他获得 20 万元何梁奖何利奖金后,足够用于此项治疗,但他却说:“我有一只右眼就够用了”,宁可自己左眼失明,也不让贫困的孩子失学。杨凌电视台曾以“宁可自己眼睛失明,也不让贫困孩子失学”为题,为王鸣教授拍摄了专题电视片,使广大电视观众深受感动。

  走进王鸣教授的家,看到大多是六、七十年代的旧家具,老式的电视机、冰箱等已用了一、二十年尚未退休,屋子只是粉刷了墙壁,没有进行任何装修。他说:“我家最大的优点是没装修,既节约,又环保,有利于健康”。他的衣食也很简朴,许多衣服都穿了一、二十年,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钱,都用于帮助困难的弱势群体。他认为捐资助人,不求回报,是最高层次的精神快乐,这是何等的精神境界!此外,他还撰写并发表了“论爱是慈善事业之本”的论文,动员更多的人参与慈善活动。他说“只要人人将爱的根扎在心中,就一定能结出美好的慈善之果。”这正是淡泊名利、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

  “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不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且己所欲,要施于人”(已刊载于《中华名人格言》等多部格言集中)是王鸣教授的格言之一。他用这些箴言,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激励着他的学生。王鸣教授献身祖国园艺事业,逾六十余载,现在已是年近九旬的耄耋老人,但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不甘落后,永不掉队。仍在不断学习新知识、新 技 能,E-mail、QQ、WeChat 他 都会用,作学术报告的 PPT 也都自己亲自动手,这对一个年近九旬的老人,真是难能可贵。他退而不休,仍然继续奔忙于校内外的学术活动、慈善事业及青少年的教育,兑现了他“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的诺言。


  (作者,王阿文任职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20-11-16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