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寻根延安强初心 皓首也思再加鞭

寻根延安强初心 皓首也思再加鞭

——我校首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侧记

作者:付文婷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

  我国第六个中国老年节前夕,9月15日清晨,一夜秋雨过后,气温骤降,由平均年龄66岁的30余位老党员组成的我校首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们心潮澎湃,早已忘却寒冷,踏上了向北驶出的列车,前往中国革命圣地、红色摇篮——延安,开启为期四天的“见证初心,适应新时代,落实新要求,履行新使命”的红色之旅。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培训班学员中党龄30年以上的占60%,入党时间最长的近半个世纪,达49年。

开班典礼

  四天时间里,学员们先后走进延安大学,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知青馆,梁家河,杨家岭,枣园。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学员们深化了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和认识,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同时,大家把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十九大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落实学校“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年”工作目标,愈发坚定了持续做好离退休党支部突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的信心。

延安精神永传承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工作时强调:“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努力。”

学员们在王家坪旧址参观学习

  16日,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宏斌教授以《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为题作了报告。他从文化意义上的延安,党中央延安十三年的历史线索、历史成就等方面,引经据典,娓娓道来。通过大量直观的图表和珍贵照片,梳理了党中央延安十三年从落脚陕北到进驻延安再到转战陕北的历史脉络,总结了党中央延安十三年的历史成就。深化了学员们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八秩五拜延安城,要觅真经丰此生。盛世不忘初心事,延安精神永传承。”78岁高龄、44年党龄的,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编审罗志成目光笃定,有感而发。他还介绍了自己横跨半个多世纪五次来延安的宝贵经历。他说,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毛主席“野营拉练好”的指示指引下,他参加了学生野营拉练,沿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在延安等战场途径之地,徒步从延安到铜川再到韩城,经受了一次难以忘却的锻炼。所以这次再听《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感触更为深刻。

  拥有43年党龄的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第一党总支书记、本期培训班班长、退休干部张建生深情回忆了自己80年代、90年代两次来延安确定人生坐标,坚定理想信念的经历。他说,这次再来延安,自己已然退休,但这并不意味着船到码头车到站,更应不忘初心,永葆革命本色。为党和学校事业增加正能量,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我不止一次来延安,不止一次参观革命旧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理解深,感悟大。为什么呢?主要是把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和革命旧址结合起来,边看边想。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们要永远传承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余热。” 离退休职工党委南校区第一党总支书记、退休干部赵崇耀谈道。

  离退休职工党委南校区第二党总支书记、退休干部高保山表示,这次培训学习,使他对延安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延安精神是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法宝。学习延安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的适应新时代,落实新要求,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学员们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梁家河里学问大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人生中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里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17日,培训班一行来到梁家河,在梁家河村史馆和知青窑前,在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前,在至今仍发挥效用的淤地坝前,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留下足迹的那些地方,倾听着总书记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故事,倾听着总书记刻苦读书学习的故事,倾听着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学员们的心灵一次次受到冲击和震撼,一次次得到洗礼和升华。

  有着49年党龄的、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直属第一党支部书记、退休干部周汉平谈到,回顾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岁月,对比梁家河的今夕变化,时时能感受到,梁家河这个坐落在陕西北部的小村庄,深深包含着为民造福、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是无数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自小梦想来延安,古稀之年终圆梦。第一次来延安的离退休职工党委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退休干部范万发激动地说,通过对梁家河的参观,使自己的思想认识有新的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环境中磨炼了意志和品格,这样的经历令人佩服。他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处处关心群众,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深受群众的拥护爱戴,是所有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退休干部王培斌说道,参观了北京知青博物馆,特别是还参观了梁家河,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知识青年在梁家河插队时住过的窑洞,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老骥伏枥,发挥余热。

  梁家河使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延安不仅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革命青年立志创新的摇篮。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现在一定要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健康、老有所提高。离退休职工党委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杜建教授深有体会地说。

  离退休职工党委南校区第二党总支副书记、青年干部张雅斌表示,有幸来到梁家河,聆听着发生在40多年前的往事,珍贵的记忆虽然沉淀在流年岁月之中,但绝没有褪色。我们要以总书记为榜样,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用爱心、细心、耐心、诚心、责任心使每一位老人愉快度过每一天。

学员们在梁家河参观学习

学用结合谋新篇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是离退休党员的“领头雁”,是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主心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加强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硬的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学员们深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把落实新要求、履行新使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抓好培训和学习。

学员们在知青馆参观学习


  “三山两水不夜天,革命圣地十三年。一篇未终愁少油,四方角力捷报传。昨日牺牲多壮志,今朝共享舞翩跹。复兴蓝图已绘就,吾侪亦思再加鞭。”离退休职工党委南校区第二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退休干部杨文璞说,校党委确定今年为“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年”,我要乘此东风,把党委的要求落到实处。在严格实施“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把政治建设放到首位,带领支委会和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结对帮扶,精准帮扶,增添正能量,把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到新层次、新境界,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伟大使命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六党支部书记、退休干部王养林表示,学习回去后要把学习精神和要求落实到支部的工作中,真正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上抓出成效,做好党员“思想扶贫”,把思想统一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上来,发挥正能量。

  陈永安教授分享了自己从大学生到某军工单位的团支部书记,再到西农园艺学院果树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以及本次作为离退休职工党委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的身份,4次来延安的经历。他表示,通过学习,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做好党支部工作的同时,也会在返聘的果树栽培技术岗位上手把手扶持、帮助果农脱贫致富。

  4次来延安,临行前收到离退休处电话预约后,校医院主任医师王建娜欣然接受,了解人数及人员健康状况后,她准备了所需药物,在学习参观过程中一直随身携带急救箱。谈到学习体会,她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以师生健康为中心,为增进师生健康作出新贡献。

  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刘晓正说,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将理想信念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在实践中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三项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最大程度把离退休党员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共同把西农建设的更加美好。

  四天时间里,从花甲之年到古稀之年再到近乎耄耋之年的各年龄段的老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延安精神和西农精神。

学员们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18-09-26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