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任性的鄂尔多斯

任性的鄂尔多斯

作者:刘文娟 来源:  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

  鄂尔多斯在廿年前叫伊克昭盟,简称“伊盟”,自然条件不及内蒙的中东部,草原沙化十分严重,记忆中被茫茫毛乌素沙漠包围,偶尔能看到茸茸草地上散落一些的小白点,那是牧民遮风挡雨的蒙古包……日月穿梭、今非昔比呀!今年暑假有幸来此故地重游,一路上好是感慨,原来出了榆林城一路向北,通往内蒙古的是一条横穿沙漠的国道不见了,换成了包西高速,曾经令人恐惧的、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漠不见了,公路两旁变成了密实挺拔的防护林,退沙还林在这里缔造了天堂级的神话,蓝天碧波,白云袅袅,曾经耀武扬威的沙漠低到了尘埃里,只能保留下来一丢丢做标本啦!

  “鄂尔多斯 , 温暖全世界!”曾经耳熟能详的一则广告,让更多人记住了这个绕口的名字,它曾是伊盟羊绒企业的灵魂,改革开放,走出国门,这里的优质羊绒荣升成为国际市场的“大哥大”,当任性的 GDP 无法低调时,一座现代化城市应声而建,从此这座城高调的为企业代言,它就是中国唯一用企业品牌命名的一座小城 --- 位于内蒙古西南部的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中心康巴什区,是上百亿真金白银打造的一座“阔气豪门”,林立高楼被花团锦簇或是被茵茵绿地环绕,整个康巴什区就是一座公园,也是唯一的一个以城市命名的 4A 级旅游区,一个个拔地而起的城市地标,就是一副副出生牛犊的架势,前卫新潮的设计理念,把“北上广”甩出去好几条街,城市竞争发展力一路飙升为中国排名第一。鄂尔多斯博物馆外形酷似一块硕大陨石,整体设计雄浑大气,古铜色的金属质感,象征鄂尔多斯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底蕴。内部八层诸多个展馆,详尽记录着鄂尔多斯古老沧桑的草原文明,彰显出鄂尔多斯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如此货真价实的博物馆,观赏几个小时是很自然的事。重点是免费!有钱就是这么仼性!鄂尔多斯大剧院设计新颖,民族特点突出,是现代与民族的完美统一。鄂尔多斯图书馆更是建筑与环境层叠,仿佛卷页展开,体现了浓厚的书香文化特色,其设计造型为蒙古族三大历史典籍:《蒙古秘史》、《蒙古源流》、《蒙古黄金史》,其中的两部都是出自鄂尔多斯人之笔,该主题造型更是突出了鄂尔多斯蒙古文化的源远流长。这些都只是外观感之,毕竟我们只是匆匆过客,没有静下心来的大把时间,安静地坐在洋气的图书馆里回味一下书香感到遗憾,试想着那天能走进高大上的大剧院里,聆

  听一下纯情蒙古族的呼麦和马头琴的悠扬,那将是一种多么美妙的艺术饕餮!木兰多伦湖规模之宏伟,设施之高端,定是重金打造,这里的音乐喷泉号称亚州第一,它的盛装晚礼服更使世人惊艳……成吉思汗雕塑广场、蒙古象棋广场等主题文化广场十几个,星罗棋布、主体鲜明,气势磅礴,如此城市广场的规模霸气十足,碾压了所有的省会城市。康巴什的阔气还彰显在宽畅的机动车道上,人少车少,停车场很多,重点还是免费。所以,受不了人拥车堵的朋友可以选择来康巴什。豪气冲天的康巴什城区只是鄂尔多斯华丽的外表,大草原才是这个“阔家子”的灵魂。时下的鄂尔多斯草原,已不是传统意义的牧区草原,不再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方圆卅公里的草原已被休闲度假旅游重新打造,我们眼前所展示的完全是一个以草原生活为线索的巨型游乐场。极具民族风情的蒙古包式宾馆,八方游客可以在此近距离地体验一下毡房住宿;奶茶、烤肉一定是最正宗的。游乐项目更是五花八门,射箭骑马乐乐车一应俱全,真正是游客的天堂,在这里你可以全方位的体验到蒙古族的生活乐趣。不过我俩在体验滑草的娱乐项目时,被工作人员要求出示身份证,还签订了“生死免责条件”后,两个老顽童的屁股才敢坐到滑草板上的,哈哈!说起来真有点儿囧,俩人加起来快 120 岁的人了,太难为人家了。在鄂尔多斯草原游玩,个人认为含金量最高的项目应该是,在蒙古大营里观赏蒙古婚礼的现场表演。重点是演员阵容大,演技真切感人,精彩纷呈,特别是与观众的互动环节生动有趣,很有带入感和画面感。

  辽阔的草原释放了内心所有的羁绊,疲惫的躯壳得到很好的调整。鄂尔多斯草原令人欢快愉悦,高大上的康巴什城区,使内心得到了巨大的震撼。如此布局的城市规模,容纳几百万人在此安居乐业,应该是绰绰有余。然而空旷的街道,清冷的广场,少了人气的色彩斑澜,仿佛只是一个个冷冰冰的摆设。总觉得这种歌舞升平的背后,貌似有些不愿意正视的隐痛,是什么呢?

  (作者原任职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20-11-10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