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张和义教授笔耕不辍成绩斐然

张和义教授笔耕不辍成绩斐然

作者:王炜 来源:  时间:2015-09-09  浏览次数:

    我校张和义教授在职时从事蔬菜教学、科研工作36年,对蔬菜栽培有着丰富的经验,为了把自己积累的知识和技术传承后人,他1995年退休后,放弃休闲娱乐的时光,专心致志写作,二十年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专著25部,为我国蔬菜生产做出了贡献。

    为了写好专著,他博览群书,除自购大量的专业书籍外,还经常到学校图书馆借阅书刊,把最新科技成果和新技术引入书中。因此,他编写的书通俗易懂,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出版发行后,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其中《大棚日光温室黄瓜栽培》、《蔬菜栽培实用技术》、《蔬菜间作套种新技术》(北方本)、《魔芋栽培与加工利用新技术》等4部书,供不应求,先后再版6-11次,发行量达37万多册。随着书籍在全国畅销,他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中国农业出版社、金盾出版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约他写书。为了能按时完成任务,他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整日伏案写作,有时工作到深夜。

    2009年,他因患肾病做了一次大手术,现在身带尿袋,行动不便,但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仍然坚持写作,年年都有新书问世。

张和义教授辛勤笔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好评,而且有些作品多次获奖。个人传略被收录于《世界名人录》、《中国专家大辞典》、《共和国农业专家名人录》、《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                                     

   年过八旬的张和义教授,虽然年老多病,但他依然坚持每天写作。他活到老,学到老,创作到老。他生命不息,写作不止。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9-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