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让“光盘行动”成为实际行动

让“光盘行动”成为实际行动

作者:赵崇耀 来源:南校区第一党总支  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

  “光盘行动”意在倡导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自开展以来,得到各个阶层民众的积极响应。近日,我去南校区南苑餐厅吃午饭,这也是疫情以来我第一次进入南苑餐厅,亲眼见证了我校光盘行动的实况。

图片2.jpg

  排队到窗口打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醒目的方形牌子,上面大字写着“光盘行动”,小字是:米饭100克0.1元;馒头50克0.15。所有菜品都标有半份价格。我打了半份西红柿炒鸡蛋,半份烧茄子,一份米饭,一个小馒头(50克)来到餐位上用餐。一边用餐,一边看墙上的电视,屏幕滚动播放下面的内容: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是我们的行动,也是我们的习惯。今天,让我们接力成为光盘一族;今天,让我们一起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要多少,拒绝浪费,珍惜粮食”!

图片1.jpg

  我边吃边想,过去,光盘行动也一直在宣传,但是措施跟不上。一份菜太单调不够吃,两份菜吃不完得倒掉。没有半份菜,馒头都是二两的,饭量小的女孩子两个吃不完,一个不够吃,想节约都难。

  我国是人口大国,吃饭是基本民生,即便今天我国粮食已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但粮食结构仍不尽合理,部分还需要进口。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角度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藏粮于民一刻都不能放松。节约粮食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战略需要。

  “衣不天降,饭不地涌,一衣一食皆必出自劳动”。必须通过教育,切实让幼儿园小朋友、中学生、大学生们知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浪费一粒粮食。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已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接受。我校餐厅已经从措施上进行了改进:推行“半份菜”、“小馒头”,为厉行节约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吃光了盘中餐将餐具送到回收处时,有意观察了一会,看到身边每位学生餐盘都是光光的,光盘行动在我校已取得很大成效,正在变成师生们的实际行动。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20-09-2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