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水保所校区邀请张红教授作专题报告

水保所校区邀请张红教授作专题报告

作者:周保林 来源:水保所校区服务中心  时间:2015-07-10  浏览次数:

张红教授作专题报告

7月7日下午,水保所校区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和水保所“九三”学社联合邀请我校人文学院张红教授在水保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利用多媒体为离退休职工和“九三”学社社员作“村转居社区的治理与服务”专题报告,报告会长达2个小时。
张红教授从社区的必要条件和构成要素,村委会转居委会社区的特点及治理需求,村委会转居委会社区的治理与服务等三个方面向与会者进行了系统的讲述。
她说:社区是由地域、人口、组织、社区精神等要素组成的,社区是社会的最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的核心所在。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下沉到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生产生活需求集中到社区,越来越多的新建居住小区配建养老设施,社区机构招聘的工作人员也越来越职业化,社区日益成为社会建设的着力点和党在基层执政的支撑点。同时,社区治理与服务离不开居民的利益诉求。所以要准确定位社区居委会的自治功能,以“党建”带动“社建”,实现社区治理主体多元化。社区治理已不再是过去单一的行政管理,而是与促进农民市民化相联系,向多方、多元化合作共治发展。对社区居民今后的养老问题,根据现实家庭人口结构和子女外出就业等情况,以前提出的居家养老为基础已显然不现实,需要以社区养老为基础,在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上,构建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供给体制,形成公共服务供给的多元化,不断创新公办民营和鼓励私人开办家庭养老供给服务体系的供给方式,多渠道满足老同志的生活照料和深层次的个性需求。同时着实培育社区居民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社区组织的协调作用和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促使社区居民参与和社区志愿者服务的普遍化与日常化。她还谈了目前我们杨凌的村转居民社区建设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在治理认识上的偏差,以及同沿海发达城市的一些成熟社区在治理上的差距。
张红教授年轻有为,思维敏捷,口才不俗,在人文科学领域造诣颇深。报告会上,她还和离退休老同志、“九三”学社社员进行互动交流。与会者对张红教授所作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7-10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