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学党史 践初心】王建华:铭记党史,做勤恳踏实的追梦人

【学党史 践初心】王建华:铭记党史,做勤恳踏实的追梦人

——记优秀共产党员王建华

作者:陈锦萱 田翎妤佳 来源:  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王建华老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1948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的一个农村家庭。可以说,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相伴成长,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历经艰苦奋斗,到自立富强的光辉历程。人生之路的前三十年,他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引领下认知世界;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毕业,经历了土地改革、农村合作社、三面红旗、三年自然灾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文化大革命等运动。蹉跎岁月伴走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贫穷、饥饿的生活使他无奈又不甘,丰富的憧憬唤醒了心灵深处的激情,逐渐演化为穷则思变、变需奋发和刻苦学习的动力,树立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宏伟志向,最终演变为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升华为人生目标的初衷和导向,铸就了风雨人生。

朴素的入党初心

王建华老师小学三年级便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佩戴上红领巾(党旗的一角),点燃了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初中一年级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长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力量。青少年时期的寒窗生涯与学海行舟是接受知识的积淀,更是对客观世界的深刻领悟,同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熔炉中锻炼成长,逐渐融入世界。期间,有过盲从、迷惘和冲动,也有过思考、分析和清醒。

1978年,王建华老师作为国家第一届硕士学位研究生,进入西北农学院医系家畜内科学专业,在段得贤教授指导下从事动物中毒性与营养代谢性疾病的研究。几十年的生活经历中,王老师逐渐加深对党的根本宗旨与最终目标的认识,结合自己的人生规划和长远目标,他主动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接受组织考察考验,请求组织批评教育,不断提高自身建设和工作能力。1980年,王建华老师终于被党支部讨论通过,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王老师说:“我的入党初心是非常朴素的,是从生活事件、社会事件中观察、感悟到的,我从内心认识到了共产党的领导是英明正确的。我认为共产党领导的是中国的前途,是中国人民的前途,也是我个人的前途。”

丰富的党务工作者生活

成为共产党员后,1983年王建华老师便开始承担党支部工作直至退休。特别是赴英国留学时期,文化处联系他担任了中英留学者伦敦大学党支部书记。那时党员组织较为分散,党的工作难以开展。同时,基于当时的国际环境需要对党员身份保密,使支部活动开展难上加难。王老师便利用英国给留学生提供的免费参观机会开展思想工作,让新来同志的分享国内近况,将要回国的同志聊一下心得体会。在王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各位留学党员能够保持交流沟通,遇到问题互相帮助解决。当时进修学习的党员年纪普遍较大,都是解放初期吃过苦的人,生活较为拮据,王老师就为他们做工作,帮助大家规划消费,解决顾虑,还会请党员同志到他的住去,边聊天边亲手为他们理发。

当时发展党员的程序也较为复杂,但王老师从未有一丝懈怠和不耐烦,总能认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1989年毕业并取得学位后,王老师满怀报国之志、爱党之情,以及为了感谢恩师的爱才之心,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祖国,返回母校,回到教学科研的第一线。

20多年的党支部书记经历,让王建华老师发自内心地相信中国共产党。他的一生都在祖国的雨露中生活,党的阳光下生长。


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王老师深感意义重大,他认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发展史才能发自内心地热爱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苦难史,是战斗史。学了党史就可信,看了党的光辉业绩就可敬,相信党把国家建设得更好就可期。共产党能发展到今天,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不败之地,是久经考验和磨难的。在双百年的历史关口上,国家社会的未来和希望都寄托在新时代的年轻人身上,王老师希望每一个青年人都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服从党的领导,做一个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追梦人,永远和党一条心。

纵观中国历史和中共党史,横观中外关系和国际形势,山河壮丽的祖国在一天天地成长,更加美丽富绕,繁荣昌盛;中华民族昂首挺胸,以世界大国的身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无不为之精神振奋,信心倍增。这样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像王建华老师一样的优秀共产党人的努力和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让我们牢记革命前辈嘱托,勇敢追梦,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做一名永远先进、先行的共产党员。

动医王建华采访照片3.jpg


编辑: 张华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1-04-26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