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向下扎根 向上结果 无私奉献 教师楷模

向下扎根 向上结果 无私奉献 教师楷模

——记著名园艺学家、农业教育家、慈善家王鸣教授

作者:杨小振 来源:中国瓜农  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编者按:

  王鸣老师培育的中晚熟优良西瓜品种西农8号在农民脱贫、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王鸣老师培养的高级人才大多成为了我国瓜菜行业的中流砥柱,其中多位为本刊的副主编、编委,为期刊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至今近90高龄的王老师依然积极为本刊策划主题献计献策。

  为了感谢王鸣老师为我国西瓜甜瓜界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现特约下文向王老师致敬!虽晚了几天,也是献给王老师89岁生日的赞歌!

QQ图片20220627181255.png

  王鸣,1933年6月生于山东青岛市,1952年考入原西北农学院园艺系,1956年毕业留校任教,迄今已在杨凌扎根整整70个年头。他以著名的经典箴言“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深深扎根于园艺事业、教育事业及慈善事业中。

  根深叶茂,花繁果硕。他的高尚品德及杰出贡献,得到业内和社会的普遍认同和赞誉。

  我国著名园艺学家方智远院士为他的专辑《园丁足迹》一书写的题词是:“模范园丁桃李满天下,功勋教授成果誉神州”,这是对王鸣教授业绩的精辟概括和中肯评价。

QQ图片20220627181316.png

QQ图片20220627181320.png

  许多媒体和文章,均以“我国著名园艺学家、农业教育家、慈善家”为题对他进行报道,可谓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执着追求 成果丰硕

  1982年,王鸣从美国Rutgers大学进修回国,看到市场上充斥着价格昂贵的“新红宝”、“金钟冠龙”等境外进口的西瓜品种,国家为此要付出大量外汇购买种子,他暗下决心,毅然肩负起选育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西瓜良种的重任。

  面对人员少、经费紧、任务重的现状,王鸣教授带领几名研究生知难而进,通过广泛收集种质资源、创新抗性鉴定技术、聚合优良性状、优势组合多点多地试种等科技创新手段,历经风雨、酷暑和严寒,“十年磨一剑”,终于结出硕果。

  1993年,集高抗枯萎病、优质、高产、耐重茬、适应性强为一体的西瓜新品种“西农8号”诞生了,其大面积推广后表现优异,综合经济性状优于大多数进口西瓜品种和国内的同类型品种,更重要的是解决了西瓜生产中枯萎病危害严重的问题,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数百亿元,截至目前是我国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西瓜品种之一。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博士称:“西农8号”是我国中晚熟西瓜育种的里程碑,为我国西瓜品种的更新换代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QQ图片20220627181324.png

  “西农8号”1996年获国家五部委联合颁发的“国家级新产品”证书,1997年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中国专利局联合颁发的“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2000年获世界发明家国际协会授予的“国际发明金奖”证书,200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王鸣教授获香港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QQ图片20220627181327.png

QQ图片20220627181331.png


为人师表 桃李芬芳

  王鸣教授执教50年来,不断充实新资料,先后编写或合编出版科技著作及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外文论文40余篇。

  王鸣教授是我国招收西瓜、甜瓜育种领域中硕士、博士研究生最早的导师,也是这一领域中培养高端人才最多的导师,培养的研究生大多数已成为我国园艺界教学、科研及生产一线的中坚力量。

  作为研究生导师,王鸣教授要求学生要具有4H(Head,Hand,Heart,health),即聪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高尚的心灵和健康的体魄。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言传身教,为学生做出了榜样。

QQ图片20220627181334.png

  “培养一批优秀研究生犹如生产一批优质产品,决不能产品出厂就万事大吉,而要在出厂后继续跟踪保养,负责到底。”王鸣教授这样要求自己。

  研究生毕业后,他仍在种质资源、课题申报等方面予以“硬件”“软件”帮助,为年轻人成长铺路搭桥。

  现任我国种业领军企业隆平高科总裁的马德华博士曾撰文写道:“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导师的帮助和爱护,只有努力工作,做出成绩”,这一席话代表了王鸣教授研究生们的心声。

  曾经有八名研究生毕业工作后,联合撰文回忆读研及毕业后导师的谆谆教诲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称王鸣教授为自己“永远的导师”。

  “学生是老师理想的继续,我的目标是让学生超过自己,而且超过的越多越好”。在王鸣八十大寿庆典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们用“洁白如玉、无私奉献、爱国爱校、教师楷模”等勾画了导师为人师表的高风亮节。


博施广济 扶贫助学

  王鸣教授不仅是杰出的园艺学家、优秀的教育家,也是无私奉献的慈善家,在扶贫助学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曾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2002年他将国家科技进步奖个人所获奖金全部捐献,在陕西子长县建立“希望小学”,2006年又将其所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奖金20万元全部捐献,分别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青岛农业大学及鲁东大学设立“扶贫奖学金”,此后又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无限期的扶贫奖学金。

  王鸣教授的爱心善举,受到社会及广大师生的广泛称赞,并在2007年及2011年分别获“陕西省慈善先进个人”、“陕西省慈善明星”称号;2013年又被评选为杨凌慈善明星,“杨凌第一届道德模范”、“陕西好人”、“中国好人”等多项光荣称号。

  王鸣教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提出的“己所欲,要施于人”的格言。他求真务实、爱国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是我们广大年轻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创新进取的学习典范和宝贵精神财富。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王鸣教授,仍在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关注祖国园艺事业的发展和接班人的培养,继续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善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他“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的人生理念,被多家媒体誉为甜蜜事业的执着追求者。


  (本文作者是来自西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杨小振)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22-06-27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