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 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不忘初心 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谈谈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张绍华 来源: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  时间:2017-03-28  浏览次数: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要落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上。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是“两学一做”的落脚点。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以此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把力争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活动的落脚点,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

我作为一名年逾七旬有九、退休已经18年的老同志,是一名有51年党龄的老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从退休党员的角度,从以下五方面谈谈我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一是讲政治、有信念,做有崇高信仰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之所以放在首位,是因为这是对我们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说到底是一个党性修养的问题。我虽然退休了,但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增辉。我要牢记自己入党时的承诺,勿忘自己曾宣誓的责任和义务,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百折不挠地予以恪守,即使因此而献出生命在所不惜。我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我要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加强党性修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要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我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把灵魂置于高处,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做信念上的“守护人”。

二是讲规矩、有纪律,做一名严守纪律的合格党员。这里强调的是一个规矩意识。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纪合格,共产党员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严明党的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必须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十八大党章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严守党的纪律,也是党章规定的入党宣誓的誓词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没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我们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牢记入党誓词,把遵守党的纪律作为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行动自觉。二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三要自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纪律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组织原则和行为规范,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以及党员之间关系的制度规范,其核心内容是党的民主集中制。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遵守“四个服从”。四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我们党是执政党,共产党员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与遵守党的纪律是一致的。每一名共产党员既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又要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党的纪律具有强制性,每个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模范遵守,坚决维护其权威。五要自觉同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我们每个党员,不但要比普通百姓更要严格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还要自觉地同坏人坏事、违法乱纪等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必须切实增强党性。每一名党员都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每一名党员都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三是讲道德、有品行,做有高尚情操的合格党员。这里强调的是人格修养问题。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品德合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我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四是践行党的宗旨,做群众的贴心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十八大党章指出:“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人民的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我们共产党员必须践行党的宗旨,做群众的贴心人。作为退休党员,我要积极参加离退休职工党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持续开展的以服务为宗旨,以亲情为理念,以排忧解难为突破口,以帮扶孤寡、空巢老人为重点的“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以阳光心态,开展邻里互助,结对帮扶,更多关注孤寡、独居和空巢老人,为老同志力所能及地开展志愿服务、互助服务、公益服务等亲情服务。

五是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虽然退休了,但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休不退志,离岗多贡献,“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要坚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充分发挥长期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优势,发挥余热,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师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努力争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履行党员义务,争取做一名讲奉献、有作为,做有突出业绩的合格党员。

编辑: 张进升     终审:韩春霞    最后更新:2017-03-28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