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从青藏筑路到入朝参战

从青藏筑路到入朝参战

作者:张新兴 来源:离休干部  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1950 年 3 月,我在西北军大(校长贺龙、副校长李长路)学习结业,分配到西北野战军(简称一野,司令员彭德怀、政委甘泗琪)第一军(军长贺炳炎、政委廖汉生)驻地青海省。当年我 16 岁。

  我在步兵第二师(师长王绍南、政委颜金生)司令部军务科任见习工作员,一年后被调入师干部部(部长李鸿恩)任统计工作员。

  1951 年 3、4 月,我所在的部队奉命修筑青藏公路,负责卡卜卡(今青海省共和县)至黄河沿岸段的修筑任务,我在指挥部负责统计工作。这里属青藏高原游牧区,我们驻地附近只有一个不大的土围子,里面住着工作人员,还有 10 几匹马,我们称它是“马背政府”。搭好帐篷,进入施工地,全靠人工挖土进石,遇到翻浆泥地段,战士们在冰冷的泥水里修渠排水,筑路架桥。

  回到驻地一日三餐,餐餐是青稞米饭和野马肉、蔬菜很少。中午进帐篷热得汗流浃背,晚上进帐蓬又冻得难以入睡。一次半夜,突然风雪交加,我住的帐蓬被大风卷走了,立即穿上衣服,跑去找帐蓬,回来看到被褥上落满了雪花。这正是人们说的“高原气候,一天四季”。

  由于高原氧气稀薄,气候多变,条件艰苦,上级要求入冬前完成任务,所以很多人是带病坚持施工。青藏公路的修建,为解放军进驻西藏和平解放西藏创造了条件。这支部队回到营地不久,于 1952 年秋又奉命入朝参战。我被调入志愿军一军补驯营营部任书记。经过两天两夜的路程,我们到达黑龙江省的尚志县。一天深夜我们登上车内铺着稻草的军用专列离开尚志县,过了鸭绿江大桥,进入朝鲜的新义州。从车窗向外望,一片漆黑,只见铁路工人的手电在晃动,能听到美军的飞机在上空飞过。这时车速慢了,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天快亮了,火车停在一座山下,我们所有人员下了车,爬上山坡,隐蔽在一片树林里,以防美军的空袭。

  夜幕降临时,我们才走下山上了火车,大约两小时又下了车,沿着小路,翻山越岭,走到朝鲜的海岸兔山郡的一个山村住下。

  我们住的这个小山村,有 10 多户人家,青壮年都去参加人民军了,留下的是老年人、妇女和小孩,妇女承担着下田耕作和站岗放哨的任务。我和王参谋住的这家,有阿巴吉、阿玛妮,他们都已年过半百,有儿媳和孙女,儿子参军没有音讯,思念之情难以言表。在相处的日子里,他们待我们像对自己的儿子一样关爱和照顾。当我们要离开时,阿巴吉、阿玛妮拉着我的手依依不舍,他们盼望和平,期待战争早日结束。此情此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至今难忘 !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们在向三八线附近行进,白天穿棱在山林里或就地休息,晚上冒着雨走在山间小路上,翻山越岭,遇河涉水,天空又有美军的飞机投放照明弹和炸弹。为了防美军的空袭,第一天晚上,我们走了大半夜,都没有离开那座山。在行军中我的鞋祙湿透了,脚上打泡了,脚也肿了,仍坚持随队伍向前行进。经过一天两夜的行军,我们顺利到过目的地。

  不久,领导交给我一项任务,是给前沿部队送一批慰问品,又是夜幕降临时出发。我想责任重大,要通过美军的炮火封锁线危险更大,于是我作了最坏的思想准备。临行时向首长说:“ 保证完成任务,万一我回不来了,请通知我家乡的父母。”留下仅有的 10 多元钱,作为我的最后一次团费,就上路了。

  接近炮火封锁线,哨兵示意,车不能再向前行进了,车上的物品由战士背着往前送。我跟随一位战士沿小路爬上一座山、站在山上战壕里,我看到前方一片光亮,战士说:“那就是敌人前沿的探照灯。”我们随即通过战地交通沟进入坑道。这个坑道位于著名的马梁山,就在这里志愿军以顽强的战斗作风和灵活机动的战术优势打退了装备优良的美军多次进攻,坚守住了阵地。

  在朝鲜战场上,中美两军的博弈,事实证明志愿军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强大的,美军的代表最终坐在谈判席上,认输了。停战了,中朝人民过上了和平安宁的生活。


  (作者张新兴,原西北农大计财处处长,陕西渭南人,长期从事学校财务管理。)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20-11-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