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退休不退岗 身退心不退

退休不退岗 身退心不退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李丙智

作者:刘晓正 来源:  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

  有果农问他:“你已经退休,咋还住在千阳贫困村”。李教授回答:“虽然我从形式上退休,但脱贫攻坚没有结束,我的心不能退,我要继续留在贫困县指导苹果栽培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李丙智果园指导照片111.jpg

李丙智教授(左一)在果园指导果农

  李丙智教授退休前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首任站长、首席专家。2017年4月退休之后,他没有退出岗位在家里享受晚年生活,毅然带着老伴继续居住在千阳县指导农民栽培矮砧苹果,培育矮砧苹果大苗,并在千阳县牵头成立了宝鸡苹果研究院担任院长。

  李丙智教授每天在田间地头,手拉手教贫困户学习苹果栽培及育苗技术,再通过室内培训、现场指导提高农民栽培技能。退休后3年多来,他在千阳县宝丰村、南寨村等驻点600天以上,并针对农民需要,编写和出版了3本苹果栽培技术书籍,免费发给农民。他老伴在2018年住院3次,累计住院50天,他仅照顾了不足10天,一心用在农民脱贫奔小康上。在3年内,千阳县宝丰村苹果面积发展到2631亩,苹果育苗面积发展到50亩,其中苹果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苹果苗木收入达到400多万元。目前全村已经整体脱贫,贫困户全部退出。在南寨镇南寨村,李丙智教授通过引进企业发展苹果,让农民在果园打工等帮助农民就业,推广政府的搭载式扶贫模式,建立苹果园1500亩,苗圃70亩,通过苹果销售及苗木收入助推农民脱贫。

  2017年春季,当贫困户提出让他现场指导技术,李丙智教授为了让农民尽早掌握苹果栽培技术,不误农时早脱贫。他在利用一周时间开展技术培训时,出现了眩晕症送医院治疗,他反复说服医生,带上药品出院继续指导农民。

  2020年春疫情来袭之后,他在人民日报网站、咸阳日报、果农之友等媒体发表疫情对苹果生产的影响及对策,及时指导果业生产。同时,他逆行出征,前往云南马龙县、四川盐源县、宁夏彭阳县、甘肃泾川县及陕西澄城县、旬邑县、淳化县等地各5-6次,开展技术服务与培训。今年4月份他乘飞机去丽江,因气候原因飞机晚点,晚上就在机场呆了7个小时,下飞机后,小车又在路上堵了3个小时,转战到达宁蒗县苹果基地后就立即投入工作,他指导宁蒗建立苹果矮化基地1500亩,并在宁蒗县建立了丽江市“李丙智教授苹果工作站”。2020年9月12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该基地调研。

  2020年9月15日,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自治区主席咸辉在彭阳县红河镇苹果基地调研,李丙智教授当面介绍自根砧苹果发展情况,并汇报他3年内指导彭阳县发展矮化苹果2万亩,3年生树亩产1000公斤,亩收入近1万元,苹果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

李丙智培训会照片4144.jpg

李丙智教授(右)做报告

李丙智果园指导照片222.jpg

李丙智教授在果园指导果农

  为了让千阳县早日脱贫致富,他先后引进陕西海升、陕西华圣、陕西枫丹百丽、北京汇源、西安妙耕、陕西青美等公司在千阳承包土地3万多亩,建立自根砧苹果示范园及苗圃,每年帮助千阳县解决农民工的工作1000多个岗位,其中每人年收入1万多元,增加了农民收入。应千阳县农业局、果业局要求,李丙智教授负责起草了矮化自根砧苹果数字化建园及栽培技术规程、矮化自根砧苹果苗木质量标准及栽培技术规范,陕西省标准局以“千阳县西农苹果试验示范技术协会团体标准”进行颁布。2020年上半年,李丙智教授深入千阳县苹果大企业进行项目设计、帮助撰写材料、参加答辩,协助千阳县申报陕西省苹果产业重大专项3个,获批科研经费2400多万元,占总项目经费20%。

  退休不退岗,身退心不退。2018年5月,李丙智教授出席全国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并列席两院院士大会;2019年2月,李丙智教授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20-11-1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