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农民称赞的“蔬菜专家”

农民称赞的“蔬菜专家”

作者:王炜 来源:  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

常宗堂副研究员从事蔬菜及甜瓜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40年,农村蹲点近30年。他认识最多的是农民朋友,农民朋友们也习惯叫他常老师,也有人称他“蔬菜专家”,还有人称他“甜瓜专家”。

常宗堂副研究员在延安子长县指导温室番茄(左一)

他退休后,心系着农业和农民,经常冒严寒、顶酷暑,奔赴各地进行设施蔬菜、西甜瓜技术培训或现场技术指导。三年来,他曾先后到太白、麟游、岐山、凤翔、陈仓区、三原、礼泉、乾县、武功、淳化、兴平市、合阳、澄城、蒲城、定边、子长、吴起、延川、白河、富平、阎良区、蓝田、周至、宁夏中宁、青铜峡,云南瑞丽、芒市,四川攀枝花、山东昌乐、莘县、安徽砀山、甘肃民勤、漳县等30多个地县讲课和指导,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2015年5月底,陕西省定边县辣椒基地辣椒苗出现死亡和叶片发白现象。受定边县政府之邀,他和学校张显、李省印、赵尊练等教授曾两次赶赴定边调查发生原因,发现由于盲目抢早定植,受到低温冷害影响,造成了辣椒死苗、不生根、不发苗、“花打顶现象”。他和其他专家根据多年的生产实践经验,提出了“松土提温,留杈增叶,摘除花蕾”恢复营养生长的补救措施和现场指导实施。由于对技术服务认真负责,当年7月份,他们再去调查生产补救结果,看到补救措施得当,喜获丰收,群众非常高兴,为当地挽回了6万亩辣椒生产巨大损失,且当年辣椒取得较高的效益,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十分欣慰地说,这就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最大的收获!

他学农爱农,从事农业一辈子,退休后仍心系“三农”,不辞辛苦,承担杨凌区“科技扶贫”、“校区共建”项目和省“三区”人才项目,经常奔波在生产第一线,示范推广新品种和技术,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农民和农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他荣获“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光荣称号。

编辑:     终审:金平安    最后更新:2018-11-07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