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从安宁花鸟画展说起

从安宁花鸟画展说起

作者:蔡江碧 来源:  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

安宁花鸟画展于9月28日—10月7和10月9日—14日分别在杨陵文化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李秀厅亮相,往观。

5.jpg

开幕式尚未举行,百幅花鸟画环围迎客,人如蚁动,评说,称赞。杨陵、西农举办的书画展我是知道的,比较之,这次展可说是全城轰动,盛况空前。究其因,一是连日雨,天初晴,人们急于出外走走,散散心;二是展品中的花鸟虫鱼人人看得懂,接地气;更重要的是观众惊奇于我们杨陵竟然出了这样一位画家,诧异之中带点杨陵人的自豪。

2.jpg

我和安宁同楼同门洞住了多年,但只是见面点头关系。我心中的安宁是个容止若思言辞安定的谦谦君子。人家是校领导,我是普通教师。之间还隔一层学院领导,没有共同话题。

大约八九年前,安宁来我家。好像说是拜访。我受宠若惊,迎客,落座,递茶。好像说他调走了。

好像说他要自学书画——这我来了精神。

我从六七岁爱尚书画,一爱至今。

人生做事分三种 ;必做、应做和爱做。为维持生命,养家糊口做事,是为必做。为扮演的社会角色做事,是为应做。爱做事则是心性驱使喜欢做的事。梅兰芳唱戏,姚明打篮球,应做事和爱做事合二为一,因而成绩显著。螺丝钉拧在不同位置可以闪闪发光,但光的亮度不会相同。应做事和爱做事的重合度愈高,社会愈进步。不能以书画为业,是我此生遗憾。说起书画,我滔滔不绝说了许多,以至后想有点后悔——人家就是说一下,你何必当真。临别,记得还送了安宁一幅我画的马。  

今年七月。在火地塘参加个学术讨论会,见到安宁。会议安排了两个晚上的书画联谊活动,我和安宁主笔,我写他画。书写中,我瞥了一眼;安宁画的还真不错;可见当年他可不是随便说的。

这次展前,安宁来我家“拜访”(他微信用语),谈他将近十年的努力,先攻书法改攻画,拜街头艺人为师,他的困惑,他的打算…… 安宁其人,称奇处两点。他是个初中生(近几日听人说的),官当到大专院校书记、校长之位,必有其过人之处。

清清楚楚知道的是他从高位退休,官事官架子立即清零,立即换频道攻书画。猜想他有“预谋”,下了破釜沉舟的决心。

人和物一样,是有惯性的;但人能控制惯性。安宁控制得斩钉截铁,少见。

自学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方法,比科班学习重要。

自学是艰苦的,因为爱,爱得昼思夜想,爱得刻骨铭心,艰苦就变成了快乐。苦和乐是一根藤上的两个瓜。

有破釜沉舟的决心,还得有卧薪尝胆的恒心。古语所谓“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

学书画,和文化知识不同,没有要记忆的公式,说无法又有法,低层次有法,高层次无法,靠的是领悟——精神上的融通。这是一个人生大战役,要部署,还得适时调整——兵无常形吗。

退休了,迈入人生最美好的时段——这是伟大祖国的赐予!龙腾云,梦泼彩,盛世超汉越唐,伟业欧惊美慌。中国人,骄傲!我们退休人,为共和国出过力流过汗,欣慰!

人寿以百岁计,退休时段40年;打点折扣,人活80岁不成问题,退休时段还有20年。哈哈,够长了!

弓马儿孙事,退休人可以干你想干的事——就是前面说的爱干事。

太阳以光和热完成促使万物生长的任务之后,玩出个五彩斑斓的晚霞。晚霞比朝霞美。朝霞单纯、蓄力、奋发;晚霞回味、满足、享用。朝霞是真善美;晚霞是精气神。

退休了,应该学晚霞,绚丽多姿,这是遵天道。比如,安宁画花鸟。

安宁的花鸟画展成功举办,祝贺!

我在展场题词:剑出鞘,梦开花。

剑出了鞘,要舞;梦开了花,要大。
 中国画,要画出诗的意境,音乐的旋律。中国书画戏剧舞蹈武术这些艺术门类,都要表达中国人的情怀,张扬仁爱、谦诚、奋发、和谐的中华文化精神。

1.jpg

我的题词,作为观众,是赞扬安宁先生的成功,是等待安宁先生再杀个七进七出。作为共同的书画爱好者,是自勉。不然,我有几斤几两,算老几?

编辑: 张华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1-10-18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