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辣椒大王”的火红人生

“辣椒大王”的火红人生

作者:肖婧婧 姜转宏/文 刘庚军/图 来源:关工委  时间:2020-08-13  浏览次数:

庄灿然是我国辣椒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在外贸线辣椒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更新、辣椒综合利用和开创辣椒新兴产业等方面成绩显著,多项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被国内同行公认为我国制干辣椒研究的权威。他是我校被宝鸡市人民政府首批特聘设立农业科技大院的专家,曾得到温家宝总理接见,被国内外同行誉为“辣椒大王”,被地方群众亲切称为“农民朋友的火财神”。

庄灿然——刘庚军摄影_副本.jpg

让这只火红“拳头”举得更高

1936年,庄灿然出生在河南舞阳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57年,他以第一志愿考入西北农学院园艺系,毕业后到陕西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参加工作。从此,与辣椒结下漫漫长缘。

1978年,我国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线辣椒是陕西省唯一能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创汇拳头商品。为此,在蔬菜研究所从事辣椒育种研究的庄灿然和同事们,庄严地立下誓言:我们一定要让陕西省这只火红的外贸“拳头”举得更高。

为了尽快拿出新品种,庄灿然在陕西大荔、蒲城、兴平、扶风、岐山等线辣椒主产区主持开展了一次“地毯式”资源调查,终于从100多处椒田、120万株品种群体中选择出了300多棵优良的变异(突变)单株。后经连续三年的严格筛选,确定1982年的第12号品系为目标品系。这个代号为“8212”的新品系颜色红亮,抗病抗灾,成品率高,比各产区原主栽品种增产30%以上,在1983至1985年连续三年的省区试中表现突出,并于1986年顺利通过陕西省审定,该项成果也先后获得了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以后不到三年时间里,“8212”就在陕西全省普及种植,并推广到了山西、河南、内蒙、新疆、甘肃等省(区)得到实惠的农民曾这样评价这个品种:“线辣椒是个钱串串,‘8212’是状元”。由于“8212”备受椒农和国际客商的青睐,到1990年累计推广面积达200多万亩,净增产值2亿元,创汇4000多万美元,使陕西线辣椒生产和贸易获得飞跃发展。

“8212”选育的成功,极大鼓舞了庄灿然的工作热情。随后,他又用抗病能力强的突变品系“黑红椒”作亲本和“8212”杂交,于1988年育出了国内外著名的优质线辣椒新品种“8819”。这一品种刚走出试验田就在国内产生了轰动,被同行们称之为“具有突破性的品种”,并很快推广到全国25个省区和缅甸、泰国、老挝、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在我国市场刮起了“8819旋风”,国外客商在广交会上首次点名要进口“8819”辣椒品种。

让这只火红“拳头”搏得更强

庄灿然重视研究和示范推广的良好结合。他提出的“陕西辣椒生产基地由川道向塬区转移”“陕西线辣椒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大力发展高效创汇蔬菜”“积极发展辣椒产业化”“加速辣椒综合利用开发”等重要建议也分别被国家和省上有关单位采用。

他的研究成功“利用95%置信限统计进行线辣椒种子质量分级”,这一成果在国家修改制订新的蔬菜种子质量分级标准时被采用。他利用系统工程学原理,结合农业科技的实际进展,研究制定了我国首部外贸辣椒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辣椒综合标准》,著有我国首部辣椒专著《中国干制辣椒》,还主要参与了《中国土特产大全》、《陕西农牧志》等八部书的编写。

自1986年以来,他的研究成果转化累计净增产值38亿元,为农民节约防病虫投入5亿元,为国家出口创汇2亿多美元,曾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研究成果奖6项,被评为陕西省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被公认为“引导线辣椒生产技术革命的人”。

让这只火红“拳头”挥得更久

世纪之初,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外市场对中国辣椒产业提出了更加多样化的需求。为实现新梦想,他不顾人老年迈,壮心不已地追赶着世界辣椒研究前沿,成功选育了世界首例高生物钙含量线辣椒新品种“陕椒2001”,迅速在省内外大面积推广应用。

除此之外,他还不断适应国际市场对具有营养、保健、美容功能的辣椒叶的出口需求,对辣椒的综合利用开发进行了深入研究,改变我国的辣椒品种以果为主的单一局面。譬如,他筛选了国内大量的辣椒资源,育成国际首例叶片专用型线椒品种“20PF23”,其叶片产量比常用品种高3.5倍,使辣椒生物学产量的利用率由40%提高到90%,使辣椒大田生产的亩产值由800至1000元一下提高到了3500元。这些研究成果引起了日本、韩国等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所属的亚洲蔬菜研究中心也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希望能与他建立长期的合作研究关系。

老牛奋蹄夕阳红。虽然庄灿然老先生现已退休,但他的身心与火红的辣椒已深融一体,仍在为这一研究事业不懈努力……


编辑: 范芳娟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0-08-13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