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在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校老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成立5年来工作回顾

作者: 来源:老科协  时间:2023-11-07  浏览次数:

  今年7月25日,中国老科协会长李学勇、副会长李健来校调研,对我校老科教协会在服务社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老年科技工作者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5年来,学校老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发挥校党委联系老科教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老科教工作者继续发光发热、助力乡村振兴,为学校增光添彩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团结带领全校广大老科教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组织会员围绕产业发展、学校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向省政府和学校建言10多项,得到肯定并采纳,2020年获省老科协先进集体,会员获得省以上科技成果奖8项,其中“三秦楷模”王辉教授主持的“小麦979”育种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九十岁高龄的“元宝枫之父”王性炎教授荣获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3人先后荣获中国老科协奖。协会理事、小杂粮专家柴岩教授荣获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协会首届理事苹果专家李丙智教授荣获敬业奉献类“陕西好人”称号。

  老科协“农业科技潜力成果推广利用模式的研究”“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在相关工作汇报和交流会上得到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919145407.jpg

老科协组织编写的培训教材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学校有关方面组织下,老科协主动请缨,组建老科教工作者科技推广督导专家团队,对分布在6个省(区)40多个校外试验、示范站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和评估,为学校提升建站(基地)水平做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的要求,老科协承担学校“重大科研成果调研”,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利用调研及评价体系构建”项目,从学校139项科技成果中筛选出19项可转化的重要成果开展推广,其中杜仲产业开发项目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北省猪猪侠公司落户。“元宝枫”、“碳基营养肥”等项目在全国多省大面积推广。

  老科协收集、整理学校近5年来的260项成果和157项专利,编写了“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科学技术成果库”,完善“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助力乡村振兴专家库”,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老科协组建“校招生工作宣传专家团”,在广东、福建、陕西省等知名重点中学开展宣传、答疑、解惑,发放资料20000余份,万余名高中应届学生参加宣传会,为学校在陕西省争取优秀生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919182116.jpg

在泾阳茯茶试验站参观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5年来,老科协多措并举争取培训经费92万余元,开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职业农民培训科技咨询、推广。重点面向合阳、汉滨、商州、商南、柞水、略阳、富平等县(区)开展科技培训扶贫活动,围绕当地核桃、茶叶、食用菌、猪、鸡、中药材、柿子等16个支柱产业,组织老专家、教授208人次,举办培训服务243期,培训产业职业农民19953人,涉及贫困户17513户。以乡村振兴龙头产业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开办老专家、教授线上科技大讲堂,为脱贫攻坚,提高学校美誉度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老科协先后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甘肃省镇原县,西安市周至县双庙村,杨凌现代农业智慧园、职业农民创业园,我校乾县试验点建立了“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点)”;在合阳县乾落村设立“培训基地”;在府谷县设立了“专家工作站”。有26名专家、教授在基地(点)培训技术人员、职业农民3200人次,带动1073户贫困户,为当地的产业发展起到了四两拔千斤的作用。

  5年来,老科协组织编写有关教材33种,其中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编写《苹果栽培》《中草药栽培》《牛羊肉加工》等教材23种。以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的《膳食营养》《铁皮斛食用配方应用》《保健养生指南》等教材10种,印发38000余册。与校团委联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宣传活动,与博览园联合举办了“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西农科普博览会”。

微信图片_20210525172116.jpg

举办智能手机培训班

加强自身建设,聚焦服务能力提升

  老科协坚持服务老科教工作者,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拾遗补缺、帮忙不添乱”的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提高运行效率,通过建设“温馨之家”,提升老科教工作者幸福感,近5年,向省老科协推荐42名长期服务在生产第一线退休老科教工作者晋升了高级职称,推荐52名老科技工作者特派员陆续到省、市或民办高校任职。举办智能手机培训班,提高老科教工作者适应智能时代的工作、生活能力。采用“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方法,分别在7个校区举办培训108期智能手机培训班,全校1091人参加,人均受训20个学时以上,得到了老科教工作者广泛认可。

  此外,老科协组织全校500多名老科教工作者考察老科协会员领衔的基地考察,坚持慰问有突出贡献、活跃在生产一线以及高龄会员120余人次,评选表彰了在服务社会、荣光学校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个人52人,传递了学校对老科教工作者的关怀,进一步激发了离退休老科教工作者助力乡村振兴和荣光学校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30925093138.jpg

开展中草药栽培培训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张鹏飞    最后更新:2023-11-07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