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打牢思想根基 夯实学做基础

打牢思想根基 夯实学做基础

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第二党总支上半年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小结

作者: 周保林 来源:  时间:2016-09-09  浏览次数:

    20164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离退休职工党员中全面开展。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第二党总支按照处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老党员的实际“学”与“做”,扎实有效地开展党性教育。

 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第二党总支,现有党员77人,分编在两个党支部。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60岁,其中,75岁以上39人,74岁以下38人。包括异地居住党员14人,因身体等原因不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的7人。党总支针对校区党员中高龄多,本地多,学历高的实际情况,通过书记、支委带头学,组织生活引导学,知识竞赛促进学等学习形式,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一、精心组织   严格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党总支根据老同志自身特点,及时作出具体安排。党总支先后召开扩大会议12次,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党支部先后组织全体党员生活会、交流会5次,制定了符合老同志特点的学习教育方案,并根据年龄结构,提出具体分层学习要求,即:60-74岁党员,应知应会内容要全部掌握,并要求写学习笔记或座谈心得体会,75岁以上的党员以自学为主,必须掌握学习的基本内容。党支部向每位党员发放了“两学一做”学习参考材料汇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还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大型彩色宣传展板,将学习要点以词条解释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党员对基本学习内容一目了然。82岁的老党员陈芳看后,激动地说:这个展板做得好啊,内容丰富,简单明了,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年龄大的党员,让我们一看就能明白。党支部还为异地居住的老党员及时寄送学习材料和提供各种学习信息,实现党员参与面的最大化,为“两学一做”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中,严格按照“会前有准备,会议有内容,会后有记录”的要求来做,并形成了“会议内容,提前告知,会议之中,严控时间,会议结束,问题清单”的支部工作流程。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另外,党总支在扩大会上,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崇高道德追求,明确行为处事底线。离退休处党委副书记韩春霞同志,联系配合水保所校区工作,进一步推进支部的学习深化。韩春霞同志在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强调,每个党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用镜子照自己,对照合格党员的标准检查自己,改进自己,真正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二、书记带头  身体力行

党总支书记及支部委员,全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两学一做”组织生活会,为全体党员作出表率。党总支书记李锐、支部书记张友柏、党增春以及原任总支书记卢宗凡和其他支委们,分别在组织生活会和座谈会上,交流了自己学习党章党规的心得体会和认识,并直击自身存在的问题。李锐同志在会上,结合自己从青少年、上大学、参加工作、出国留学、国外入党和退休后的生活情况,向与会的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并向党员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传统。三是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历史,要珍惜今天的幸福。四是要加强学习,不断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和水平。最后他还特别提醒与会党员,不忘初心、珍惜晚年。卢宗凡在会上感慨地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来得太及时了,这些年,党员队伍中出现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涣散等问题,严重损害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如果再不抓,党的威信就要大大受到影响。总支委员郝玉怀认为: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党章、学讲话,既能增强老党员们的在党意识,又可激发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的积极性。所以,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促进全体党员都能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

党支部坚持每次集体学习前,支部书记先行自学,在资料上画出重点或写出心得,再集中引导普通党员领会要点,记好笔记,起到抛砖引玉和助推学习的作用。第一支部书记张友柏在参加完处党委举办的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培训会后,随即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写出了参加学习培训的体会。他说: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邓瑾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报告,印象非常深刻,消除了我对一些问题认识上的疑点,解开了思想疙瘩。作为一名党员,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发挥党支部组织、凝聚、引导老同志的龙头作用,传播社会正能量。第二支部书记党增春还写了不少诗歌,宣传理想信念、赞颂美好生活,发表在“颐年文苑”上,最近又挖掘自身潜力,写出了近4万字的人生感悟《花甲之年话人生》,他分别从人生一世的立志、学习、实践、就业、持家、健身、向善、文明、为官、从商、议政、奉献、养生等十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人生的认识和体会。文稿观点明确,说理透彻,文字生动,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教育性和可读性。该文稿已打印成册,放置阅览室供全体老同志阅览,得到广泛好评。

    三、形式多样  确保实效

为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化,党总支在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上,首先奏雄壮的《国歌》 ,随后,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艰苦岁月,畅谈党的丰功伟绩。会议结束时,又组织全体与会党员起立,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这熟悉高亢的旋律,扣动了每一个老党员的心弦,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85岁的离休老干部赵琴同志激动地说:这震撼豪迈的歌声,把我又带进了那个烽火连天的革命年代,唤醒了我对那段难忘历史的记忆。这歌声,又让我接受了一次革命年代的洗礼,太感谢党总支为大家组织这样的活动了。会后的几天中,还借助多媒体设备连续放映了《杨善洲》、《开国大典》和《百团大战》等3场红色影视,引起了广大党员的热议。这吸引党员干部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一件件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 ,更是老党员们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和对党的深厚感情。

党总支为配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辟了学习园地,张贴学习心得体会。倡导党员“戴党徽、亮身份”,结伴就近参观校园,参观乡村,感受学校的新变化,感受杨凌现代农业的魅力。另外,鼓励支持舞蹈、门球、合唱、书画、摄影等团队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种赛事和老年大学的学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党员的热情参与,促进了校区全体党员学习教育的稳步发展。

在党章党规知识答题中,老党员积极参与的热情,令人敬佩。特别是一些年龄大,身体弱,行动不便,拖着病体,甚至个别人从校外新区坐着轮椅,让家里人推着来参加答题活动。如老党员唐克丽、卢志伟、王仁政、崔效勇等,为大家起了表率作用。86岁的老党员巨仁同志,坚持用一把高倍放大镜答完整套试题,有些题实在拿不准的,就和子女讨论或电话问询,就这样他用了整整3天时间,终于答完了全部试题。事后,他激动地说: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题也出的非常好,通过这个活动让我又一次重温了党章党规,希望以后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

此外,支部还尝试将传统的“读报纸、念文件”灌输式的教育活动,改变为适当外出参观体验和互动讨论方式进行,提升组织生活对党员的吸引力。今年,一方面参与组织了“走进学校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感受发展变化,接受革命理想教育等,另一方面,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宣传杨善洲等模范人物的同时,积极发掘选树身边典型。比如:推出示范党员标杆卢宗凡、热心公益活动党增春、舞协灵魂人物孟秀荣、贤德妻子胡光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活跃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为老同志树立可亲可学的榜样。

党总支和校区服务中心,还一同探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倡导换届后的新老支委开展传帮带,明确关心空巢、独居、高龄老人的亲情服务帮扶内容,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把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关心服务老同志结合起来,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等方式,对重点帮扶对象,采取走访、电话联系等交流方式,确保居家养老的安全,全面提升老党员对支部的信任感和归属感。

校区服务中心为积极配合党建活动,及时开放活动室场地,提前打扫好卫生,摆放好桌椅,为全体党员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四、以学促做  展现成果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总支积极把学习教育与离退休重点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在走访慰问、化解矛盾、临终关怀以及社区公益,弘扬正能量等方面,认真践行。探索出支部与离退休服务中心联动工作的良好机制,将党支部工作很好地渗透到离退休服务日常工作中,实现了双方的优势互补。党支部建设,助力离退休服务工作,在职工作人员的履职尽责,强化支部凝聚,形成党建和离退休工作相互驱动,在实际工作中,为避免两张皮现象起到了明显成效。

党总支还积极加强与水保所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丰富延伸关爱老同志的形式与内容。4月份,党支部和水保所党政办联系,建议将生活区行道树进行修剪、将年久失修的路灯彻底进行更换、将破损的人行道地砖进行修补、将雨水外出管道改造疏通等,现均已得到落实,使得生活区环境变得更加靓丽舒畅。离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一同聆听由校医院副院长屈宁宁作的“体检后的健康管理”辅导报告,常谓琴副主任医师、张正理主治医师,分别针对体检中发现较多的三高、肝胆病作的《三高患者饮食调理》和《体检发现胆囊疾病的相关问题》的系统讲解。她们还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出,“多懂点,少吃点、勤动点、放松点、药用点”5个预防要点,同时提出了治疗现代慢性疾病的五架马车,即: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和综合检测等。报告会上还进行了体检结果案例分析和问答互动,对帮助老同志文化养老,增进与在职职工的沟通交流,起到积极作用。会后许多老同志纷纷表示,今后要重视日常保健,加强运动锻炼,避免过度治疗。并希望今后多和水保所联系,共同组织一些类似的养生保健辅导和时事报告。

 6月份党支部还通过沟通协调和心里疏导,化解了刘忠民、王继武两位老同志因对公益建言上的某件事情认识不同,而发生的误会,有效地理顺了老同志之间的关系。

另外,不少老党员主动作为,展现先进性。如:年过八旬的黄福珍,义务指导患腰腿痛的老同志,学习按摩,在自行结对互助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益人员10多名。马志仁义务为老同志修理小家电;郑世清热心为老同志照相;杨从伦、梁延平等主动打扫门球场;刘芳注意检查麻将室水电开关;刘宏斌、伊虎英常随学校戏协,为群众公益演唱;陈谦信不厌其烦向老同志解答医药问询;刘仁利用废旧家具,变废为宝,加工改造成条凳,放置楼前,供大家聊天纳凉使用;赵国荣、薛建民、尚文义等积极为学校后勤物业管理、园区绿化建言献策等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彰显共产党员先进本色。

还有,水保所原副所长吴钦孝,前任离退休职工党总支书记卢宗凡等老专家,将自己多年积累下的珍贵专业书籍二百余册捐献给校图书馆,供大家阅览。卢志伟等老党员每年都向杨凌慈善协会捐助善款,还有候喜禄、吕克己、张桂英、杨惠英等很多老党员捐献旧衣物等,积极向社会奉献爱心。

特别是具备专业知识的老党员,老专家如唐克丽、李玉山、赵砺以及退休人员中相对年轻的李锐、赵永安等,仍然在解决三农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奉献不止,发挥积极作用。正像老党员卢志伟说的那样:我是党员,如今我什么也不缺,只希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回报党和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培养和关心。

 通过这一阶段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显现。尤其在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方面,越来越多的老同志“行胜于言”,踊跃参与,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这种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薪火传承精神,已成为老党员们的精神追求,而那些接受帮助者向老同志表达的朴实谢意,又让老同志们真正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受。

以上是回顾上半年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第二党总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具体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

编辑: 张进升     终审:韩春霞    最后更新:2016-09-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