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瞻仰红色旧址 缅怀革命先烈

瞻仰红色旧址 缅怀革命先烈

——北校区第二党总支党员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侧记

作者:周保林 来源:  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18日,为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北校区第二党总支第一、第二党支部广大党员参加了离退休职工党委组织的赴渭南华县高塘镇“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

  上午11时许,大家首先在庄严、肃穆的“渭华起义纪念馆”陈列大厅外广场雕像前举行了隆重的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崇高敬意和无限缅怀之情。

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仔细参观了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陈列大厅、军委扩大会议旧址、陕东特委旧址、起义领导人唐澍、刘志丹旧居以及至今保留完整的巨幅砖砌标语和起义所用武器等。之后,又参观了“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1988年邓小平同志亲笔为纪念塔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习仲勋同志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足见它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

  参观中,大家一边仔细聆听讲解,一边认真驻足观看,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份份文献资料,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把人们带回到八十九年前的峥嵘岁月。1928年5月,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渭华起义爆发,在斗争中建立了革命武装“陕东赤卫队”。根据陕西省委指示,在唐澍、刘志丹等人的策划下,易帜起义,挥师渭华,挺进高塘,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建立以渭南塔山、华县高塘为中心,方圆约200平方公里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建立苏维埃政府,红色革命风暴席卷渭华大地。面对蓬勃高涨的革命浪潮,国民党反动当局调集重兵镇压,起义军同仇敌忾,与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因寡不敌众等原因而失败。

参观起义旧址

  渭华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共陕西省委领导的,工农群众与军队相结合,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重要起义之一,它沉重地打击了敌人,锻炼了陕西的党组织和人民,为以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斗争,积累了经验、培养了干部,为西北革命史,人民军队史,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鲜活的历史,似在眼前,战斗的壮烈,催人奋进。此次红色学习教育活动,给在场的老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大家见证了历史,启迪了思想,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深刻认识到,正是由于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才有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一部中国革命的奋斗史,就是一曲高昂激越的壮丽凯歌。

  老同志们说:我们瞻仰先烈,就是要告诉自己不能忘记,在几十年前,有那么一大批人,他们风华正茂,为自己所追求的事业和理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结合;要在自己的晚年生活中,始终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增强责任意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做一个对国家、民族、社会有用之人,用自己晚年对家庭、对社会发挥的正能量来告慰先烈,继续为社会和谐稳定和学校改革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整个参观活动结束后,老党员们仍在纪念馆外广场长久驻足,大家被先烈们的革命情怀,理想信仰深深打动,抚今追昔,思绪万千,久久不愿离去。正如党支部书记党增春同志在参观结束时讲的那样,开展这样的红色参观活动,不仅仅是充实了支部生活,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丰富了党建历史知识,更多的则是体现在对红色文化的记忆,心灵深处的撞击与人生价值的追求。

编辑: 张进升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17-09-26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