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承来路党之关怀,启后辈教育之梦

承来路党之关怀,启后辈教育之梦

——记一生奉献外语教育的黄世绶教授

作者:童先超 朵茂星 指导老师:刘庚军 杨远远 来源:  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

  “在我心中,一直就揣着一个炽热的‘三农’梦,因为我来自农村,与土地有着自然的亲近,一心想去一所农林院校,希望用自己所学的外语知识,服务‘三农’,造福家乡,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广袤的田野上。”这是黄世绶教授生对自己人生理想的执着追求。

  1940年出生的黄世绶如今已是耄耋之年。2000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教学岗位退休后开始作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四次获评“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这些荣誉和成就的背后,无不透露着黄老师对党的热爱和感恩,无不是对下一代的关怀和喜爱。

受党雨露,向光而行

  1954年秋,出生于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大山中的黄世绶考上了离家80里以外的山阳县初级中学,那时交通不便,山路崎岖,从家走到学校需要花大力气,但他从不说放弃。1960年,黄世绶考入西安外国语学院,家距学校500多里,黄世授在党的助学金资助下圆了大学梦。他说:“大学里你们要交两个朋友,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体育场。一个学习知识,一个锻炼体格。”天道酬勤,坚持刻苦学习,奋进自勉的他大学四年的专业课始终为“优秀”等级。

  黄老师回忆,那时条件不好,顺路搭卡车去学校,被褥都湿了,同宿舍的同学毫不犹豫地分出自己的一部分给他用,帮助他渡过难关。“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那时候我们都不认识,大家第一次见面,我特别感动,并且认识到集体的重要性,这是我上到的大学第一课。”

  大学四年,黄世绶只回过一次家,父亲已去,母亲病危。探家结束,黄世绶从家中徒步走回学校。行至半路,已经三四天没有进食,疲惫的身躯已经无法再行进,但坚强的意志驱使着黄世绶数着电线杆往前挪,十杆一停,十杆一停……就在他快要坚持不住时,路上出现的一辆面包车帮助了他,虽不相识,司机因为顺路,把他带回学校。黄世绶颇为遗憾地说“我还记得那个司机师傅姓王,经常和他之间来往写信,后来他换了工作,现在也很难再联系到了。”

  在大学的日子里,无论是上课还是寒暑假期,黄世绶在学校图书馆勤工俭学,和书籍成了朋友。“我时刻牢记党的教诲,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好外语专业知识,要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党的关爱。”

服务“三农”,教书育人

  1964年7月,黄世绶毅然放弃去哈尔滨商学院任教的机会,主动要求分配到西北农学院(西农),并从此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西农。1965年他第一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978年,他再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984年7月9日,黄世绶永远忘不掉这一天,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黄世绶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处处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任教期间,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学生好评。

  在黄世绶的工作生涯中,全力做好教学的同时,还翻译和审校了农业科技文献130多篇,近100万字。黄世绶用行动证明他对投身“三农”的热烈愿望和坚定初心,并于1994年晋升为英语教授。

散落繁星,点亮未来

  退休后,黄世绶一直负责全校5个院系的教学督导工作,12年共完成365人次的随堂听课工作,并通过座谈反馈、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虽然在2015年退出了督导组,他又全力协助学校关工委开展关心青年师生的工作,分别给资环、机电、园林和外语等6个院系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9场,受教育师生达2000余人次;选编出版《英汉对照名言警句精选》《英语名家谈英语学习方法》两本书籍并印刷600余册免费赠送给大学生帮助提高英语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更多老同志关心下一代,我是一位老外语教师,更是一名老党员,更应当听从党的号召并全力承担起这份责任,为党和祖国未来事业的发展培育更多的人才。”自2016年4月受校党委组织部的聘任担任外语系特邀党建组织员后,黄世绶先后参加三个学生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13次,讲党课5次,同时还分7批次,审阅了42位拟发展对象的入党材料并书写鉴定意见,帮助其成为正式的党员。

  在黄世绶的育人生涯中,他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更注重学生的志向追求、奉献意识、思想道德和政治觉悟培养。他极具亲和力,先后接待了水建、动科、外语等9个院系40多位学生的来访,鼓励学生要多吃两样东西——吃苦和吃亏,鞭策学生要树立人生大目标并为之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在深受广大学子爱戴的同时,黄老师的工作也收获了各方面的肯定,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为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点亮了一盏明灯。

  受党雨露,圆大学梦;拥抱情怀,燃兴农梦;承一抹红,续初心梦;迎一束光,点教育梦。黄老师对我们说:“如果再来一次,希望自己可以更努力、更优秀,也希望新一代青年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怕吃苦、努力奋斗!”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23-09-18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