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枫叶红于二月花

枫叶红于二月花

 --记中国元宝枫研发利用第一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性炎

作者:文/大海 来源:《金秋》  时间:2015-09-05  浏览次数: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黄华(右二)视察元宝枫系列产品

王性炎教授用ZLY-90型榨油机压榨元宝枫种子,出油率为32%(1972年)

与自己心爱的元宝枫照相

  2014年7月28日,被誉为“植物软黄金”的元宝枫神经酸油在云南昆明上市,这意味着被国际公认的惟一一种能修复疏通大脑神经纤维并促进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新资源食品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当天300余人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81岁高龄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性炎教授专程从陕西赶来,为推动元宝枫产业发展,现场助力。

  王老先生,1933年生于成都,195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林学系,1970年开始研究元宝枫,并为“一棵不平凡的树”痴迷了40多年,终于在81岁高龄时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促成了一种新型中国木本植物油进入了国内市场。

  一

  元宝枫,又名华北五角枫或元宝树,是中国特有树种。秋冬之交,其一树通红的叶子形成让人赏心悦目的“枫叶红于二月花”绝美景观。如果没有王性炎的科研成果,很多人恐怕还不了解其实可从元宝枫的籽粒中提取一种被誉为“植物软黄金”的神经酸油。

  神经酸是国际公认的惟一一种能修复疏通大脑神经纤维并促进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物质,世界上含有人体自身很难生成的神经酸的植物很少。缺乏神经酸,会更高几率引发脑中风后遗症、老年痴呆等脑部疾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主要依靠生产缎花种子油用做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和各种硬化症。经过多年研究,王性炎惊喜地发现,通过榨取提炼的元宝枫种仁油中神经酸含量达5.8%。油中所含的神经酸,能够直接作用于神经纤维进行修复疏通,彻底改善脑部亚健康状态,开发利用元宝枫具有巨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如此,作为一种纯天然、无公害、高营养的“药食两用”树种,元宝枫发达的根系,使其能够在干旱瘠薄的土地或沙丘恶劣环境下生长,成活率在86%以上,是沙漠、荒漠治理的理想树种,对生态环境保护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实,王性炎与元宝枫结缘,缘于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月三两油”普遍社会生活困境的亲身体会。当初在看到农业部关于“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不足40%,60%以上靠进口国外木本植物油--棕榈油或橄榄油,年花费千亿元以上”报道后,他十分焦虑与心痛,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决意为“贫油中国”寻找一种更安全、更健康的木本食用植物油。

  只是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到了90年代,在王性炎觉得还有很多有关元宝枫的课题需要深入研究时,他该退休了。“半辈子心血浇灌了一棵树”,王性炎怎能半途而废,他要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它茁壮成长,长成一棵可以惠及民生的参天大树。

  1994年的退休,对王性炎而言,只是个新的起点:由于在元宝枫研究上已有的较好基础,他被国家科技部和林业部特批继续主持“九五”国家科技攻关“元宝枫丰产栽培及产业化技术研究”和国家林业部下达的中试项目“元宝枫开发利用技术”。项目进展顺利,于2000年12月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验收并被评定为国家重大成果。

  项目结束后,如何尽快把项目成果推广开来,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又成了让王性炎一往无前的动力。没有经费,他就拿出自己和老伴的工资继续搞科研,继续一趟趟东西南北来回奔波,不遗余力地推进元宝枫产业的发展。

  2005年,王性炎的研究论文《神经酸新资源--元宝枫油》在《中国油脂》杂志发表,引起美国科学界重视,当即邀请他参加由美国化学学会在亚特兰大主持召开的国际会议,并将该论文收录到学会论文集中。不久,美国和日本开始从中国进口元宝枫油。

  国际科学界公认,神经酸是惟一能促进受损伤神经组织修复和再生的特效物质,是神经细胞,特别是大脑细胞、视神经细胞生长、再发育的必需“高级营养素”。王性炎研制的元宝枫籽油是目前中国国内惟一含有神经酸的食用植物油。

  对于含有神经酸植物油,美国脑病专家、“人类脑计划”核心成员麦凯文博士评价:“中国成功从天然植物中研制出神经酸,开创了脑病科学史上新纪元。”欧洲“脑的十年”联合专家委员会加德杨博士说:“中国的口服神经酸是人类脑病医学史上划时代的杰出成果。”

  2011年3月22日,卫生部9号文件公告批准元宝枫籽油作为新资源食品,为元宝枫籽油正式进入中国食用植物油市场签发准入证。

  2013年,王性炎结合自己40余年对元宝枫不懈研究,写成中国惟一元宝枫学术专著《中国元宝枫》,丰富我国特有经济林树种资源。

  为实现元宝枫油工业化生产,2014年5月,王性炎带领云南根贵茂农业科技公司在辽宁晟麦实业公司极力支持下,经一个多月实验研发,生产出我国第一批高端元宝枫油,为国内食用植物油市场提供了优质产品。

  二

  元宝枫既是优良生态树种,又是优质民生和特异园林绿化树种。

  就是为了这样一棵“着实不平凡的树”,当年意气风发的王性炎,把美好的青春岁月与满腔热情全部用在对它的研究上。任凭岁月蹉跎,初衷不改,脚步坚定,让一棵树从单纯植物研究范畴成长为可以产生巨大经济效益、造福四方群众的“摇钱树”。退休后,对元宝枫了如指掌的王性炎,为了让大自然馈赠的宝贵财富为农民造福,今日南下,明晨北上,进农家、蹲地头,联系农企、合作开发,倾尽平生所学为大力推广元宝枫集约化种植和产业开发传经送宝,贡献力量。

  “近水楼台先得月”,出于对脚下这块土地的热爱,王性炎把元宝枫种植第一站选在陕西扶风县太白乡长命寺村。一番深入考察,他扶持当地农民王新绪、王高红父子建立我国第一家元宝枫育苗基地和丰产示范园,从而带动全村200多户农民走上富裕之路。2010年,王高红被中国科协和财政部授予“兴村富民”称号予以表彰并奖励20万元奖金,同年该基地被陕西省老教授协会评定为科技兴农示范基地。

  “在身体条件容许情况下,能为国家多尽点责任。”正是心怀这样一种朴素情感,即使晚年遭遇胆结石、胆囊炎困扰,出现在大家面前的王性炎,无论是发布会上的侃侃而谈,还是田间地头的专业讲解,总是保持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让人很难把他与病痛、年过八旬联系起来。

  人到晚年,王性炎变得异常忙碌,这忙碌,是使命未尽的一种责任驱使,让他一直和时间赛跑,只争朝夕:2010年,受四川省金池农业科技公司邀请,王性炎来到成都市,扶持该公司在龙泉山建立万亩元宝枫丰田栽培示范基地,现已营造元宝枫3万多亩,受到成都市委、市政府重视。随后,成都市政府规划在龙泉山5年内建成20万亩元宝枫丰产林,为山区农民开创一条致富新路;2008年至2010年,王性炎帮助重庆强华生物科技产业公司开发出“元宝健康茶”,2011年在中国(重庆)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获得创新奖和银奖。

  在他坚持不懈推广下,2011年,元宝枫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新机遇,云南、山东、四川、重庆、甘肃、内蒙古、河南等省市政府和企业界纷纷邀请王性炎前去指导当地元宝枫产业。

  “一番辛苦,几多欣慰。”在王性炎指导帮助下,目前国内已有11省的企业家采种育苗,建立元宝枫原料生产基地,生产出元宝枫油、元宝枫茶、化妆品等多种产品,推动了我国元宝枫产业发展,获得可观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也使当地农牧民受益匪浅。

  三

  2015年4月的一天,花香弥漫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里,几棵枝繁叶茂的元宝枫在灿烂阳光里更显挺拔。

  这几天,习惯了奔波的王性炎难得享个清闲。早起,他会去学校图书馆安安静静看看书,查查资料;看累了,就在校园里散散步,遇到相识的同事、朋友,就停下步子,闲聊几句。

  这样的日子过不了几天,在北京召开的一个元宝枫推介会事先已邀请他,他得出门了。

  “哈,先进就应该有个先进的样子嘛”,王性炎用前不久获得的“全国离退休先进个人”来打趣,觉得春光大好,不可辜负,要趁着身体还好,多出去走动走动。

  在王性炎看来,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今天,沙漠、荒漠、沙尘暴及雾霾对人类造成的威胁却越来越大,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元宝枫作为一种既可以战胜沙漠、荒漠,又具备可观经济收益的植物,集食用油、蛋白质、医药保健、化工原料、蜜源、风景观赏、水土保持及特用木材于一身,兼具经济、社会和生态价值于一体,“开发、利用这样的资源,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科尔沁沙漠是京津冀风沙源治理工程重点地区,是我国生态地位最重要地方。早在2003年,王性炎在内蒙古科尔沁沙漠调研,发现一片3-4万亩的元宝枫天然林,这是我国仅存的200年以上树龄的天然林。这让他很惊喜,但在随后调研中,他发现当地对这片天然林保护措施跟不上,导致其逐渐萎缩退化,让他心痛。为保护好这片天然林,他先后七次进入该地调研,向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建议保护该地区生态环境。他将调查情况上报国家林业局党组,并在《中国林业》发表题为《科尔沁沙地元宝枫林亟待保护》文章,建议保护好元宝枫生存境地,使之有效遏制该地区土地沙化进程,减轻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风沙危害。同时,把保护和合理利用元宝枫与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走出一条治沙、治穷、致富新路。

  让王性炎欣慰的是,近年来,在陕西、山西、四川、云南等地各级领导和企业界大力支持推动下,元宝枫在西北、西南、华北和内蒙古赤峰地区得到迅速发展,元宝枫人工造林面积突破60万亩。

  “元宝枫是个宝矿,值得深挖,细挖。”王性炎算过这样一笔账:如果国内种植元宝枫33亿棵,按照8到10年每棵产籽20公斤计算,就可以收获6600万吨果实,产元宝枫籽油1150万吨,可基本解决国内食用油问题。如今,元宝枫籽油、元宝枫茶、元宝枫皮革、元宝枫生命油、神经酸油化妆品系列等养生产品已陆续面世。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保健意识增强,元宝枫作为一种纯天然、无公害、高营养“药食两用”树种,必将成为开发系列保健品和药品的重要原料,通过丰产林建设、产品深度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努力和创造性工作,元宝枫定能在本世纪成为造福人类的高效经济树种。

  2015年春天,为了“一棵不平凡的树”,82岁的王性炎已经准备好行装又要上路--这其实是一位老人的心路,路的这头,春光明媚,路的那头,晚霞如火。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9-0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