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西农往事】西农水利教育发展历程

【西农往事】西农水利教育发展历程

作者:熊运章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

  西农水利系是学校建系最悠久的系科之一,水利教育发端于李仪祉先生1932年在西安创办的水利专科班,从水利组发展到目前的水建学院,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李仪祉、辛树帜、康迪、沙玉清等前辈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李仪祉先生是我国著名现代水利专家,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特别是水利教育。他认为要振兴国家水利事业,必须培养水利技术人员。因此,1915年从德国学成回国后,参与创办了我国第一所水利工程高等学府——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即现在河海大学),亲任教务长,执教7年之久,培养了200多名我国现代水利事业骨干科技专家,其中包括宋希尚、沙玉清、汪胡桢等,为近代水利教育事业做了大量拓荒性的工作。

  1929年和1930年陕西关中大旱,粮食颗粒无收,饥荒、瘟疫导致饿殍遍野。1932年,泾惠渠一期工程竣工,为培养水利工程骨干人才,李仪祉在西安筹办“陕西省水利工程专修班”,开设甲乙两班,1934年并入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改名“水利组”,李仪祉任水利组主任,这也是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第一个专业组。李仪祉亲自起草《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水利组规划》,明确办学宗旨:“水利实为利农宏图,西北地势高亢,旱灾时见,不兴水利,农事何赖,本水利组以培养水利工程之人为宗旨。”

  该班改隶农专后,因农专正在基建,没有校舍,暂借西安高级中学部分校舍开班,李仪祉亲自授课,因此频繁往返于西安和学校之间。水利组共招生两期学生,到1939年,毕业学生约50名。

  得知学生沙玉清留德即将回国,李仪祉写信给沙玉清,盼望他回来后接管水利组。沙玉清到校后,一方面扩充教师队伍,一方面主持完善农业水利学系教学计划,构建完整的农田水利学科体系,为学校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1938年,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更名国立西北农学院,水利组改名农业水利学系,最终发展成为现在的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1940年11月,西北农学院与中央水工试验所联合成立武功水工试验室,沙玉清兼任室主任。试验室的建成与运转,标志着我国黄河泥沙方面研究工作步入正轨。截至 1945年,仅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系就完成泥沙方面的论文10余篇,为开创我国泥沙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1年秋,在沙玉清的努力和学校大力支持下,我国农田水利学科最早的研究生部——国立西北农学院农科研究所农田水利学部成立,开始招收研究生。虽未设学位,只学课程和开展研究,但这在中国水利教育界已具有开创性意义。

  1947,我和郭嗣显等同班同学4人进入农田水利学部,记得有西北工学院田鸿宾教授讲授“水工课”,航空系一位王教授讲授“高等结构学”,我们每人各完成一个100米高的混凝土坝设计就算结业。截至1949年,农田水利学部共计招收研究生21名,培养的李翰如、余恒睦、张灏、贾毓敏、李述斋、孙庚昌等大都成为国内外水利学界的知名专家。

  “文革”后学校恢复研究生招生。水利系开始招收农田灌溉学科硕士生。后改为农田水利学科,并招收博士生,其后改为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直到现在。

  1958年,当时全国都在进行“大鸣大放”。水利系部分教师和学生乘机要求将水利系合并到西安交大。理由是西农没有办工科的条件。高教部领导来校查看,全院各行政单位、各系实验室、图书馆、大会堂都集中在三号楼,水利系除了两间办公室,一间实验室也没有,于是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其实在二道塬,有西农与中央水工试验所合办的武功水工试验室。我们在那里做水工、土工、水力学、河工等实验研究,在渭惠渠做过流速测量。但因为高教部领导答应了学生,不好再改变。当时西农领导康迪、辛树帜等人,多方力争留下沙玉清教授和几位骨干教师负责给学生讲授有关课程,并保留农田水利教研室,沙玉清教授为主任,以备日后东山再起。

  1959年我从苏联回国,沙玉清先生急于让我接他的班。好像当年李仪祉先生急于让沙先生接“水利组”的班一样。

  1962年学校决定恢复水利系,让我协助办理此事。当时还是农田水利专业,编制在农业机械系,马上就开始招生。好在物理、高数等基础课的教师已有几位,可以应对教学。针对专业教师缺乏的实际,辛树帜、康迪两位领导到外校,包括陕西工业大学水利系聘请了几位专业教师。几位应届毕业生我做了计划,分别送他们到校外进修有关课程,以补充专业教师的不足。

  “文革”开始后,专业、教研室都被去掉。水利系变成一个“五七连队”,由学生领导。后来“五七连队”又变成“水利大队”,1972年,陕西省明令将原陕西工业大学水利系合并到西农,这样一来“水利大队”力量就壮大了。但原陕工大在西安仍留有几个大实验室无法搬迁,需要留人管理,同时进行教学和科研试验,当时共计30名教职工在此工作,称为水利系西安试验站。

  两地办学,困难很多。直到1980年,陕西省决定将原来陕工大教工迁回西安合并到陕西机械学院,这样西农水利系就一分为二。西农水利系独自发展到现在的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目前学院拥有农业工程和水利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与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授权点,其中农业水土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学院下设农业水利工程、水资源与环境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动力与电气工程、智慧水利6个系,现有教职工219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3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和高级实验师112人。培养2万余名水利专门人才,其中王光远、李佩成、康绍忠、张建民、徐世烺5位校友成为两院院士。

  西农水利教育发展过程中,曾几度起伏。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建成今天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学院。我深切地盼望随着国家发展的步伐,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继续努力,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著名学院。

  (熊运章,194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系,曾任水利系主任、西北农学院副院长。)

  原文链接:https://news.nwafu.edu.cn/xnxw/3e9ea8e8aab4496d95402033b8df2429.htm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22-11-2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