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中国杜仲第一人

中国杜仲第一人

作者:高英 蒋翠 赵笠翰 /文 靳军/指导 来源:  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

  1960年,张康健被西北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林学专业录取,从此与西农结下了不解之缘。

  1964年,张康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省林业厅工作,先后在长安县农村、楼观台实验林场参加劳动锻炼和工人阶级再教育。1979年,张康健再次回到了西北农学院,讲起了《林木种苗学》等课程。1992年,张康健被评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晋升为教授。

网站用.jpg

  科研中,张康健凭着多年基层实践和理论教学,敏锐地将目光投向了杜仲。杜仲是6500万年前就生长在地球上的远古植物,然而由于环境变化、全球地质剧烈运动、冰期影响等原因,只有一个杜仲品种(EucommiaulmoidesOliv)在中国中部保留了下来。杜仲有双向调节血压的功效,是无副作用的天然降血压药物。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世界各国争相购买中国杜仲,群众争着砍树剥皮出售,导致杜仲资源匮乏,这个时候张康健站出来了,他说:“杜仲是中国特有的树种,怎么能看着它在中国灭绝!” 从那时起,张康健就立下目标,要为杜仲生存繁殖而战。

  1982年,张康健在学校支持下创建杜仲研究团队,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旅途。他与团队成员一起学习、研究,坚守了中国杜仲产业30余年。期间,主持申报了国家“948”、科技攻关等科研项目,选育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秦仲1、2、3、4号杜仲新品种,主持研制出杜仲系列产品,申报6项国家发明专利,对杜仲天然活性物质、雄花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为杜仲深加工开辟了新的途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此分布在我国16省、区约30万公顷的杜仲林的杜仲叶、花、籽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此张康健也被称为“中国杜仲第一人”。

  张康健退休后,也从未放弃对杜仲产业化开发利用的研究和推广。1999年退休后,开始杜仲籽油进行研究,促使“杜仲籽油”获批为我国杜仲产业的首批新资源产品,已正式上市销售。他主持的“杜仲叶胶囊”与“桑叶速溶茶”相互组合产品,被中国中医药科技交流中心专家评审为“杜仲桑叶黄金组合”。他自主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杜仲籽剥壳机,在陕西、河南、湖北等地推广应用。

  他还不遗余力地把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编撰成书,先后主编出版《中国杜仲良种选育》、《中国杜仲次生代谢物》、《杜仲自身代谢物与人类健康》等5部著作。

  三十多年来,张康健始终如一日坚持初心,励精图治。他回忆道:“2018年5月22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省长刘国中给我颁发了证书,省委书记胡和平和我握手并表示祝贺。当时,我思绪万千,但最终只化成一句话——感谢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张康健敢于将命运始终同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自己大好年华献给了新中国建设事业。谈起他与杜仲的这段缘分,他表示:“我几十年对杜仲的研究成果就是我的财富,感谢国家、学校给我提供了与杜仲结缘的机遇、平台和条件,使我的执教生涯更有意义”。

编辑: 范芳娟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0-08-27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