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共产党引领西农走向光明

共产党引领西农走向光明

——地下党在西农活动往事片断

作者:罗志诚 李晓春 来源:  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

  筹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地处武功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下称西农)是我国西北地区建立最早、规模最大、 规格最高的高等农业学府。西农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国家,民族面临存亡危机的时刻,肩负着建设西北、兴学兴农、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农专与迁陕的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等合并重组为国立西北农学院。面对社会动荡,学校地下党领导进步师生开启了抗日救亡爱国民主革命斗争,并迎来了西农解放。西农党员也由建校初的2名地下党员发展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52名党员,直至今日拥有11000多名党员。回忆历史,一代代西农师生无不对学校中那些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引领西农走向光明的共产党员前辈表示敬仰和怀念。

与党失联的两名学生地下党员来到西农

  农专开办不久,国民党就全面加 强了对学校的控制。1939年4月又成立“中国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直属西北农学院区党部”,后改为“国民党中央直属国立西北农学院区党部”。 此后,三民主义青年团陕西支团部西北农学院分团部、三青团中央直属西北农学院分团部先后成立,他们在校内培植反动势力,对师生秘密侦控、 限制行,协助军警镇压进步学生活动。

  在此期间首批进入农专学习的新生中,有两名在反共高潮中失掉党组织关系的地下党员学生,分别是来自江苏铜山的陈志远和来自北平师范大学附中的李焕章来到西农。当时他们没有正式的组织关系,不能发展党员,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促使他们很快成为学生中团结联系群众的活跃分子。

  他们与多有交往的水利组同学黄绪森、黄荣第及高职学生张益三商量后,于1935年,发起成立了新文字研究会,在学校办公大楼 (今西农北校区3号教学大楼 ) 张贴通告招收会员,利用假期组织同学到附近武功等地农村进行社会调查。1935年暑假后,陈志远等又酝酿成立了农专第一个学 生自治会,组织学生下乡宣传抗日救亡,远赴绥远慰问百灵庙抗日将士。是年年底,新文字研究会正式成员已发展到二三十人,并与西安地区学联建立起联系。

  为了发动工人积极参与抗日救亡运动,新文字研究会组织成立了农专工警夜校,李焕章任校长,教员多由新文字研究会成员担任,广大学生的活动得到工人群众的有力支持。

  1936年,国民党政府召集全国各地大中学生代表去南京接受“聆训”。陈志远、王天岳两名学生和教务长涂治参加。会上,陈志远质问政府既讲救亡,为什么又不支持学生救亡活动,反而实行镇压?消息传到农专,校内师生受到鼓舞,学校爱国救亡活动更为活跃。

找到党组织开启学校地下党建设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 消息传到农专校园,师生反映强烈,校方派出教务长涂治、学校秘书长杨亦周、教师李道煊等前往西安了解事变情况。学校新文字研究会、学生自治会派陈志远、黄绪森去西安与“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等联系。学校民先队组织60多名学生前往泾阳县云阳镇慰问从陕北进驻关中一带的红二方面军将士,受到贺龙司令员和部队将士接待,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高涨的士气使学生深受教育。

  在西安,陈志远(后名陈兴畴)联系到东北军学兵队党组织,接着参加了学兵队,被分派到东北军工作,后转入青训班去延安。当时青训班党组织受东北军特委领导。

  在此期间,中共陕西省委成立,1937年2月,青训班开到咸阳地区,此时陈志远将农专活动向党组织作了汇报。党组织肯定了农专的活动,并商讨了农专发展地下党员等事项,要求陈志远写信告知黄绪森、黄荣第同学来咸阳会面。几经周折,黄绪森、黄荣第与青训班党组织和参加了学兵队的农专地下党员李焕章接头填写了入党志愿书。3月,上级党组织批准黄绪森、黄荣第(后名金鑑)为中共党员,正式确定在西北农专建立地下党支部。从此,开启了农专地下党员的发展工作,为西北农专地下党组织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发展新党员抗战救亡再掀高潮

  1937年3月后,在中国共产党东北军特委领导下,西农地下党组织积极发展新党员,近两年发展党员20名。新党员壮大了进步师生队伍力量,他们发出的爱国革命激情犹如于无声处的惊雷,打破了校园万马齐喑的局面。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在地下党领导下,师生抗日救亡爱国民主运动掀起了新的高潮。学校募捐救国公债9675元(法币),棉衣53件、单衣38件、鞋707双、袜子110双、被子两条,师生代表带着慰问品多次前往武功县慰问看望抗战受伤将士,还为抗战士兵代为书写家书信函。农专还组成农村工作团、 回乡工作团、救亡宣传剧团等,分赴陕甘等地开展抗日宣传。以黄绪森为主要负责人,张承辕、杨希震等地下党员为骨干,还在校内创办《救亡园 地》壁报。

  1937年9月17日,“陕西省抗敌后援会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分会”成立,推选杨亦周为总务部长,李焕章为民众工作部长。1937年9月,农专“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正式成立,发展队员200多人,逐步成为开展抗日救亡爱国民主革命运动的骨干力量。

  在地下党组织领导下,黄荣第、刘煊章、黄长龄,胡龙翔、王武亭、杨宏谋、张宗铭、余辟、杨希震等四十余人参加了安吴青训班培训学习,为党培养了一批后备力量。1938年3月,黄绪森、张钊参加了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学联代表会议,见到了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会后他们回校向师生传达了全国学联会议期间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抗日救亡热情。

  此外,西农地下党还为地方党组织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1938年3月,刘煊章等人为武功县发展了薛维亚、李继唐、于忠会等5名地下党员,并在杨陵发展了两名武功车站工人为地下党员。

在隐蔽中继续坚持斗争

  1938年后,随着国民党反动派掀起一次又一次的反共高潮,刘煊章、王武亭、胡龙翔、王彦信、周重光、杨宏谋、杨希震、张承辕、郭必忠等一批学生地下党员和学生自治会负责人艾青云等先后被捕、关押,地下党活动困难重重。

  按照上级“隐蔽精干、长期潜伏、蓄集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西农地下党活动暂时转入隐蔽,党组织关系也曾一度中断,但地下党组织引领师生追求光明进步的斗争却从未停顿。

  随着抗日民主运动在全国的推进,1944年,“ 西北民主青年社”负责人、中共地下党员李敷仁派地下党员梁得柱以旁听生的名义从西安来西农开展党的工作。不久西农附高学生党员白清珍、牟富生等在校生也与党组织接上关系,以学生身份掩护进行党的活动。1946年10月,根据中共关中地委(即陕西省委)指示, 重建西农地下党组织,白清珍任党支部书记。

  重建后的西农地下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进步师生积极开展反内战爱国民主运动, 创办了《亢丁》《时代剪报》《新野岗报》《烽火》等壁报,揭露 国民党的黑暗专制,宣扬共产党爱国为民的主张。同时,地下党还组织学生收听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广播,筹 办“邰岗书刊供应社”,以多种方式秘密供应和传阅进步书刊。

  1947年6月,地下党组织的罢课活动让西农成为在陕高校中唯一成功举行“六﹒二”罢课的学校, 在社会与学界产生了很大影响。在此期间,地下党组织连续多次护送40多名学生去延安,另有11名师生员工进入华北和中原解放区。

反迁校护校的中流砥柱

  1948年,在解放战争节节胜利中,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主力开始向国统区的陕西关中一带进击。 4月,国民政府教育部指令大专院校成立应变机构——非常委员会,在此期间,国民党西安绥靖公署也下令西农迁往西安。

  4月21日,解放军进击西府的激战正在武功地区进行。22日凌晨,国民党军二十八团突然强行进入并接管了西农,他们在图书馆、办公处等地安置火炮、机枪, 一切如临战阵地。

  为了让国民党军队长驻学校的阴谋不能得逞,在地下党的安排下,学校水电房工人,地下党员王英杰与校总务长周尧教授商量,从水电房抽水机中取出一根 25 厘米长的铁轴,用油纸包裹埋在周尧门外庭园菜地中。面对驻军团长抢修的威逼,王英杰坚定果断回答:“没有零件,打死也修不成!”校园无生活用水迫使二十八团连夜撤离校园。

  为躲避国民党当局抓捕,地下党组织安排在反迁校护校中身份暴露的学生地下党员马振(啸啸) 、力田、李雨普、李拯元、南新光等深夜从藏身的防空洞中走出,随解放军西行到延安,马振还通过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向校内师生介绍参军工作情况,鼓励师生团结起来,保护学校迎接解放。

  1949年春,面临全面失败的国  民党反动政府加紧了对进步师生的迫害,并再次图谋裹胁将陕西高校南迁。得到消息,西农地下党组织立即派地下党员学生李峰山,冒着生命危险步行前往驻旬邑马栏的中共陕西省委汇报。在得到中共关中地委(即省委)负责人赵伯平有关“要动员教职工和学生联合起来,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迁校毁校的阴谋,一定要把这所农业学府保存下来”的指示后,西农地下党重新作了应对安排。

  在地下党的争取下,学校应变委员会多数成员同意,将用于迁校的 32万元金元券购买粮食、木炭和油料,让迁校之举无法进行;同时组织学生开展反迁校签名活动,广泛动员师生参与, 扩大反迁校声势和力量。此外,地下党负责人梁得柱安排地下党员学生王忠温担任与解放军先头部队的联系人,地下党员杨笃担任应变委员会联络组副组长,学生自治会中的有关人员也接到指示,坚守岗位,迎接解放。

  5月18日,咸阳一带激战的消息传到西农,为了避免战事中学校重要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等的损失,学生地下党员赵学用冒着暴露身份的危险以地下党名义与校方有关负责人交涉,号召动员师生员工坚壁清野,将仪器、图书转运或藏入防空洞中。

西农迎解放地下党组织公开

  1949年5月20日, 西北农学院与西安同日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一 野二军军长兼政委王震、副政委王恩茂等来到西农校园看望师生员工。

  当日,地下党员王忠温先行在武功车站迎候解放军到来,学校应变委员会联络组长鱼闻诗组织联络,学生自治会主席、地下团员杨有谦主持在校内广场迎接王震将军到来。王震将军进校后,与师生见面。在学校大楼北广场临时搭建的讲台上,王震将军高声宣布:“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 野二军的王震,是毛主席派我来看望大家的。”“现在西北农学院解放了,我们欢迎这所大学回到人民的怀抱”,他简单介绍了国内外形势和建设新中国的美好前景后,鼓励同学们学好本 领,投入到解放西北,开发西北,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会见师生员工后,王震还回答了当时师生最关切的教学、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极大地稳定了师生员工们的情绪。下午,王震在窑洞(即今张家岗小学) 会见了地下党负责人梁得柱,指示尽快成立地下党支部。此后,他还几次来校,安排解放军战 士与师生联欢,解决师生生活方面的困难。地下党组织也安排师生支前慰问解放军。昔日沉闷的校园呈现一派生机,欢庆解放的歌声、锣鼓声连日不绝。

  西农解放第二天,150多名青年学生报名参军,经二军与西农地下党组织协商,审查通过了以高年级学生为主的101名学生,随队进军新疆,成为屯垦戊边、保卫新疆、建设边疆的一代先锋。

  在西农欢庆解放之时,胡马(胡 宗南、马鸿逵、马步芳)联合反扑,为保护师生安全,西农地下党与解放军一道指挥组织师生向东转移至西 安,渭南赤水一带。扶眉战役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图复辟的企图,西农获得第二次解放,转移师生安全返校。遵照西北军政委员会和西安军管会的指示,公开西农地下党组织,成立党委,全面领导组织西北农学院工作。

  1949年9月,西农正式成立地下党支部,下设小组。不久党支部改组为中共西北农学院临时党总支,书 记梁得柱,下设三个党支部,支部书记分别由董杰、刘声远、王英杰担任。 同年10月中共西农党组织转属中共宝鸡地委领导,中共西北农学院总支委员会正式成立,下设教职员、学生、工人、农场、附高五个党支部,总支书记梁得柱,副书记王英杰。此时的西农党组织已呈半公开状态。

  1950年4月,经中共中央西北局正式批准,中共西北农学院党组织正式公开。首先由党总支所属各支部邀请所在单位人员开会,宣布党员名单,并向师生宣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任务。

  1950年12月,中共西北农学院党总支召开第一届党员大会,55名党员参加。从此,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西农新生和发展的核心力量。西北农学院也迈入了建设社会主义农业大学的新征程。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21-11-08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