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一次触动心灵的主题党日活动

一次触动心灵的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王性炎教授元宝枫试验示范基地感悟

作者:张绍华 来源:  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6日,离退休职工党委组织各校区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老党员16人,并特邀元宝枫专家王性炎、樊金栓等以及林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作指导,在党委书记刘晓正亲自带领下,赴王性炎教授元宝枫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地处杨凌小湋河东段马家底村的杨凌元宝枫高产示范园和地处扶风县杏林镇的元宝枫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学习参观。进行以学习我校退休干部王性炎教授先进事迹为内容的“学先进、看奉献、守初心、敢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现场参观了王性炎教授的杨凌和杏林两个元宝枫种植示范园。

在两个元宝枫试验示范园里,我们观赏了培育种植的大片元宝枫苗木;观摩了元宝枫籽油等系列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技术工艺流程;品尝了元宝枫籽油、元宝枫叶茶、元宝枫籽油炸馒片;聆听王性炎教授介绍元宝枫生态学特性、生物学特性及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苗木培育与管理、加工利用以及从事元宝枫研究、开发系列产品和推广利用工作的艰难历程。

 

在座谈交流中,原陕西省林业厅厅长、宝鸡市林业局局长感谢我校和王性炎等专家教授全力支持陕西、宝鸡种植发展元宝枫,改善生态环境,兴办元宝枫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取得的巨大成绩;两个元宝枫科研试验示范基地负责人满怀感激的心情说,“我们示范园能有今天的发展,取得元宝枫培育和元宝枫籽油系列新产品等研发成果,完全是在王性炎首席专家和西农元宝枫科研技术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取得的。”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感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受益匪浅,感触颇丰,确实是一次触动心灵的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王性炎的初心使命:元宝枫转变“金元宝”。1933年出生在贫苦家庭的王性炎教授,1956年西北农学院林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从那时起,他讲的是元宝枫,研究的是元宝枫,心里想的是元宝枫,与元宝枫结下不解之缘,一个心思把元宝枫转变“金元宝”。

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刘晓正同志反复强调:“我们党委组织这次“学先进、看奉献、守初心、敢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就是学习弘扬王性炎教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赤子之心,公仆之心,奉献之心。他几十年如一日,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他心爱的中国元宝枫综合研发工作中,他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让元宝枫转变成“金元宝”,为老百姓谋幸福,为乡村振兴作贡献。”“今年86岁高龄的我校退休干部王性炎教授,是全国离退休先进个人,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他为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争了光,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不愧是我国著名的经济林专家、我国著名的元宝枫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元宝枫研发利用第一人。”

南校区退休第二党总支书记高保山说;“通过参观考察和听取介绍,使我们学习和了解老党员、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王性炎教授一生坚持研究元宝枫的栽培及开发利用获得重大成功,造福社会的感人事迹,深切体会到了王教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革命情怀和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北校区离退休第一党总支第六党支部书记王养林参观后深受感触地说: “七十年代初,我就和王性炎教授相识相知,他那严格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之情操,潜心于教学科研,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崇高品德;他那倾心于民族复兴之大义,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人生价值追求,是我们离退休老同志永远学习的榜样”。

南校区苐二党总支笫一党支部书记郭宗昌说:“这次主题活动,参观基地,身临其境,感动颇大,心情如斯,收获满满的。听了王性炎教授讲他几十年开发研究元宝枫的经历过程,和王高红父子艰苦奋斗创业的经历深深地感动着我们,补了一堂生动的认知课。满满的的收获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是我们的座右铭。”

    老骥伏枥,志在千秋。在元宝枫的研究和推广事业上取得重大成就,开发出元宝枫籽油,那只是圆了他开发中国木本植物食用油的人生初步梦想,他的终极梦想是解决中国食用油问题,把新科技带来的健康中国理念送进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吃上放心保健油。”

二是王性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科学家精神。1994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王性炎,退而不休,在自己执着追求的元宝枫事业道路上继续前行,硕果累累,捷报频传。

他在耄耋之年实现了我国特有的元宝枫籽油的上市。这意味着被国际公认的唯一一种能修复疏通大脑神经纤维并促进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新资源食品正式诞生。他坚守初心,用45年的心血和汗水凝练出中国木本食用油——元宝枫籽油,这在全世界属开创之举,为我国填补一种新的食用植物油。

特别让我们每一个参观者兴奋不已最感兴趣的是,王老师深度开发的元宝枫籽油里还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物质神经酸。王性炎教授介绍说,神经酸它是世界科学家公认的、唯一能修复疏通受损大脑神经通路神经纤维并促使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物质。它的缺乏,将会引起脑中风后遗症、老年痴呆、脑瘫、脑萎缩、记忆力减退、失眠健忘等脑疾病。而人体自身又很难生成神经酸,只能靠体外摄取来补充。

目前,国内外神经酸主要来源于深海鱼油及鲨鱼脑,从这些原料中提取神经酸困难大、成本高。因此,国内外市场神经酸缺口很大。而元宝枫油不饱和脂肪酸总量达到90%以上、富含神经酸约5%-7%。元宝枫已成为开发神经酸的重要新资源,不仅将填补国内外神经酸市场的缺口,而且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重大贡献。

大家风趣的笑谈,这下好了,有了神经酸,我们就能延年益寿,喝了神经酸,能活九十九,谁都不能走。大家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享受着主题活动带来的切身感受。

2000年12月,他主持的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验收,被评定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林业项目重大成果之一。

为了实现元宝枫集约化种植,王性炎教授在陕西省扶风县太白乡长命寺村,扶持农民王新绪、王高红父子建立我国第一家元宝枫育苗基地和丰产示范园,元宝枫推广面积达到30—40万亩,带动宝鸡市上万农户、全村1195户农民脱贫致富。

2003年,王性炎教授在内蒙古调研时,在科尔沁沙漠发现了一片3万~4万亩的元宝枫天然林,这是我国仅存的200年以上树龄的天然林。这让王性炎很惊喜,但在随后的调研中,他发现破坏也相当严重,让他心痛和着急。为此,2003年至今,他先后十次进入该地调研,向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建议保护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他将调查情况上报国家林业局党组,并在《中国林业》上发表题为《科尔沁沙地元宝枫林亟待保护》的文章,建议保护好元宝枫的生境地,使之有效遏制该地区的土地沙化进程,减轻北京、天津等地的风沙危害。同时,把保护和合理利用元宝枫与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走出一条治沙、治穷、致富的新路。

2005年,他的研究论文《神经酸新资源——元宝枫油》在《中国油脂》杂志发表后,引起美国科学界的重视,当即邀请王性炎教授参加由美国化学学会在亚特兰大召开的国际会议,并将该论文收录到学会的论文集当中。不久,美国和日本开始从中国进口元宝枫油。

2013年,王性炎教授将自己对元宝枫40余年的工作实践浓缩为一部厚重的学术专著——《中国元宝枫》,也是我国第一部元宝枫专著,填补了我国特有经济林树种的研究空白。

大家发自内心地感到,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让我们感悟到王性炎教授的感人事迹,是我校广大农业科教工作者科学精神的缩影。在王性炎教授身上,彰显了我校广大科教人员始终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传承弘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为我国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作出举世瞩目的新成就。王性炎教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科学家精神,诠释了西农人的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科学精神。我们不仅要将王性炎教授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和育人精神作为自身人格特质不断发扬光大,还要传授给青年一代和学生。

原离退休南校区第二党总支书记李志强深情地说:王性炎教授研究开发元宝枫取得重大成就,他大力推广元宝枫种植,加快生态建设,提高生态效益,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他研发出元宝枫籽油等系列产品,特别是神经酸的发现,不仅为发展元宝枫产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更是对人的延年益寿带来了防病治病的健康效益”。

三是守初心、敢担当,争做老有所为的合格退休干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一定要把这次主题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党的建设实践中,落实到党总支和党支部工作中。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认真学习王性炎教授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退休不退志,离岗多贡献,活到老,学到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优势,奉献余热,努力做一个守初心、敢担当,有作为的合格退休干部。

编辑: 张华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19-07-10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