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北校区第二党总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北校区第二党总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周保林 来源:水保所校区服务中心  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上午,北校区第二党总支召开总支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首先学习了人民日报《重磅!19条干货速读习近平十九大报告》和我校张绍华研究员撰写的聆听十九大报告实况的一点感受,随后大家对报告精神进行了热议。

与会党员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是一个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底气和地气十足的好报告。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基本方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贡献力量。

总支书记李锐说: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总结了我国几十年来的发展经验。报告对建设美丽中国进行系统的阐述,将生态环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定位的更加清晰。对此,他深有体会,水保所安塞站所在的地理位置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坐车从杨凌至陕北安塞,以前一路上看到黄土高原的景象,满眼是黄土,很少有绿色,水土流失极其严重,经过水保所40余年的科技攻关和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落实,如今看到的是荒山秃岭披绿装,一路青山到延安,在沟沟峁峁上,到处是郁郁葱葱,生态环境得到良好修复。这些成果的取得都饱含着水保所科研团队的心血。能为建设美丽陕北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感到非常自豪。

老专家卢宗凡也有同样感觉: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总体布局,这一开创性举措,使得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决策,非常符合国情实际,他认为,关注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美丽乡村才是关键,这关系到农村今后的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一定要结合群众的意愿,倾听他们的呼声,从现在起尽快培养锻炼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还要将农村规划、绿化等提上“三农”工作的重要日程,为村民打造更加整洁、干净、美丽的居住环境,使城镇化发展与农村发展良性互动,更加协调,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农业特色富民产业,如乡村生态旅游业,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林草专家吴钦孝表示:从十九大报告中能看出,生态文明的核心内涵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是人类的一种文明。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共生的,生态建设、经济发展,都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我理解,绿水青山就是生态美好,金山银山就是要经济效益,国家生态文明的建设,既让你搞生态也让你赚钱,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发展要规划,具体要因地制宜,巧妙实施,符合生态经济的路子。他举例说:杨凌小湋河的葡萄庄园、花卉产业园、湿地公园、农家乐等一体的生态旅游,渭北及黄土高原的果树、红枣经济等,都能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只要生态文明能带来价值,群众就会自觉的加以推进,还能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而这将是激发我国农村发展的新活力。“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提法直击人心,在为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的同时,更让老专家心中涌起奋进的暖流。

李锐研究员结合实际,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出谋划策。近日他向水保所领导提出召开《国际土壤侵蚀研究高层论坛》的建议。建议报告指出,土壤侵蚀是全球性分布最广泛的环境问题之一,提出促进土壤侵蚀学科发展的新对策,已成为国际土壤侵蚀的迫切需求。中国作为世界上土壤侵蚀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土壤侵蚀方面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同时在土壤侵蚀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方面,也是处于世界领先行列。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世界土壤侵蚀研究实力和成果比较突出的单位之一。为了促进世界土壤侵蚀学科发展,进一步发挥水保所在国际土壤侵蚀研究领域的引领作用,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建议与世界水土保持学会联合召开“国际土壤侵蚀研究发展论坛”,邀请国际土壤侵蚀领域知名专家交流最新研究成果,讨论土壤侵蚀科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商土壤侵蚀科学发展战略。

李锐研究员希望通过召开《国际土壤侵蚀研究高层论坛》学术会,达到如下目的:一是“杨凌宣言”,全面论述全球土壤侵蚀研究的机遇、挑战与发展战略;二是成立“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专业委员会”(依托水保所);三是正式命名和挂牌成立“世界水土保持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究与培训基地”(依托水保所);四是倡议成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土保持合作联盟,并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土保持合作战略框架。

学习会上,侯喜禄、党增春、张友柏、张桂英、周保林等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认识。

李锐同志还针对老同志的特点,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努力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17-11-16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