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助力脱贫攻坚 让群众发“羊”财

助力脱贫攻坚 让群众发“羊”财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退休教授周占琴

作者:范芳娟 来源:综合办公室  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

  “以前在山上放羊,羊满山跑,把正常人都能累死,我一个残疾人就更难了,辛苦一年才能产一个羊羔,日子过得惜惶啊……自从周教授来村里手把手教我们科学养殖之后,现在湖羊越来越好养,羊越养越多,经过周老师多年来的悉心指导,我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现在我已经摘掉了贫困帽子,日子越过越好!”

5.jpg

  2020年6月陕西延安市安塞区肉羊养殖培训现场会上,建华镇王龙塔村残疾人王治元,昔日的贫困户,今日的致富能手,在大会上介绍自己的养羊致富经验时由衷地感谢周教授对他的脱贫帮扶。王治元所说的周教授是被陕西和甘肃养羊群众亲切称为“羊财神”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系退休教授周占琴,著名的家畜繁殖与育种专家。

1.jpg

不忘初心  发挥余热

  2018年3月份,60岁的周占琴退休了。因为年轻时经常超负荷工作,她患有退行性关键炎、膀胱炎、胆囊炎、高血压等多种病症,大家都觉得退休后她应该停下脚步好好休息。但退休后周占琴的工作反而更加忙碌了,她惦记着陕北养羊户的脱贫进展,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2018年在做完膝关节置换手术后一个月,她就坐着轮椅、拄着拐杖,动员爱人陪着她到延安、榆林、铜川等县区的肉羊养殖场、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在脱贫攻坚中,她担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北肉羊示范基地建设的指导者,用实际行动为扶贫攻坚发光发热,她积极参与畜牧基地建设工作以及各种形式的技术服务和扶贫帮困活动,从陕北到陕南,从河西走廊到黄土高原,从秦岭北麓到六盘山下,从农家小院到羊舍棚圈,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她致力脱贫攻坚的扎实脚印。

3.jpg

扎根基层  助力脱贫攻坚

  退休后本该安享清福的周占琴扎根基层,每年在生产第一线工作时间都在200天以上,在与养羊户接触中,她发现:繁殖力低依然是制约舍饲肉羊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据估算一只母羊如果一年产一只羔羊必然亏损,产两只可以保本,产三只才可能盈利。因此,发展舍饲养羊业必须从更新“种质”入手,一要改变传统饲养方法,二要及时植入新技术,改变养殖人员的理念。周占琴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推广科学养羊方法,在养殖户中传授肉羊“461”高效生产模式,将羔羊出栏年龄提前到4-5月龄,缩短了肉羊饲养周期,提高了羊肉品质,降低了养殖成本,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收益。仅2019年周占琴在延安市举办各种形式的肉羊养殖技术培训班21期,把技术送到了安塞县的每一个乡镇,植入到每一个示范场(户)。在技术的有力支持下,延安市湖羊发展迅速,安塞县已经达到9万多只。目前,湖羊不仅成为延安市一张靓丽的名片,而且被推广到西北、华北、华中,甚至西南广大地区,并由此引发了中国肉羊产业的一场革命——舍饲养羊不仅可以赚钱,而且进入健康发展轨道。

2.jpg

传授技术  让群众发“羊”财

  为陕北老百姓的养羊事业,本该颐养天年的周占琴忙碌着、也快乐着。2019年周占琴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以表彰她对中国肉羊产业的健康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周占琴教授的技术扶贫不仅为养殖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扶贫工程中她坚持授之以鱼,且授之以渔的扶贫思路。她总结出了“先洗脑,后行动;讲实用,重互动;用真心,动真情”培训方法,每次培训都能让养殖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经过培训后很多养殖户积极改进传统养羊技术,科技意识大大提高,养殖户说:“是周教授带我们发了‘羊’财”,并亲切地称她为“农民的朋友”“最接地气的专家”。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的舒春良是一位残疾人,他曾经因为盲目上马,不懂技术,养羊亏损了几百万,苦不堪言。周占琴指导他养湖羊,科学养殖,目前他不仅建起规模羊场3处,饲养湖羊7000多只,还组建了铜川市羊产业联盟,带动了铜川市15个乡镇80多个村的1900余户贫困户,使全市湖羊饲养量到5万多只,年产值近2000万元。

  面对取得的成绩,周占琴教授谦虚地说:“近四十年的高校工作经历,我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和技术,目前社会仍然需要我,我愿意尽最大努力回馈社会,走在服务产业的路上,走在脱贫攻坚的队伍中,服务养殖业,生命不息,我将奋斗不止!过去、现在、将来都会这么做!”

  如今行走不便的周占琴在爱人的陪同下,坐着轮椅、拄着拐杖坚持到延安、榆林、铜川等县区的肉羊养殖场、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无怨无悔地为中国的养羊业奉献着智慧和力量,致力于乡村振兴,为脱贫攻坚发挥着余热!

4.jpg


编辑: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20-11-20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